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右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野外查看造林工程进度。薛礼伟摄

  生态是右玉的灵魂,绿色是右玉的本色。

  70多年的绿色接力,近170万亩的人工造林,全县达到了57%的林木绿化率,曾经风沙成患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如今的“塞上绿洲”,同时孕育形成了宝贵的“右玉精神”。这些,离不开奋战在植树造林一线林业人的无私奉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右玉林业人信心满怀。“我们要持续厚植生态底色,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右玉县林业局局长刘占彪说。

  持续发力改善环境

  “整地挖坑规格、苗木质量、栽植标准都符合设计作业要求,成活率一定能达到90%以上。”虽然北风呼啸,严寒刺骨,但在右玉县高家堡乡何庄村鹰窝山山头上,三四个穿着大棉袄、棉裤棉鞋的人,正在查看造林工程进度与质量,说话的人便是右玉县林业局技术员赵守忠。

  11月30日,站在鹰窝山的山头上,赵守忠冒着零下22摄氏度的严寒,与3名工程技术人员边走边看,认真细致地查看每一棵樟子松、油松和云杉,生怕工程建设技术标准不达标、苗木质量不合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我们实施的永定河(桑干河)源头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工程从9月份开工,目前已经完成80%的工程量。因季节影响,暂时停止栽植山桃、山杏、丁香、玫瑰等阔叶苗木,等明年春季大地解冻立即开工,力争4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整体建设任务。”赵守忠告诉记者。

  70多年的绿色接力,离不开赵守忠这些林业技术人员。他们走遍右玉的山山水水,只为改变生存环境;他们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只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他们与林为伴,守护着这片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

  “十三五”以来,右玉林业人完成营造林40多万亩,修复退化草原1万亩、草原改良1.2万亩,实施沙棘林提质增效12.5万亩……右玉成为全国35个县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之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县域宜林荒山基本绿化。

  “穿靴”“戴帽”“扎腰带”……这些适合半沙化土壤的营林方法,林业技术人员试验了一遍又一遍。在25度以上荒坡,先灌后乔,营造护坡水保林;在25度以下的沙化地带,“6+1”林草间作。林业技术人员对造林防沙治沙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这些天,针对造林区域不同的自然特点,林业技术人员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造林模式。据了解,右玉明年将实施林草生态系统修复,项目已经申报,规划先期落地上图,计划实施退化林和退化草地修复3万亩以上。

  绿色带来更多红利

  右玉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正在转变为金山银山。

  “我们每年销售30万株苗木,销售范围覆盖内蒙古、河北和山西的30多个市县,年销售收入达20多万元。价格好时收入可达到上百万元。”11月30日下午,在右玉县国营苗圃,看着长势旺盛的樟子松、火炬、丁香等苗木,主任赵宝平欣慰地对记者说。

  右玉县国营苗圃从只供应本县“绿化”,发展到走市场化道路的“彩化”,再将苗木转化成“财化”,获得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既要‘绿起来’,又要让群众‘富起来’,不断为全县人民提供可看可用的绿色财富。”刘占彪铿锵有力地对记者说。退耕还林奖补、森林管护就业、沙棘林采摘等绿色财富正在不断释放。如今,右玉人不仅拥有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各个领域还收获着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

  “我种植苗木3400亩,苗木价格高时年收入100万元。今年虽然价格偏低,毛收入也有20万元。”在右玉县李达窑乡乔家窑村,德厚农林牧合作社董事长、76岁的赵梓底气十足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绿色发展,边销售苗木,边培育新树种,使树种达到20多个。明年利用100亩空地,发展仁用杏经济林。”

  右玉县从过去缺树苗到引导群众培育发展苗木,全县育苗面积快速发展,达到了5.67万亩,成为晋北最大的樟子松苗木产出基地。

  野生沙棘资源是右玉优势。这些年,该县改造低产低效沙棘林12.5万亩,使全县沙棘林面积达到28万亩,引导兴办沙棘加工企业12家,年产值2亿多元,用灌木铺就了生态致富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我们旅游合作社和旅游公司,搭起乡村旅游平台,前来旅游观光、避暑度假的旅游团体络绎不绝,今年接待游客4.7万余人次。”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朱义开心地说。右玉建成了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西口古道国家森林公园、南山城郊森林公园等生态观光旅游景区,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促进了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快速发展。

  新征程再谱新篇章

  “这些营养杯樟子松幼苗必须埋严实,不然无法越冬。”12月1日,右玉县林业局主任科员程军一行穿着棉衣棉裤,冒着严寒,走进威远镇古城村文宽苗圃,进行技术指导。这几天,他与技术员走访苗圃,了解苗木生长情况,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苗木不受冻害。

  “我们倍加珍惜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立足岗位、不负韶华,以奋斗实干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征程上彰显更强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笔记本上,刘占彪这样写道。

  右玉县林业局办公室摆放着许多奖状,其中,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全国绿委会、人社部、国家林草局联合颁发的“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两块牌匾引人注目。“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珍视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再接再厉,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满意。”绿化中心主任范世锦说。

  规划实施人工造林3万亩;对4万亩柠条灌木林进行改造,逐步替换为沙棘、杏树等经济效益较好的树种,为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基础;继续完善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软硬件设施建设工程;规划建成1个森林体验基地,形成生态田园综合体……这是右玉县林业局“十四五”工作计划。虽然只是薄薄的几页纸,但凝聚了右玉全体林业人的心血和汗水。

  “十四五”期间,右玉县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产业优势转化,做强“两山理论”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加生态系统功能性,增强森林系统稳定性。

  在右玉南山公园绿化丰碑下,记者耳边寒风呼啸,松涛阵阵。这座不朽丰碑上,记录着右玉人民战天斗地、绿化造林的丰功伟绩,也镌刻着右玉林业人的不朽功勋。

  行程万里,初心不渝。右玉林业人将书写更加精彩的时代答卷,为山川大地增绿,为子孙后代造福,为鲜红的党旗增辉。(马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