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欣在“晋糯20号”千亩示范田现场指导。 本报通讯员摄

  秋收结束后,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甜糯玉米育种研究室主任、“晋糯20号”的育种者陈永欣,不断接到丰收报喜和订购明年种子的微信、电话。

  “陈大姐,‘晋糯20号’市场很好,今年收购了1000万穗玉米,不够卖。”山西思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恋香对“晋糯20号”良种赞不绝口。

  “陈主任,今年我用‘晋糯20号’套种香瓜50亩,香瓜亩产2400公斤,玉米亩产鲜穗3135穗,收入有20多万元。”忻州市忻府区董村镇游邀村村民张国华还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好种子带来好收成。陈主任,‘晋糯20号’抗性强、产量高、口感好,让我们的丰收底气更足。”

  “陈主任,我计划明年扩大‘晋糯20号’种植面积,想订购2000公斤。”黑龙江的客户王忠宝通过微信来订购。

  忻州是我省甜糯玉米的主产地,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大量科研人员就开始不懈努力,精心选育一粒又一粒金色良种——“晋单(糯)41号”“晋糯10号”“晋鲜糯6号”“晋糯20号”“黑甜糯33号”“晋甜糯2号”“晋甜糯3号”等等。其中,“晋糯20号”以种植模式多样、高产高效、耐密、易机收等特点,成为黑色鲜食玉米的标杆品种、领航品种,是我省2021年、2022年主推的玉米品种。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陈永欣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是“强心剂”,“粮稳天下安,良种是核心。目前‘晋糯20号’已在全国26个省市推广种植,其真空包装产品更是畅销全国,远销海内外。它的推广应用,不仅让忻州乃至全省的甜糯玉米产品得到更新换代、提档升级,而且有效增强了我们粮食安全的自信和底气。”

  种业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确保良种从实验室进入田间地头。今年,陈永欣和研究团队围绕“晋糯20号”玉米品种制定了忻州市地方标准《糯玉米种子生产技术规程》;申报立项山西省地方标准《鲜食玉米真空包装加工技术》,如今正处于征求专家意见中;申报忻州市地方标准《花青素玉米栽培技术规程》,目前正在等待批复。

  “我来自农业生产一线,让更多老百姓装满自家的粮缸、充实国家的粮仓,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我终生奋斗的目标。”陈永欣说,“我们一定能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下大力气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培育出更多好种子,把饭碗端得更稳。”(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