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民生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支撑、重大底线任务,坚持就业优先,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成为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就业稳定,“饭碗”多起来。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落实,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2012年—2021年,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3.56万人。

  稳市场主体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保障。我省以产业发展拉动就业、以投资项目带动就业、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方位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质升,助推市场主体加快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57.55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1.47%。值得一说的是,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城镇从业人数占比由2012年的38.11%提高到2020年的57.65%。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由2012年的38.6%,优化为2020年的50.4%,第三产业成为就业最大的“容纳器”。

  从10年前在饭店打工,到经过政府免费培训,成为第一批吕梁山护工,当上职业月嫂,到当选省人大代表,再到创办家政服务公司,帮助更多人走出大山就业致富,10年间,来自吕梁临县的许艳平凭技能靠辛苦走出全新精彩人生路。

  技能是就业之基。提升技能,就业质量高起来。2012年—2021年,我省大力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59万人次,劳动者就业能力大幅提升,“饭碗”越端越牢,劳动者人生出彩的机会越来越多。

  稳就业保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平稳。对高校毕业生,我省通过政策性岗位挖潜、鼓励企业吸纳等多渠道开发岗位,强化困难毕业生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平稳。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我省出台落地13条举措,协同推进省际输出就业、省内转移就业、在乡创业就业,努力扩大农民务工规模,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截至2021年末,全省农民工总量达到580万人,比2012年增长112.2万人。

  一人就业,全家致富。我省深入实施培训就业扶贫行动,2016年—2020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近42万人,完成5年行动目标140%。

  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关系群众冷暖,关系民生底线。我省十年间累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17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92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运城市盐湖区“零工之家”让灵活就业人员轻松找工作、创业有平台、权益有保障。我省正在高标准推进各地零工市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十年来,我省就业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我省大力建设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全面推广零工市场建设经验,完善劳务协作站、省外劳务服务站设置,全覆盖设立乡镇、街道就业服务站,“三场三站一平台”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就业服务进企,乡村振兴等专场招聘活动将岗位送到家门口……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全省有148家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56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全职、兼职、自由职业、新就业形态……一些岗位不再有硬性的工作时间、地点限制,网络直播、外卖配送、网约车司机……新职业不断涌现,就业渠道越来越宽。与此同时,在全国率先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实施《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计划,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17条,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十年来,全省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劳动权益保障安全网越织越牢。(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