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斑斓的金秋,丰收是最美丽的底色。满树黄梨秀甜蜜,谷穗点头金浪起,农家欣喜采收忙。今年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亿万农民欢欣鼓舞,三晋儿女倍感振奋。从河东大地到雁门关外,全省人民以不同形式开展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到处呈现五谷丰登的丰收场景,凝聚起了全省上下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有机旱作·晋品”华丽亮相

  9月21日,我省丰收节主场活动在忻州市忻府区小檀村举行,66个“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集中亮相。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

  5年来,我省坚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加强顶层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发力推进,实施封闭示范、专家联系包县包片服务等一系列办法和举措,有机旱作农业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丰硕成果。

  按照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和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的重要部署,我省将已有的区域公用品牌分类,建立1+N品牌矩阵,以“有机旱作·晋品”为总品牌,按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要求,下设“晋粮、晋肉、晋果、晋酿、晋菜、晋药”六大品系,首次亮相的66个“有机旱作·晋品”中,晋粮18个、晋肉11个、晋果11个、晋酿10个、晋菜9个、晋药7个,“晋·享天然、品·味出色”是它们的内涵和精髓,也体现了我省践行生产生态和谐相融、特色产业高效发展、农民增产增收的丰硕成果。

  “我们公司的‘康宇田源’糯玉米能入选,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一定会继续努力,把我们的品牌经营好,不给咱有机旱作·晋品丢脸。”山西康宇田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梅说起产品入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66个“有机旱作·晋品”品牌的集中亮相,进一步推动我省有机旱作农业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不断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为山西农业开辟了新路径,展现了新气象。同时也意味着,山西农业将在晋品品牌的赋能下,全面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10月1日起,“有机旱作·晋品”品牌宣传广告登陆央视,以黄河、鸟尊、雁门关、太行山为开篇,以谷穗、小米、藜麦、绿豆等农作物镜头展示山西悠久古老的农耕文明和山西杂粮“凝华天养”的丰富内涵,让人们心驰神往。

  农产品展销交易火爆异常

  “这个台黎奶不仅味道好,外包装看起来也比较清新脱俗、高雅时尚”“那个瓦酥的味道真心不错,我要买点回去”“莜面饼干可以多带一些,多吃杂粮对健康有利”……

  今年丰收节主场活动中,杂粮产品可谓独树一帜。在忻州国家级杂粮市场举办的杂粮产品展示展销上,设地市杂粮精品展区、忻州杂粮地县精品展区和“有机旱作·晋品”展区3大展区,共有200余家企业的300余种特优农产品参展,品类涵盖杂粮食品、特色酿品、生态肉制品、功能农产品等十大类产品。

  据统计,活动期间展会累计实现销售额74.1万元,签订各类订单合同金额21643.59万元。忻州烤红薯、代州黄酒、岢岚相思饼、神池芥菜、保德果酒、五台山树莓等一大批特色产品进行了现场品鉴,获得大家的青睐和赞赏。

  杂粮美食节暨旅游季评选活动,让参观者饱了口福、美了心情,主场活动现场,各种传统小吃琳琅满目。“最佳传统杂粮小吃”“最佳旅游特色美食”“杂粮美食创意大师”等系列比赛如火如荼,以“展示晋菜晋味意境杂粮美食”为主题的晋菜晋面杂粮美食评选活动,评选出“十佳杂粮面点名厨”“十佳杂粮晋菜名厨”“杂粮美食活动优秀研发团队”等大奖。活动累计实现销售额300.6万元,总客流量达到20万人次。

  丰收节期间,“晋南粮仓”运城,玉米、辣椒、地黄、药菊等作物喜获丰收,农民抓紧晴好天气抢收、抢摘、抢运、晾晒;大同市得胜古堡门前,舞长龙、斗雄狮、扭秧歌,“大同好粮”特优农产品销售摊位夹杂其中;阳泉市富硒农产品展示展销推介会在城区义井镇小河村进行;晋中市农副产品展销、农机设备展示推广现场人流不息,北田镇20余个采摘点举办系列农旅休闲活动……

  特色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基地的示范展示品种是‘丹霞’和‘丽红’,用了三安生物土壤净化剂、三安微生物菌肥和微生物菌剂,苹果的产量和质量都明显提高,补钙补钾充分,苹果品质特别好,不像以前有发糠的。价格也不错,地头价就一块四左右,比去年高五毛呢。”10月22日,在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试验基地,由山西农谷三安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有机旱作农业三安集成技术转化苹果示范种植”基地,果农们忙着摘苹果,果农杜益德说起今年的苹果甚是欢喜。

  丰收的喜悦激发了农民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的情感,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庆祝丰收。今年,丰收节活动进一步下沉到基层,走进了田间地头,走进了农民的生活。

  在忻州主场,庆丰收文艺演出、品牌推介、体育特色演出等活动紧锣密鼓地举办了40余场。挠羊表演、体育舞蹈等既满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又烘托了丰收节节日气氛,群众围观喝彩;在忻州古城举办的山西药茶品鉴会,同时欣赏古琴、香道、花道等中华传统文化,通过“缘·神农鉴茶济世人”“兴·晋商茶路开万里”“蹚·百草为茶展新篇”三个篇章,用一场茶与艺术的视听盛宴打响富含晋风晋韵的药茶区域公用品牌;240亩“中国杂粮之都”杂粮科技展示园向群众开放,市民在田间地头认作物、看丰收、看表演,享受收获的乐趣。特别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累计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

  各地农民群众以节为媒、释放情感,结合农耕文化、聚焦农时农事,开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活动,欢庆自己的节日。

  全省农民书画摄影剪纸和农民画作品展览以“民以食为天”为主题,一批书法、农民画、剪纸作品、摄影作品,讴歌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弘扬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彰显中国农民新风采。

  “国宝与农耕文明”农民丰收节(山西)主题展分播撒希望、收获喜悦、共享安康、农业文化遗产4个板块,现场展出30件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以国宝见证丰收,展示中国农业的发展与演进过程。其中稷山板枣生产系统和阳城蚕桑文化系统两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主题展醒目位置进行展示。

  临汾市开展“庆丰收、迎盛会、享临汾、悦生活”为主题的“临汾优选”丰收节系列活动,举办“平阳农匠·新农人”发布仪式;推选“临汾最值得去的美丽乡村”,打造永不落幕的丰收节;丰收节期间,吕梁市评选“十佳农机操作手”“十佳示范合作社”“十佳联农带农示范龙头企业”“十佳种粮大户”并进行颁奖,激励更多新农人、农业企业投身“三农”;长治市屯留区,辣椒种植户们带着自己引以为豪的辣椒植株参加“辣椒王”的评选;山西农大教授、种植技术能手、种植大户、乡土人才等齐聚长子县,围绕青(尖)椒种植技术交流座谈;襄垣县襄垣秧歌、跑马赛热闹非凡;沁源县以名羊展览、公羊对抗赛等为内容的赛羊会如火如荼……

  礼赞丰收、歌颂农民。中国农民丰收节集美食、旅游、文艺、体育、科技、教育、田野等为一体,立体展示了全省“三农”发展成果,这个洋溢喜悦、充满干劲的节日,为“三农”发展凝聚起了更强劲的力量,更为乡村振兴前景高歌喝彩。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中国饭碗”必将装得更满、端得更牢,农业必将更强、农村必将更美、农民必将更富!(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