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创驱动中心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产业招商、科技创新、科研技术转化提供优质的载体平台,其开放的产城融合空间和商业配套将为企业高管和技术人才提供生活生产保障。目前一、二号楼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规划图

  太原双碳产业科技园是一座围绕双碳产业研发、应用及产品与技术展示的高科技园区。其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同时应用了海绵城市技术,目前钢结构主体已完成封顶。图为该园效果图。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供图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谋划山西发展,推动形成“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举措。

  立足融入京津冀的目标定位,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创新协作耦合、重点项目聚链成群,突出先进制造业定位,打造全国知名新材料产业集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正在越来越多地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

  去年12月29日揭牌成立的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协同太原、忻州两市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目前,太原忻州两地积极互动,共谋发展大局,对接互动更加顺畅。启动区建设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政策体系逐步完善、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各项便民措施稳步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迅速开局、只争朝夕,跑出了“太忻速度”。

  高位谋划,主动作为

  描绘“北引擎”发展蓝图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委托国家级团队开展前期研究,进行实地调研,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部门和太原、忻州两市谋划提出《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去年12月31日,《指导意见》出台。意见明确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实施范围、目标定位和空间布局,并从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转型发展产业新体系、打造太忻科创共同体、构建与京津冀联动发展高地、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区等8个方面,明确了31项重点任务。

  按照“一核双轴多组团”的开发格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以省会城市太原为核心,引领带动忻州与太原、雄安新区相向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和产城融合水平,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以雄忻高铁、108国道沿线为双主轴,辐射青银高速等交通干线,串联太原至忻州主要城镇及产业密集区,构筑融入京津冀(雄安新区)的大通道;依托市政交通、产业结构及人文联系,按照核心引领、以点带面、拓展支撑的思路,打造形成繁峙—代县—五台、忻府—定襄—原平、尖草坪—阳曲—古交、杏花岭—迎泽—万柏林4个城镇组团。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蓝图规划兼顾了多种产业齐头并进。《指导意见》提出:将着重建设转型发展产业新体系,打造太原新材料、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百亿级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新型绿色能源、专业化品质化高端化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康养、优质高效现代农业等七大产业集群;打造太忻科创共同体,包括共建创新合作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构建与京津冀联动发展高地,包括建设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协同提升开放枢纽功能、做强做优区域开放平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加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推动教育合作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一体化、协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区。

  织密路网,拉大骨架

  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7月20日,太忻大道(太原段)第五标段施工现场,卡车、轧路机的轰鸣不绝于耳。这条连接太原忻州的最重要通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核心主干道已进入收边收尾阶段。

  太忻大道(太原段)起点位于阳兴大道,终点位于大盂镇石岭关,全长24.5公里。现场负责人高琛异告诉记者:“路段涉及铁路、高速公路施工,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管道敷设,工期紧、任务重,施工人员争着上、比着干,3月份开工,到现在整体进度完成了近95%。”

  “织密公路网”“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按照《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实施方案》,到2025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域内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6万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94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

  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规划项目部高级经济师韩学良告诉记者,按照规划,将充分发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京津冀—成渝主轴、京藏走廊和二湛通道”中的节点作用,不断优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和结构。全力推动“八纵八横”高铁通道山西段建设,扩大高速铁路覆盖范围,形成以太原为中心、大西与雄忻高铁为主骨架的区域铁路网布局。

  在此基础上,太原市明确了“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发展目标,形成了一个总体规划、一个启动区建设、一批项目落地、一个管理机构、一套运行机制、一张任务清单的“六个一”具体抓手,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建设的“四梁八柱”正在加速构建。忻州市锚定融入京津冀和服务大循环门户枢纽,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高地、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有机旱作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标杆地、生态秀美高品质宜居地的发展定位,确保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等一体化发展格局中迅速开局。

  因城制宜,产业互通

  高科技高效益项目纷至沓来

  6月25日上午,太原第二水源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在忻州市忻府区芝郡村开工。该工程由清水河水源地工程和供水工程组成,总投资12.8亿元,建设工期2年。主要任务是从滹沱河支流清水河取水,通过利用已建的坪上应急引水工程及新建工程,向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提供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

  在阳曲县大盂产业新城核心区内,路网格局初具雏形,水、电、气、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也相继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7月底实现一期工程通水。”项目负责人王纪恩介绍,污水处理厂总设计规模为单日20万吨,一期工程单日5万吨,出水水质为地表IV类水标准。

  与此同时,一批批高科技、高效益项目纷至沓来。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首批18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3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0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1个,总投资422亿元,包括太忻大道、大盂产业新城基础设施等项目;产业类项目112个,总投资616亿元,包括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哈工大机器人华北总部基地、中北高新区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二期、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等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现代农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截至目前,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招商引资在谈项目89个,总投资额965.16亿元,已经签约项目沪硅集团半导体硅片、苏州中来20万吨工业硅+10万吨多晶硅等84个项目,投资额达646.3亿元。初步谋划宁德时代、深圳惠科、太重、通泽重工等一批百亿级重点项目,并完成预选址。忻州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共275项,总投资2040.55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508.68亿元。其中重点项目178项,总投资1194.7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242.08亿元;重点工程97项,总投资845.77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266.6亿元。

