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八场发布会,也是省科技厅专场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科技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科技创新的举措和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个面向”,以创新牵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全省科技系统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科技创新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这是聚力产业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取得新突破的十年。我省深刻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密对接产业转型“两个方面”,实施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技术创新的体系化布局,全力增强创新驱动的源头供给。十年来,省科技计划项目年度支持资金总额和项目数量均实现了翻番。其中,省科技重大专项以“揭榜挂帅”为牵引,累计实施67个重大项目揭榜招标,投入财政引导资金约4.39亿元,带动超过3倍的社会资金投入。十年来,我省获40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仅2021年就有10项,取得十年来最好成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面向经济主战场,碳纤维、手撕钢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速动车组轮轴制造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苦参等中药注射剂为治疗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平台建设跃上新高度的十年。我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转型发展,积极争建国家级平台、优化布局省级平台,构筑了实验室为主体,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十年来,以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为标志,首次实现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成为我省对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贡献“山西力量”的重要载体;全省拥有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数量增长1.6倍,达到8家。十年来,省实验室按照“自上而下”布局,已筹建11个;省重点实验室数量达117家,增长了5倍多;新建成省技术创新中心33个。这些平台在支撑科研、培养人才、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凝聚市场合力,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新成效的十年。我省分类施策,针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给予从入库指导到税费减免,再到项目支持的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撑,帮助企业在创新中加速成长。十年来,全省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增长了1.25倍,占全省研发投入总额的比重连续6年超过80%。十年来,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幅超过13倍。大力推进双创载体培育,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数量增长超12倍,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72家。十年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比赛连续举办超过10届,已成为我省科技企业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的最大赛事平台。科技与金融不断融合,科技部门和金融企业首次联合推出科技创新专属信贷产品——科贷通宝,累计为44家科技型企业提供授信金额1.72亿元。

  这是坚持开放共享,科技合作交流呈现新亮点的十年。我省深入推进与国内一流高校、院所在机构、项目、人才等方面的紧密合作,积极扩大在国际上的“朋友圈”。十年来,我省产学研机构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联合承担200余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省内支持科研经费约3.5亿元。十年来,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共建省校合作科研机构,引进著名专家建设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形成一批省校合作的范例。十年来,我省科研机构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以及重点国别的高校、企业联合实施科技合作交流专项共240项,投入支持资金6000余万元。中国—白俄罗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批,标志着我省“一带一路”重大科技合作首次融入国家战略。

  这是聚焦体制机制,科技政策激发创新活力的十年。我省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潜能与活力。十年来,完成省级科技管理部门重塑性改革,全面推进科技体制重构、运行机制重建、部门职能重塑,初步实现了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从管理机构向作战队伍的转变。十年来,两次实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科技计划项目从17类整合优化为“3+1”体系。深入实施“揭榜挂帅”立项制,探索开展项目管理“里程碑制”,试点采用项目验收“备案制”等,增强了全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牵引作用。十年来,深入推进“三评”改革,持续推出科研人员“减负”1.0、2.0、3.0升级版。持续唱响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推动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三权下放”,其中成果收益奖励比例由50%提高到70%。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全省科技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四个面向”重大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围绕我省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突出国家所需、发挥山西所能,在广泛领域善于“跟着走”,在前沿领域敏于“抢着走”,在优势领域敢于“领着走”,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