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七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深入山西焦煤集团西山官地矿综采工作面,实地察看通风、瓦斯抽采、防灭火系统等安全设施,详细了解采区巷道布置、开采工艺、人员定位和安全监控技术,检查下井带班值班、安全监管专员等制度落实情况。本报记者阮洋摄

  1月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深入山西焦煤集团西山官地矿调研检查煤炭绿色开发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省两会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扛牢能源保供使命,推动煤炭绿色开发,严抓责任措施落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副省长刘旸参加。

  官地矿是焦煤集团下属的一座现代化矿井。2022年,该矿生产原煤390万吨,圆满完成保供任务的同时,矿井智能化建设取得新进展。17日上午,金湘军来到官地矿企业文化广场,了解历史沿革、生产经营等情况。随后,他穿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矿灯,走进井口候车大厅。在井口,一批工人刚刚升井下班,金湘军与大家相互问好。他说,过去一年,全省广大矿工兄弟全力奋战生产一线,克服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提前完成煤炭产量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的承诺,展示了新时代工人阶级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你们表示感谢。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紧盯全年任务抓好生产,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能源保供再立新功。

  在参加入井安全培训后,金湘军乘矿用车来到综采工作面,实地察看通风、瓦斯抽采、防灭火系统等安全设施,详细了解采区巷道布置、开采工艺、人员定位和安全监控技术,检查下井带班值班、安全监管专员等制度落实情况,与一线工人亲切交流,询问工作强度、生活保障情况。他叮嘱大家,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安全规章制度,持续提高岗位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突本领,切实把煤矿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一个人,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金湘军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加大煤矿职工关心关爱力度,科学组织节日生产,有序开展健康监测,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及时解决困难问题,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调研中,金湘军强调,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及煤炭企业要树牢“保安全就是保供应”意识,统筹好能源保供与安全生产,狠抓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6条具体举措落实,加强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统筹好能源保供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绿色开采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矿井,提高开采效率,释放先进产能,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向材料、终端产品转化,促进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