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控集团旗下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一景。 本报记者 王蕾 摄

  2020年,我省大刀阔斧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国有资本“进退留转保”取得显著成效。此轮战略重组涉及2.6万亿元资产、86万名职工,组建了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焦煤集团能源企业“双航母”。省属企业数量由28家调整至如今的18家。

  明确省属国企改革的着力点

  历史长河中,三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能源大省山西而言,这一段国企改革的三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是全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强化国有资本对煤炭、电力保障能力,强化燃气管网、地方铁路、大水网控制力;维护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安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投入;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参与集成电路、碳基新材料、北斗产业、超算、新基建发展;加大在公用事业、公共交通、物流枢纽、医疗器械、养老服务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补短板的投入;增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布局投入……重组改革后,我省国有资本在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的集聚度显著提升。

  当山西国企由原来的“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的同时,山西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国运公司)也在此次改革浪潮中应运而生,成为改革棋局中的关键“棋子”。

  省国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强表示,作为改革的“助推器”,他们认真履行“出资人管资本”职责,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思路,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实施产业、创新、资本、管理、考核、风控“六大赋能行动”,开展“腾笼换鸟”、止损挽损、管理增效行动,服务省属企业不断优化结构、防范化解风险,助力发展再提质、效益再提升。

  我省是全国公司制改革任务最重的省份,占到全国任务总量的五分之一。为此,省国资委明确了专人督办组,制定改革文书模板,编制政策条例书册,建立四项制度、开辟绿色通道、设立试点企业,以“一个点、一条线、一个体”为基调,逐步延伸实现全覆盖,100%的重要子企业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

  做好省属国企改革的“加减法”

  王坪发电公司利用直接空冷机组低压缸微出力改造技术,对一号机组进行改造,降低机组发电煤耗每度电约2-3g;侯马热电公司将不同热值的煤分仓上煤,不浪费1卡热值,将燃煤高低热值效益发挥到极致;沁源智慧能源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寿阳润科达尹灵芝二期140MW风电项目等清洁能源项目有序施工建设……新组建的晋能控股集团大力开展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和节煤降耗技术改造,发展大容量高参数先进煤电机组,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表示,我省坚持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突出主业,强化转型,明确了省属企业主辅业,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特别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革命、畅通经济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重大任务上,全省国资系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严格落实长协定价机制,带头稳定煤炭价格。

  今年1-9月份,省属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15.9亿元,同比增长7.7%,利润总额797.1亿元,仅上半年利润总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上缴税费1447.6亿元,同比增长75.6%。

  此外,我省加快构建国有资本收益共享长效机制,省属企业向社保基金划转10%股权。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关闭退出,基本完成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全省国资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运营帮扶项目90个,完成投资203亿元。为助力市场主体稳定,集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欠款专项行动,积极落实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政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全省国资监管系统累计减免5.32亿元。

  通过一系列“加减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重大战果,也标志着我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迈出关键步伐,必将有力促进全省国企国资高质量发展。

  持续巩固扩大省属国企改革成效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后,针对我省国企发展新阶段和新目标,省国资委从今年开始同步推动实施了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和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新实施的‘两个三年行动’将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到有机衔接,保持改革不止步、发展不停歇的奋进态势,持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效,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推进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贠钊说。

  主强辅优方面,省国资委核定全级次主辅业目录,全面推进财务指标分类核算,全面建立主辅业分类考核机制,在做强主业的同时,推动辅业整合壮大一批、改制搞活一批、清算出清一批,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对标挖潜方面,兼顾先进性和可比性,把强化对标放在提升管理体系、提高管理能力的重要位置,深入实施管理提升行动,推动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尽快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

  数智管控方面,把管理建在制度上、制度建在流程上、流程建在权限上、权限建在平台上、平台建在数据上,同步实现管理加强和效率提升。聚焦企业全业务、业务全流程,加快布局建设国有资本数智化管理平台,资金、采购、财务管理、人力资源、供应链金融等系统陆续上线。

  考核奖惩方面,持续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有效激发活力。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工作业绩与薪酬、职位挂钩,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能力决定位置、效率决定用工、贡献决定薪酬——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我省国资国企正以优化重组为契机,破浪前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近尾声,省国资委将继续狠抓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同时结合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进一步研究制定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更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贠钊表示。(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