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闻喜县维昌新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组织人员收获大葱,准备发往市场。 温徐旺摄

9月21日,运城市夏县南大里乡南郭村村民在收割谷子。 杨建峰摄

太原市尖草坪区北部现代农业产业园走出了科技成果、乡村振兴“双丰收”的成功实践。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从雁门关外到河东大地,从黄河岸畔到太行山间,金秋时节,三晋大地瓜果飘香、五谷丰登,处处唱响丰收欢歌。

  9月21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主场(忻州)活动在忻州市忻府区小檀村盛装启幕。

  金黄的麦穗、缤纷的五谷、敦实的粮仓搭起了丰收的舞台。一袭袭火红,把手中的红绸舞出丰收的喜庆,将身前的腰鼓敲出丰收的赞歌;四周雀跃、奔跑的“蔬菜”们为火红勾勒了一抹灵动。

  “我爱丰收。我希望用我可爱俏皮的造型来展示忻州杂粮,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热情。”身穿胡萝卜演出服的董凯菲满脸幸福。

  “天赋晋粮,天下贡享”。杂粮育种技术展示区、杂粮有机旱作技术展示区、优质杂粮品种及种质资源展示区……“中国杂粮之都”杂粮科技展示园的6个区集中展示了晋粮资源禀赋的特和优。

  “从进来,我就用手机不停地拍,没想到红薯有40个品种,毛豆有20个品种,这么多好品种丰收是肯定的。活了70岁,我今天第一次知道红薯各个品种的含糖量、含维生素量都不同,以后咱也会按需购买了。我要天天来才过瘾。”穿行在展示田间的忻州市民王培荣笑着说。

  培优晋粮、叫响晋菜、提升晋果、做强晋肉、振兴晋药、擦亮晋酿,“晋”力十足的山西农业和农产品在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晋”展风采,展现我省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

  晋城展区紫苏籽油展台前围满了咨询功效的客商;运城展区大秋甜柿刷新了观众对水果的认知;太原展区农户们对精品红薯赞不绝口……“我们的产品以药食同源为基础进行配方,红豆薏米鱼腥草可以排毒祛湿、燕麦玉米火麻仁能调理肠胃。采用富硒谷物制成的红豆薏米酸枣仁、燕麦山药亚麻籽等产品特别受大家青睐。”山西泓乐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昕细心地向大家介绍。

  花香悦色喜丰收。以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为创作主体的全省农民书画摄影展成为丰收节一道靓丽风景。200余幅作品以书言志、以画传情、以影抒意,多角度体现全省农民收获的喜悦。

  左依粮仓,右揽菜篓,背靠玉米,茅草为顶。会场外神农甄选的凉亭直播间甚是惹眼。与活动同步,将各式优质杂粮和农产品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养生苦荞盏出锅啦。还有奶香藜麦梨、五谷水晶包啥的。这些都是我们推出的杂粮宴。”一声清脆的招呼把参观者引到了美食一条街。“地里看作物、厅里展产品、街上享美食。一路下来,我们对杂粮有了全面的认识。原来它们也有如此精细的一面。正如大家说的那样,山西本色,自然出色啊。”太原市民刘勇刚仔细观察着手里的豆面马蹄饼。

  人间最美是秋实,丰收一如金秋的颜色,充满希望。正如书画展的作品所言:“丰收日共道人间秋色美,小康年喜看三晋宏图新。”(张丽媛)

  大同·广灵县 黄芪催开致富花

  眼下,又到了黄芪采挖的大好时节,走进恒山深处的广灵县白羊峪、圣眷峪、长江峪,只见一处处山坡上,众多芪农正在采收成熟的黄芪,浓郁的芪香飘满丰收的田野。

  按照芪坡坡度、植被状态及野生资源分布状况,这里的3.9万亩黄芪基地,划分为野生资源保护区3000余亩、野生抚育区5000余亩、仿野生原生态标准化繁育区2.4万亩。目前,仿野生原生态标准化繁育区已繁育黄芪1.5万亩,为做大黄芪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为大幅提高生产能力,2020年,山西恒广北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南村镇周图寺村新建占地23亩的黄芪加工厂,2021年完成装修和配套设施建设。该公司拥有“大同市扶贫龙头企业”等多个头衔,并获评农业农村部“中药材生态种植核心示范组”成员单位。

