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紧起来、跑起来、干起来!尽全力,稳外贸、拼经济、保民生!

  岁末年关,回望一年来全省招商引资人每一个招商、洽谈的瞬间,梳理每一个凝结汗水的招商引资数据……2022年,走得精彩而又不易。尽管眼下进入一年的倒计时阶段,但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仍然咬紧牙关不放松,汇聚最强火力,向收官之战发起决胜总攻。

  12月13日,省投资促进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投资促进工作推进会,号召全省各市投资促进部门、驻外招商局乘势而上争取最优战果,全力冲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前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举措,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克服疫情影响

  各地招商引资逆行而上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动力源。2022年,我省一支支招商小分队南下北上,招大商、抢订单,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对于山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我省投资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已逐步发挥出强劲有力、澎湃涌动的带动作用。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等项目主体已完工;华为煤矿军团全球总部项目、科大讯飞太原项目已签约……”2022年,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建设机遇,筑起招商大格局、打造招商强磁场、扩大招商朋友圈、提升招商加速度,一批批围绕重点产业链的招商项目花开龙城。

  在大同市,截至前10月,258个项目已签约,签约金额达1499.7亿元。大同市促进外来投资局组成招商小分队南下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北上参加“兰洽会”“青洽会”,对接京津冀,以各大展会为依托,召开大同黄花产业、大数据和生物医药产业等特色招商活动,聚焦十大重点产业链、文旅产业,精准招商,为大同市引入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

  在长治市,主要领导带头外出对接项目,主动邀请并亲自接待来访南北客商,先后赴北京、浙江等地对接60余家头部企业。截至10月,该市引进转型项目400个,投资额达亿元以上项目138个,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晋城市,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项目达400个,当年签约开工率达93.24%,位居全省第一。全市4支精悍的招商“先锋队”克服疫情、逆流而上,奔走于全国各地,对接企业、洽谈合作;走出去、云洽谈、云签约、数字赋能招商……为了招商,使大劲、出大招。

  山西省珠三角招商局发挥驻地优势,依托调研拜访的数据,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项目对接库”等,大大提高我省招商引资效能。一年中,先后组织粤港澳70余家知名企业走进山西投资考察对接,持续深化晋粤合作。

  提早倒排工期

  谋划2023年招商计划

  一边进行年终最后的冲刺,一边谋划2023年的招商计划。

  凭借强烈的机遇意识、全力开拓的奋斗精神,全省各地投资促进部门已开始分秒必争地抢抓“后疫情时代”经济回稳向好的新机遇、新市场、新项目……

  “一组展览、一场签约、一篇致辞、一套推介词、一部宣传片、一台演出……”运城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推出“六个一”招商活动标准,提升招商推介质量,为2023年四场走出去专题推介和四场请进来运城行活动,进行高规格的总策划。“两个转型”、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特色专业镇和产业链招商等,都将成为招商引资发力的重点方向。

  围绕18条重点产业链,2023年,吕梁市将策划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高的好项目、新项目,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拉长产业链条,谋划不少于1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聚焦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主动与中国500强企业开展洽谈;同时,继续加大大数据、白酒、煤焦化、铝产业、氢能等特色自主招商平台建设。

  2023年,晋中市已储备招商引资拟签约项目89个。这一年,晋中市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开展招商活动,充分依托吉利汽车的“链主”企业定位,持续“强链补链”;同时,新能源领域产业发展也将成为招商引资发力的重点,特别是在招商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方面,晋中市将制定发布县域招商政策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引商稳商。

  阳泉市将聚焦“4+N”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强“软硬”设施建设,以优良营商环境、政策兑现落实、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等,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促进项目落地。

  2023年,忻州市将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上下功夫,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升专业招商引资能力上下功夫,围绕雄安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重点招商活动,扎实推动工作开好局。

  全力冲刺二十天

  决战决胜“收官之战”

  随着全面“解封”,广东、浙江等经济大省已率先加快脚步“走出去”抢订单。在“卷起来”的当下,我省各地招商引资团队也不甘落后,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全力开拓、决战决胜,全力冲刺2022年最后的黄金时刻。

  朔州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在2022年倒计时阶段,加班加点与省政府驻天津、上海、广州等办事处对接,拟续签2023年度招商引资合作协议。

  省环渤海招商局为了决战决胜最后二十天,将在近日赶出时间组织部分企业到省内就光伏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项目进行考察对接,目的就是争取促成部分项目签约落地。

  抓好年底黄金二十天,全力以赴打好收官之战。山西省长三角招商局招商小分队近日将邀请浙江颐高、喜马拉雅等公司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与当地政府进行对接,目的就是要以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探索数字经济产业聚焦成势路径,实现大数据产业招商的新突破。

  在最后的倒计时阶段,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在全市大招商、大引资的“冬季行动”中,持续进行指标调度,确保各项任务指标应统尽统。

  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权表示:“2022年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全省投资促进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决战决胜的工作状态,咬定目标、快干实干,尽最大努力争取最优战果,推动全年工作达标达效。2023年,全省投资促进系统要在招商顶层设计、谋划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深化拓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提升专业招商引资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郝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