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节能减排、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一业一证”改革、盘活存量资产、食品安全等工作。

  会议通过我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两高”项目管理目录(2022年版)、“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黄河流域(山西)水生态环境建设规划(2022-2025年)以及我省水环境质量再提升、空气质量再提升、土壤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2022-2023年行动计划。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山西。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健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绿色金融等政策制度,组织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城镇绿色节能改造、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公共机构能效提升、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要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精准严格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实施最严格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提升土地、林草、水、矿产等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提高自然资源治理效能。要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建设,努力推动水生态功能恢复和水环境质量改善。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推动全省土壤环境风险有效管控,水环境、空气质量再提升。

  为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会议确定,在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8个行业首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横向纵向联动贯通,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提升集成化服务效能。会议要求,要根据实际成熟一批、推出一批,逐步扩大改革领域和范围,不断提高创业便利化水平。

  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指出,要积极把握政策机遇,运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依法依规稳妥有序盘活存量资产,精准有效支持新项目建设,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存量资产与新增投资良性循环。

  为落实落细食品安全责任制,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会议通过我省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包保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责任与任务承诺书等制度,织密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不断提升我省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通过我省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我省档案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