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时节,鹭岛厦门,人潮涌动。

  山西的大气磅礴与厦门的美丽明艳,在时空交错中邂逅,共同吟咏出华美篇章。

  又一年相约“9·8”,山西代表团提前一周赶赴鹭岛,紧锣密鼓布置主题形象馆,精心筹备山西与福建重点企业恳谈会、谋划重点产业链小分队招商对接活动……以务实的招商之举吸引投资、促进合作。

  再一次相约“9·8”,备受国内外客商关注的山西,入闽借力投洽会,展示全新的山西。在众多关注的目光中,内陆省份山西正在努力奔向更开放的前沿。

  开放的山西,求新求变的山西,正蕴藏着大机遇、大市场、大空间。

  山西高新企业“盛装”出席

  作为商务部主办的投资领域的国家级展会,投洽会历经20多届的辉煌,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

  借力投洽会,山西组团南下宣传推介投资好环境,传递好声音,讲述好故事。

  在气势磅礴的山西展馆,40平方米的巨幕LED大屏,滚动播放着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多媒体动态视频,把山西新形象、新发展演绎得淋漓尽致。

  特钢材料产业链、铝镁深加工产业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按照规划,到2025年,我省十大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将初步显现,同时将培育形成6条千亿级产业链和4条五百亿级产业链。此次投洽会山西展馆现场,我省亮出精心打造的十大重点产业链“菜单”,以飨天南海北的客商。

  从投资环境到优惠政策,从新产业到新优势,从制造机器人到制造芯片,从特钢产业到食品加工业……10家不同产业、不同特色的山西企业“盛装”出席投洽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还新设“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展区”。临汾市作为山西唯一的“投资热点城市”,带着被寄予厚望的新产业、新产品参展。

  新技术展示山西转型发展新面貌

  山西展馆内,展出的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展示了山西转型发展的新面貌。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撕钢、笔尖钢、造币钢、新能源汽车用冷轧硅钢、不锈钢装饰等专精特新产品亮相投洽会。该集团营销中心品牌宣传员冯建忠说,作为特钢材料产业链重点企业,参加投洽会,提升太钢品牌在厦门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进而为提高太钢产品的品牌溢价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携其研发的“洒脱派”擦窗机器人亮相展馆。消费者只需按动手中的遥控器,“大脑”高速运转的擦窗器就能把玻璃擦得干干净净……

  该公司公共事务中心经理孔德政说:“机器人是山西的一张亮丽名片。公司自主研发的‘洒脱机器人’已出口30多个国家。我们此次参加投洽会,希望能让山西机器人走得更远。”

  除了让人赞叹的手撕钢,太原市精诚镁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手撕镁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是一种新型储能材料;全面掌握CPU指令系统、处理器IP核、操作系统等计算机核心技术的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芯片被业界寄予厚望。

  山西展区内,特色产品老陈醋、出口汾酒、澄泥砚等,不论从产品外在包装,还是从产品内在质量,均创新有加、新意十足。

  山西朋友圈越来越大

  投洽会透过厦门经济特区窗口,为世界献上一场高质量投资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全球资本盛宴。

  同样,投洽会不仅联通厦门与世界的经济脉动,还为山西与省外国外联通打开了双向投资之门。

  青岛客商对山西三合盛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很感兴趣,经询问该公司展台的工作人员后,留下了联系方式;山东德州的客商对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制作的砚台爱不释手;厦门本地客商与运城山西东珂纺织品有限公司经过了解和对接后,该公司负责人说,参加投洽会多次,每次展出的苦荞枕和棉麻床上用品都销售一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希望以投洽会为媒,将产品销往金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

  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投洽会寻找合作伙伴,继续拓展山西老字号产品的销售渠道。”

  山西中科华孚电池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投洽会让世界认识了山西,为各类资本对接山西开辟了窗口,也为山西资本走向世界架设了桥梁。

  省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交通重要口岸,厦门、福建以投洽会为媒,与金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交流互动日渐密切。借力投洽会“大对接”“大洽谈”的大会展格局,我省也借此良机充分展示对外开放新形象。(郝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