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十大重点产业链规模效应初步显现,营业收入突破8400亿元,培育形成6条千亿级产业链、4条五百亿级产业链,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日前,《山西省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实施。该方案聚焦加速推进竞争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产业链建设,共提出5个方面内容推动链长制工作落实落细。
  我省提出,将着力实施产业链企业培育壮大、产业链市场主体倍增、产业链重大项目攻坚、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资、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金融资本助力、产业链供应链保稳七大行动。在8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省相关厅局及企业负责人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
  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氢能等十大产业链发展
  在《实施方案》中,我省依据“关联性强、契合性严、协作性紧、盈利性好”等标准,确定了新能源汽车、氢能等十大重点产业链。
  氢能,将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武东升表示,作为氢能产业链链长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太原市、吕梁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有关省直单位成立了氢能产业链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其中,编制了《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制定了《山西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省氢能产业发展的阶段性工作目标,提出了实施氢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合理布局制氢设施、有序推进交通领域示范应用、稳妥推进工业领域替代应用、开展氢能产业链招商等重点任务,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并制定了工作推进机制、保障措施等。目前,此规划与方案均已印发实施。
  此外,推动氢能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联合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等,发起成立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促进联盟成员之间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谋求合作,推进氢能产业“制—储—运—加—用”一体化发展,提升我省氢能产业整体竞争力。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山西新能源客车保有量229771辆,新能源载货汽车保有量19483辆,新能源汽车全省推广使用初见成效。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郭丙福介绍,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加快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新能源客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鼓励在市县两级政府所在地推进建设乘用车充电式停车场、专用充电站;在新能源货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山西路桥绿色智慧交通换电站”项目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建设。2025年以前,交控集团将分期、分批建设完成1000个电动重卡充换电站,建立起清洁、绿色、低碳的运输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我省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展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力度。近期我省正在研究相应的扶持和补贴政策,并将积极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绿色交通出行服务。
  “通过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我省预计将在2025年全面形成竞争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郭丙福说。
  链长制工作不断深入,“链主”企业牵引带动
  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作为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信厅会同省牵头责任部门、各市政府、各“链主”企业、“链核”及链上企业,紧紧聚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不断推动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迈向深入。
  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闫林表示,我们加快构建“链长+链主”工作体系,构建形成“总链长统领、链长推动、链主企业挂帅、责任部门牵头主抓、市级专班精准服务、链长办专班具体组织”的“六位一体”工作架构。与此同时,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签约、一季一通报”“三个一”的产业链协作配套制度,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截至8月中旬,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协作配套签约总计369.9亿元。
  在全省首批认定的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当中,太重集团被授予我省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产业链双“链主”企业。
  太重集团总经理陶家晋表示,为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公司主要从做大做强“链主”企业、发挥规模集聚效应,绘制产业链图谱、研判产业态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互惠共赢,借助“链长制”优势、深化地企合作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陶家晋介绍,“十四五”期间,太重集团计划投资90亿元,实施一系列提质、增效、扩量技术改造项目,以项目建设承载产业发展。到2025年太重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助力我省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和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近期,太重集团正在筹建我省风电装备产业(技术)联盟,与省内多家“链核”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计划与我省地方政府合作成立新能源开发投资平台公司,实现资源开发和产业链建设的顶层协调。
  招商、科技、金融等多方合力推进产业链发展
  招商引资对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据介绍,省商务厅聚焦十大重点产业链,多措并举推进产业链招商工作,助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成立了10个产业链招商引资专班,精准锚定目标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同时,组织“链主”企业召开招商工作座谈会,为各“链主”及延链企业、各市县招商部门及开发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做好点对点精准服务。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推动省内企业与国内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点对点对接,先后在太原、南京和广州组织了合作对接系列活动。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任素芬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活动。围绕我省重点打造的10条产业链,结合各市主导产业,狠抓补链延链强链,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引进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把我省能源资源优势、原材料优势转化为先进制造业优势和新兴产业发展优势。
  在助力我省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省科技厅精准施策,全面实施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力求见真章出实效。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袁春田表示,我们主要采取了制定产业链科技创新政策、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产业链布局、支持杰出人才培养等措施。
  其中,围绕10条重点产业链,建立“一链一专班”制度,精准掌握链上企业创新需求,建立健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更加规范、高效地为链上企业技术转化,平台基地、人才团队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
  2022年起计划安排约1亿元资金,解决我省重点产业链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同时,在重点产业链技术领域,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国家级科技项目支持。
  资本市场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省金融办副主任潘跃飞表示,省金融办将重点从靠前服务、建立全方位工作机制,精准培育、提升链上企业发展动能,深度挖潜、赋能链上企业延链补链3个方面发力,以资本市场助力链上企业发展。
  目前,5家链上企业已入库,其中3家已在山西证监局辅导。正在推动15家“链主”、67家“链核”企业入库,符合条件的将优先纳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上市后备层企业”。抢抓注册制改革和北交所扩容良好机遇,推进优质企业上市挂牌。支持美锦能源、仟源药业等8家链上企业,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永续债、中期票据等方式在资本市场低成本融资,引导企业将募集资金重点投向氢能、合成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潘跃飞说,下一步,我们将推动链上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做精主业、做优辅业、做大产业,推动重点产业链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刘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