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功应对多轮疫情冲击,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努力书写优秀的山西答卷。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我省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科学研判、高效指挥,我省成功应对多起重大疫情冲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盏盏不熄的灯,一个个不眠的夜晚,一个个匆匆奔走的身影……这是三年来,全省无数为了疫情防控工作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的日常。

  2020年1月下旬,国家卫健委确认山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我省迅速采取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果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6日,正月初二,省委召开首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坚决科学有力有效地打好疫情“防、控、治”这场硬仗。短短36天时间,在本土基本消除新发病例,全面遏制疫情传播;用52天时间,实现本土病例清零。同时,我省举全省之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本土阻击战和湖北、武汉保卫战的重大胜利。

  随着全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阶段,针对省外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病毒流行特点,我省明确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策略,全面加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精准排查管控、进口冷链物流与快递邮件疫情防控和其他陆路口岸返晋人员排查管控,严防省外疫情输入。与此同时,加快补齐疫情防控短板不足,提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多方面的能力。“按照省里的安排部署,我们进行了多次卫生应急演练,包括境外输入、联防联控机制和综合性的模块化卫生应急演练。通过各种演练,可以高效建立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卫生应急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省卫健委应急办工作人员李甲男深有感触。

  面对繁琐且庞杂的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意识深深扎根在了每一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心中。“疫情一天不消散,我们一天不撤退。我们一定会恪尽职守,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的力量。”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综合组协查专班的工作人员姚杰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阵地,梳理各类涉疫信息,收发协查函件,督促落实防控,汇总分析数据……常常忙碌到凌晨。

  科学研判、精心调度、高效指挥,我省稳稳把握着疫情防控大局。2022年以来,省委连续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始终进行了科学、精准的研判。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稳稳控制着疫情防控大局。特别是结合我省实际,全省建立完善五级书记抓落实、县乡一半力量抓防控等工作机制,提速升级“早、快、准”防控处置工作,创新实施“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整体封控、分区切割、划小单元、网格管理”等有效举措,自2020年至2022年9月,成功应对30多起重大疫情冲击,均在一个潜伏期得到有效控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技术创新,科技引领,精准助力疫情高效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新冠疫情不断挑战着防控举措,与病毒赛跑越来越艰难,但同时,疫情防控工作也为提高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兴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如健康码、电子围栏、数字哨兵、智能预测、多点触发预警的广泛使用,带来疫情防控策略和手段的新革命。”省卫健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告诉记者,“信息技术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亟待我们去研究、创新、发展。”

  2022年以来,我省采用多项新技术、新举措,科学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省疾控中心创新运用智能自动化人机协同技术,自主研发出“传染病网络直报监测自动预警系统”,可实现软件机器人自动对网络直报系统中的病例进行检索、识别、比对,发现异常情况后,自动拨打电话对值班人员进行提示,完成对重点传染病和疫情暴发的早期自动预警。疫情发生以来,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任斌知和同事们准确、及时完成病毒基因测序,通过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可梳理还原传播链条,进而不断优化调整各类防控措施。“我们不断优化检测策略和流程,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为推进健康山西建设,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疾控力量。”任斌知说。

  省委、省政府精准研判果断决策,提出重塑公共卫生体系架构、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的大方略,加快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新建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建设项目所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实验室开始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郭贵阁信心满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建成后,我省将具备高等级的病毒基因测序分析能力,为更快更准追溯病源、破解病毒新性状、研发新一代疫苗提供可靠保障。这一项目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业务交流、人员培训等功能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要的重大举措,随着省疾控中心新址的建成投入使用,将会统领全省辐射周边,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更是为山西的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统筹,优化服务,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疫情防控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近段时间以来,我省着力强化统筹衔接,有序组织实施,优化服务保障,牢牢掌握着疫情防控主动权。

  省卫生健康委、省医学会联合开展“线上义诊咨询服务”。省医学会组织各学科专家积极投身到义诊咨询服务活动中,为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患者线上提供健康咨询,缓解就医压力,有效应对疫情;在一些中医医疗机构,为前来就诊的群众免费发放熬制好的中药预防汤剂,并为大家讲解服用方法;多所综合性医疗机构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畅通转诊对接渠道。门诊和急诊分别增设阳性、阴性接诊区域和诊室,实施分级分类诊疗策略、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等举措,构建起更加合理有序的就医秩序,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连续性,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太原市老年病专科医院,我们要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董钰柱介绍。在晋中市中医院,开通了绿色便民取药窗口,减少了原来的挂号、缴费、取药、煎药等繁琐程序,中药房、煎药房加班加点24小时对外供药,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医院常务副院长杨润介绍,医院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

  目前,我省新阶段防控工作着力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医院、学校、大型企业、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防控,持续加大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的推进力度。与此同时,不断强化资源储备,加强重点药品生产调度和精准投放,保障居家群众、门诊和住院患者都有药可用。并且突出抓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易感人群的医疗服务。充分发挥县域内医疗机构作用,县乡村上下就医转诊通道不断畅通。

  随着应对疫情能力的不断提升,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完善,全省上下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感,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