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如何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七个方面”重点任务、“4+12”重大任务目标、“十三个方面”具体部署等作出系统谋划,再次明方向、划重点、增动力,提振信心、击鼓催征,凸显了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三个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发展又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大意义。就我省而言,锚定“十三个方面”部署,将每个方面的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至关重要。

  省委对明年经济工作“十三个方面”的具体部署指导思想明确,安排系统全面,推进路径清晰,切合了山西当前发展实际和长远发展需求,体现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这“十三个方面”部署既包括推进转型发展、抓好能源保供、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统筹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又包括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消费回暖升级、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还包括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振兴、优化创新生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绿色发展、做好民生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工作,等等。“致广大而尽精微”,不论是转型发展,还是消费回暖,抑或高品质生活,每一个方面都殊为关键,不可或缺,都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都需要我们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任务明晰,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是关键。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细化分解。一刻都不能耽搁,必须马上就干,真抓实干。比如,近期,各地都在抢订单、抢项目、抢人才,全省各地也要创新思路、尽锐出战,把受疫情影响的应有成果抢回来。比如,“两节”临近,各地要把加快服务业复苏作为重中之重,文旅、商务等部门及企业要借“两节”发力,千方百计推动全省服务业在复苏中复兴、在提速中提质。比如,面对感染高峰,要强化延波削峰,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全力提升危重症救治能力,帮助“已阳”的人顺利康复,让“没阳”的人减轻焦虑。拼经济,人是关键,只有人“满血复活”,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早日回归正常轨道。

  蓝图绘就,鼙鼓催征。2023年即将到来,让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山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