  打破壁垒,加强融合

  真正实现“一体化”发展

  7月4日7时11分,以“锦绣太原·康养忻州”为主题包装打造、冠名“太忻号”的D5306次动车组列车从太原南站准时发车。随着“太忻号”城际动车的增开,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太原、忻州发车间隔为半小时左右,实现了动车“公交化”开行。这不仅使太原和忻州市域间动车密度进一步加大,也让旅客出行变得更加便捷、选择更加多元化。

  7月15日,太原、忻州两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分别向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致诚众创空间有限公司、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鑫泰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本市首张以“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冠名的营业执照,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融入京津冀、对接雄安新区有了新名片。

  “很开心我们第一个拿到‘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营业执照。”致诚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告诉记者,“我们在忻州也成立了分公司,感觉一下子拉近了太原和忻州的距离感,真正有了一体化的感觉。这便于我们更好地服务企业,也更有利于我们跨区域拓展业务。”

  6月16日,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便民服务事项(第一批)工作推进计划》围绕就医、社保、出行、文旅、住房、行政审批6个领域,提出7项今年年底前实施到位的便民实事,全方位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高地。

  按照计划,年底前,推动太原、忻州两市区域内取消异地就医备案;加快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内补换卡,进一步拓展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民生+N”应用服务;交通“一卡通”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内互联互通,实现交通出行“同城待遇”;拓展“山西文旅年卡”功能,扩大覆盖范围,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一卡在手、畅游太忻”文旅新体验;推动太原、忻州两市跨市域“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率先实现全程网办;深化拓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代办”服务,真正实现“一体化”发展。

  基层故事

  大盂产业新城:一子落 满盘活

  盛夏时节,阳曲县大盂产业新城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种施工车辆穿梭奔忙,累计2万名施工人员正在昼夜施工。

  “我们把大盂产业新城作为突破口先行建设,通过下好‘先手棋’带动‘一盘棋’。”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俊民表示,作为太原片区先行启动区,大盂产业新城位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承南启北”的中枢节点,可有效填补太忻交界地区“有产无城”的服务空白,带动太原和忻州两市生态、生产、生活的一体化发展。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通用航空四大产业集群,大盂产业新城大力培育产业发展配套的科技成果转化生产性服务、现代物流、商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形成“4+3”产业板块布局。

  今年开始,新城分批实施道路交通、市政配套、防洪排涝、中央景观绿轴等4类32项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3月开工的太忻大道,目前整体进度已完成近80%;大盂污水处理厂项目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将于7月底实现一期通水;新城核心“六纵四横”道路在3000多名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也将于近期完工。

  与此同时,新城14个重大项目已经完成预选址,其中地热能中试基地已经开工建设,科创驱动中心和太忻双碳产业园规划展示馆已经封顶。从规划提出到基础设施布局、招商引资突破、产业项目落地、政策体系完善,这座新兴之城正在跑出“太忻加速度”。

  一子落,满盘活。到2035年,大盂产业新城将被建设成为新兴产业集群成链、公共设施功能完善、综合交通便捷高效、生活空间活力宜居、产业化城市化齐头并进、具有强大辐射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打造成为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平台。

  中泰元科 “黑科技”助力公共安全

  “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是全球首创的3D速通式X射线车辆货物安检产品,可百分之百满足货物和车辆的安全需求。”7月14日,走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8号厂房,一辆白色厢式货车停放在厂房里,车厢内科技感满满。这套车载移动式安检系统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扫描技术,可改装成民用车辆,对周边车辆进行隐蔽式扫描成像。

  中泰元科总经理孙艳东介绍,这套系统采用高能量、低剂量、绿色环保型电子感应加速器,可以有效检测卡车、集装货物车辆以及箱体夹层中藏匿的危险品和违禁品,满足货物、车辆的100%安全检查需求。检查流程全自动,每小时可检查不少于200辆的集装箱车辆。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走出国门,在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投入使用。

  中泰元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辐射成像技术为核心、以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安检智能装备为特色的高科技公司。据统计,该公司已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并将研究成果产业化。中泰元科在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俄中辐射控制联合实验室已产生近百项的发明专利,并进入国际市场进行销售。

  目前,中泰元科位于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内的两间厂房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设备调试和整理阶段,即将试运行。未来搭载了各种高新技术的安检设备将在这里生产并销售到世界各地,为全球的反恐排爆公共安全贡献力量。

  泰山石膏 废渣变身绿色建材

  7月19日,走进泰山石膏(忻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摞摞整齐码放的纸面石膏板即将运往全国各地。这些“泰山”品牌的产品一直深受市场欢迎。泰山石膏(忻州)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废渣生产纸面石膏板及其配套项目总投资3.5亿元,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35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年产800万平方米装饰板、年产1万吨轻钢龙骨。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生产线目前已投入生产。

  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再到产品,泰山石膏坚持循环利用,减少浪费和污染,最大的创新点是百分之百利用石膏废渣生产绿色建材产品。生产工艺采用烟气脱硫石膏FGD煅烧炉快速煅烧技术、流化床大型石膏板煅烧干燥技术等国际先进技术。其产品轻质高强、装修方便快捷。

  据介绍,该公司年综合利用太原二电厂、忻州广宇电厂脱硫石膏30余万吨,年可减少堆放占用的土地80余亩,还能促进电厂烟气脱硫,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良性循环。

  “新开工建设的年产800万平方米装饰板项目,现已进入设备采购环节,预计今年可投产。”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申建波表示,项目开工后,不仅可以进一步深化产品深加工,丰富配套设施,还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曹婷婷 宋雪岩 冯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