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喜讯传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干劲倍增,大家纷纷表示要锚定目标、积极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喜庆氛围中,9月5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聚焦高端装备、先进制造等领域的项目集中开工。首批开工的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生产基地、福莱瑞达物流设备科技有限公司5G+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系统生产基地等项目,创新能力强、发展韧性足,进一步为打造优质产业生态、推动区域升级发展积蓄动能。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山西综改示范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及“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产业转型创新和补链强链,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产业引进培育工作。

  今年以来,综改区成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协调重大事项,形成协同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该区规划建设3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区,新增产业用地3218亩,首期起步用地550亩,布局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伏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每个园区规划了具有居住、商务、文体、商业、医疗等多功能的产业邻里中心,结合周边绿地,打造室内外联动共享、功能复合的综合体,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保障和优质完善的产业生态。

  综改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理念,重点聚焦加强孵化培育、夯实科技支撑、加大金融支持、优化公共服务等工作,将“专精特新”项目打造成为引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和强大转型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当日举行的“三个一批”活动中,该区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45.1亿元,预计年产值381.53亿元;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51.21亿元,预计年产值73.47亿元;投产项目5个,总投资27.71亿元,预计年产值30.98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现代医药及大健康、节能环保等领域,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大、带动能力强,为持续强化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引擎持续增添强劲动力。(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