  该公司总经理张雁南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产的黄芪条、黄芪片、黄芪茶、黄芪花蜂蜜等系列产品深受市场欢迎,销售收入逐年增加。

  广灵县宜种黄芪面积10万余亩,从事这一产业的农民逐年增加,涌现出10多个黄芪种植大户,带动望狐乡14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332人参与收益分红。同时,由于黄芪种植、管护、采挖、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增收140多万元。

  拥有千亩种植基地的芪农王成武告诉记者,中药材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这一产业一定会带领更多人走上创富之路。(贺锴)

  晋中·太谷区 梨香伴着幸福来

  金秋至,果飘香。步入晋中市太谷区北洸乡白城村玉露香梨种植基地,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果香扑面而来。放眼望去,硕果压枝,车辆穿梭,果农们正忙着把一箱箱优质的梨打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基地处处一派丰产丰收的喜悦景象。

  “快尝尝俺家的梨,皮薄脆甜,这可是正宗的‘玉露香’。去年一斤3.5元,今年的品质更好,注定又是一个丰收年。”9月20日,果农程全虎看着硕果累累的枝头,高兴得合不拢嘴。

  白城村毗邻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林果业一直是全村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超3000亩。眼下,香梨正值采收季节。天刚蒙蒙亮,种植户庞俊青就开始在梨园忙活,通过水肥精心管理,科学运用林果技术,今年他家的香梨口感甜润、果形端正,之前就已和客商签订了收购合同。2018年,村里大规模种植玉露香梨,庞俊青响应号召种了5亩,没想到去年就开始挂果。“照这行情,今年的收入保准超15万元。”庞俊青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当日9时不到,白城村村委会大院里,水果经纪人李林海已经装好两辆货车。“今年香梨的价格比去年高了近一倍,但是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贵点也值。”李林海笑着说。

  又是一年丰收季。目前,白城村已形成1500亩规模的玉露香梨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年产量可达30万斤,产值约为100万元。“明年,我们还打算建一个200吨存量的冷库和水果交易市场,让大家种植玉露香梨的积极性更高、收益更多、生活幸福感更强。”谈及未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利鑫充满信心。(张谦 阴娜)

  长治·潞城区 农民登台唱主角

  金秋送爽,五谷丰登。9月21日上午,激情昂扬的锣鼓演奏声回响在长治市潞城区辛安泉镇西流南村上空,奏出了农民丰收的喜悦,也拉开了潞城区2022年“庆丰收迎盛会”丰收节暨首届大葱文化节的序幕。

  当日,主持人通过现场视频连线,依次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中药材、高粱、设施蔬菜、旱地西红柿和大葱五大特色板块核心区的丰收景象。丰收节的舞台,农民是主角。10大新农技能人才和首届“葱王争霸赛”评选出的“大葱产量王”“大葱销量王”“大葱种植王”迈着自信的步伐上台接受了表彰。

  潞城区还对荣获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的店上镇北村、省“有机大葱种植示范基地”称号的潞华街道张家河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的辛安泉镇西流南村、市“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的微子镇神头村进行表彰,并分别颁发125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及200万元的专项奖补资金。对潞城区凤栖桥酿业有限公司等6家农业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进行了表彰。

  “明年我们计划新建大葱育苗大棚35座、发展大葱种植1000亩、带动周边种植大葱1万余亩,通过大葱种植使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张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云喜信心满满地说道。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忙碌了一年的农民朋友,将丰收的硕果带到当日农产品展销会现场,琳琅满目的农产品让更多人品尝到了潞城味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也激发出潞城区广大农业主体和农民群众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干劲。(李志江)

  忻州·静乐县 七彩藜麦今更香

  天空高蓝,秋阳灿烂。9月20日,站在静乐县程子坪村高岗之上,放眼望去,层层梯田色彩绚烂,如画铺展。57岁的高文生自豪地说:“这四周能看到的峁峁梁梁,都是我今年承包下来的,有2000来亩,全部种上了七彩藜麦。”

  高文生是地道静乐人,以前跑运输。十年前,他路过娑婆乡,偶然看到地里火红的藜麦,像花一样。这种从未见过的新作物引起了他的兴趣。先是1亩,后来10亩、50亩……一直到这几年每年稳定在2000亩左右,他也摇身成了全县有名的藜麦种植专业户。

  俯身看着颗粒饱满的藜麦穗,高文生随手撸下一把,放在手心里,两手合掌一搓摊开,轻轻一吹,红皮藜麦籽粒赫然掌心,“再过几天就能收割了。”

