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我省财经系统各厅局及企业分别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对本系统、本企业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把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在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找准方位,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省商务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并研究部署宣传贯彻工作。会议指出,全厅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是最大的“国之大者”,要刻在心中、发于自觉、见诸行动;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关键的是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内涵要求,为商务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结合起来,与省委“两个转型”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商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思考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长远打算,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冲刺四季度,全力推动各项商务工作取得最好结果。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以视频联学的形式,召开省、市、县三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研究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全省税务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山西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山西省税务局党委“1136”工作思路,以“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3个方面12项具体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西税务落地生根、见诸成效,以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为抓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努力把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迅速开展专题学习;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的贯彻力、执行力、落实力;要全面贯彻目标任务,围绕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聚焦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八个更”要求,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学深悟透,在全局系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全局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切实抓好当前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谋划好今后五年工作,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推动全局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太原海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传达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海关身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重要交汇节点的特殊作用,深化海关业务改革,出台更多务实管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工作举措,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武宿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支持太原、大同、运城等航空口岸拓展更多国际直航航线,助推太原、大同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千方百计增强进出口企业活力,助推更多山西特色优势产品走出去,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赋能添力。

  山西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全文,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确保实现学习全覆盖。要充分利用公司内外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员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解读、全面准确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公司上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相结合、与金融行业的三大任务结合起来、与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相结合、与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和任务目标相结合,谋划未来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任志霞 闫杰 孟婷 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