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一场发布会,也是省交通运输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省民航机场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展与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批示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

  项目先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十年来,我省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纷纷落地,全省新增高速公路2000公里,总里程达5763公里,出省口增至28个;普通干线升级改造6011公里,重要乡镇、经济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实现全覆盖;升级改造“四好农村路”8.9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100%通物流快递;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连通98个A级以上景区,覆盖270个非A级旅游资源;水运升级改造87个渡口码头,航道里程达到1557公里。

  提升服务,增强百姓满意度获得感。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发展大局,2021年,5.5万名干部职工奋战在交通防疫一线。去年我省遭遇强降雨灾害,交通系统出动22.7万人次,动用机械9.5万台次,应急抢险、保通保畅成效明显,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贫困地区新增高速公路1410公里,升级改造普通国省路2671公里和农村公路4.28万公里,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太原武宿机场国内外航线达到168条,国际货运从无到有。太原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年客运量达3918.9万人次;11个市公交卡实现了全国互联互通“一卡通”;共享单车、公交自行车日均使用量近百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深化改革,治理机制完善成熟。全省交通系统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公路管理体制、水路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省正式上线运行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等9类电子证照的申领使用。省交通运输厅推动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落地落实,从业资格等5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初见成效,省市县三级全部挂牌,正常履职。我省组建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化解政府性债务、推进政企分开、培育强劲市场主体的预期目标。

  创新驱动,科技发展支撑转型升级。公路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在建高速公路的特大桥、长大隧道等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和关键岗位人员在线履约的实时监管。实施“数字赋能”专项行动,隧道施工9台套、钢筋加工焊接机器人等数控设备在公路建设中得到全面应用。全省交通领域立项各类科技项目450余项,建成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28个,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2项。“危化品车辆跟踪辨识与自动警示系统”试运行,解决了全国共性难题。货车超限率持续控制在0.2%以下,继续保持全国最好水平。

  生态优先,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全省交通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离隰高速等一批绿色高速公路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水体无害化施工、固废循环利用等绿色环保工艺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营运车辆能耗和碳排放强度进一步下降,累计淘汰15.06万辆国三及以下营运类柴油货车。持续推动城市客运领域车辆电动化,新增及更新的城市公交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车,全省城市新能源公交车为1.47万辆,新能源巡游出租车达到2.2万辆。深化晋津冀路港合作,与天津港、唐山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有效带动企业货物运输“公转铁”“散改集”,铁路集疏港比例不断提升。(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