11月11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四十五次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改革谋发展之策,以改革促开放之势,以改革激活力之源,以改革聚奋进之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县转型综改牵引性集成改革试点〈省级支持事项清单〉》《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办法》。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重大举措、重大要求,坚定改革方向、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性,在接续奋斗中将改革纵深推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和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重大要求,健全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内生动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的重大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重大要求,牢牢守住底线红线,加强规划引导和用途管制,持续提升土地资源保护利用水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重大要求,坚持强基层、兜网底、提能力,加强乡村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健康。

  会议指出,要用好市县转型综改牵引性集成改革试点这一抓手,选准切入点持续滚动实施,强化政策配套和工作落实,总结推广可复制的典型做法,最大程度发挥政策集成效应,更好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综合补偿和分类补偿机制,完善奖惩和考核评价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等手段,把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会议指出,药品质量和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全面加强党委对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府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发挥好各级药品安全议事协调机构作用,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药品安全治理格局。

  会议指出,要把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作为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举措,坚持主体自治、信用承诺、依法确认、便民高效的原则,着力构建“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登记体系,尊重市场主体自主权,优化监管方式,降低制度交易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会议强调,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狠抓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还没有完成的改革任务要抓紧快干,已经落实方案的还要巩固改革成果。要坚持一把手抓改革,重视搞好调查研究,加强改革能力建设,以过硬作风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