  藜麦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推荐的最适宜人类的全营养食品。2011年,静乐县藜麦试种成功后大力推广,种植面积接连翻番,获得了“中国藜麦之乡”金字招牌。

  “前几年市场行情大起大落,加上对病虫害认识不足,我2016年也赔了大钱。”高文生说,但是政府及时出手相助,请来省农科院的专家,引进良种,培训田间管理技术,扶持藜麦加工厂壮大。“别看我年年种植面积大,但是咱藜麦品质高,每年销路不愁,还能卖个好价。”

  特别是今年,静乐县拿出1000多万元对藜麦种植户予以补贴,全县藜麦种植面积发展到5万亩,在藜麦米、藜麦面、藜麦酒的基础上,又开发出了藜麦茶、藜麦菜等新产品,不断提升藜麦附加值。“藜麦是越来越香了。”高文生开心地说。(王利强)

  临汾·隰县 金秋“玉露”喜相逢

  金秋九月,隰县玉露香梨喜获丰收,漫山遍野硕果累累,果农们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梨乡进入采摘黄金期。

  “瑞祥家的特级果每公斤卖了20元!”在午城镇上司徒村,村民贾瑞祥的梨园传出喜讯,他家的玉露香梨不仅迎来大丰收,还获得了高收益,园里的特级果被隰县北纬三十六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全部预订,每公斤的收购价达到20元。

  “如今梨子不愁销,树上摘了树下卖。”贾瑞祥乐呵呵地说。他家种植玉露香梨已有14年,他本人爱学习、懂技术,是村民眼中的“土专家”。平日,他不仅把自家梨园管理得井井有条,还给其他果农讲果树管理技术。今年,贾瑞祥家的梨园产量大约有2万公斤,其中特级果占总产量的10%,一级果占总产量的70%以上。

  听说贾瑞祥的玉露香梨卖了好价钱,周边的果农都赶来学“经验”。他边干活边给大家讲解,首先采果后不能露天堆放,要放进棚里,并按照标准及时将梨果分等分级。还要加强梨园管护,从秋季施肥到整形修剪,提高果树树体营养,促进花芽分化,为来年提高优果率打下基础。

  大家听得很认真,纷纷点头认可,表示秋收结束后,要加强梨园的科学管理。谈及未来,贾瑞祥一家人信心十足,目标也更明确了。等采摘结束后,他要对梨园进行更精细化管护,同时,要帮助其他果农提高梨树优果率,让好梨卖出好价钱,让大家的光景越过越美,日子越来越红火。(郭玉琴 祁欣)

  运城·临猗县 枣农同台竞“枣王”

  比一比知道差距,赛一赛增添动力。9月19日,在临猗县第四届鲜枣文化节“枣王争霸赛”现场,来自该县牛杜镇的枣农郑万户边看边说,“一斤冬枣平均卖7元,我的10亩冬枣今年卖了33万元,可以说,枣园就是咱枣农的致富园、丰收园。这不,咱枣农也来个‘枣王争霸’,这样学习也有个目标、追赶也有个方向。”

  9月19日,在临猗县第四届鲜枣文化节上,“枣王争霸赛”环节因其竞争激烈、展示味浓、引领性强而“吸睛”,来自全县初选的30户枣农的冬枣摆满赛台,评委、质检人员、品枣师和枣农将赛台围了个严严实实。

  临猗县枣树面积达到20万亩,年产各类鲜枣6亿余斤,总产值突破22亿元。可以说,鲜枣是除苹果外临猗果业的又一张王牌。今年以来,临猗大力实施鲜枣“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枣王争霸赛”,充分发挥设施农业对冬枣转型升级的助推作用,减少自然灾害对冬枣产业的影响,实现品质提升、产业增效、枣农增收。

  看、品、测……专家评委和检测团队从果形大小、果面状况、口感品质、果实大小、糖度、农药残留等方面,对参评冬枣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判。经过现场激烈角逐,“2022年度临猗枣王”最终由该县北景乡张村堡村的种植户董进进摘得。

  “我的冬枣园里都是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冬枣的品质是一流的。既然当上枣王,咱就得干给枣农看,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董进进捧着自己的鲜枣不停地让大家品尝。枣农们啧啧称赞道:“老董,赶紧教一手,明年咱也要当枣王。”(张海鹰 张新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