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晚,省城迎泽大街灯火辉煌,满目“中国红”。国庆节来临,太原许多街道精心装扮。国旗飘扬、鲜花绽放、灯火辉煌,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中国结、红灯笼,鲜艳的红旗、斑斓的花卉……连日来,全省各地用心装扮城市,通过悬挂国旗、布置主题绿化景观等喜迎国庆。一条条街道在这些元素的烘托下,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为国庆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五光十色的“生命之树”、多姿多彩的“活力地球”、变幻多端的水幕电影……这个国庆,运城禹都公园被装点成了花的世界、灯的海洋。夜幕降临,整座园区沐浴在五彩斑斓的霓虹灯下,悠闲、祥和、浪漫成为禹都公园夜晚的主题。景观大道两侧的彩灯十分夺目,绿化带内不断变换着颜色,缤纷多彩的灯光造型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游人们纷纷拍照“打卡”,用一张张精彩的照片表达着对祖国的祝福。
  “公园里的水幕电影、音乐喷泉等灯光形式新颖,在视觉上给人崭新而又充满活力的观感,带来一场视觉盛宴,也为运城增添一处亮丽的夜景。”禹都公园主任谢玉生表示,此次亮化工程更换了庭院灯、景观灯、草坪灯和主线缆,并新增了观景平台、木栈道景观道、发光地砖、高杆灯等,不仅为游人提供夜间照明,更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绝佳场所。
  “这造型真漂亮。”一出灵石东站,站前广场上摆放的一组大型绿色景观雕塑便吸引了旅客的眼球。该造型以绿色的“群峰”为主,寓意祖国大好河山;周围“江河”环绕,寓意海纳百川。整组造型由绿色、红色、紫色、黄色的国庆菊和一串红、鸡冠花等植物组成,并搭配上千盆时令花卉,营造出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金秋送爽花满城,城市盛装迎国庆。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在灵石县各街道、广场及公园景区门口,增加了花卉布置,处处鲜花盛开,绚丽多姿,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国庆节的到来。灵石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建圃介绍,为喜迎国庆佳节,灵石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县城十字路口、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等地摆设140组花箱和花树,在县城高速口、灵石东站及城区主要道路摆设造型新颖的大中型绿雕9处、路灯花篮1200余组,并在高速路中间隔离带、高速转盘处、翠峰公园、森林公园栽植和摆设鲜花、绿植,为市民打造色彩缤纷、绿意盎然的景观环境,营造喜庆、祥和、文明、欢乐的节日氛围。
  盛世华章呈气韵,沧笙踏歌起舞行。这些天,以“迎国庆,颂党恩”为主题的师生演唱会在怀仁市各中小学广泛展开。
  在怀仁市第二中学,《爱我中华》《祖国有我》《草原英雄小姐妹》《歌唱祖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接连上演,演唱会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据悉,怀仁市共有24所中小学60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主题师生演唱会。各参赛学校精心准备,不少经典革命歌曲轮番上演,送上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铿锵的曲调、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配上经典的舞蹈,唱出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美好祝愿,舞出新时代怀仁师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
  在大同市的大街小巷,一面面鲜艳的国旗在阳光的映射下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装扮出和谐喜庆的氛围。不少市民纷纷驻足拍照留影。市民李丹说:“太美了!街道两旁、公园都挂上了五星红旗,瞬间就感受到节日氛围,也感受到我们祖国的伟大、富强。”
  大同市公交公司的千余台运营车辆车厢内,也全部悬挂国旗,让乘客一上车就感受到浓浓的爱国心、中国情。全国人大代表、“冯冰线路”驾驶员冯冰激动地说:“我们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微笑大同,幸福公交’为载体,用最好的服务展现‘公交人’在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中争作贡献的时代风采,以自身行动服务人民、祝福祖国。”
  在阳泉市南山公园门前,工作人员正为节日期间的城市装扮忙碌着。
  “今年国庆节期间,将在市区主要公园入口、十字路口、交通环岛和‘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百团大战纪念馆等处设置花坛花境共8处。”阳泉市园林管理处机关党委书记、处长朱继明介绍,南山公园门前的特色景观花坛以“绿色阳泉”为设计理念,配合阳泉市“红色主题教育大道”景观改造工程,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运用时令草花营造出繁花似锦、欣欣向荣的节日盛景,以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同时,花坛采用户外LED灯带,增加夜间造型景观,达到“白天看花晚上观景”的艺术效果。(苏晓晨 贺锴 赵志成 袁兆辉 张谦 周明飞 高桦 姚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