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太原开幕。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再谱新篇……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前进足音铿锵有力。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从“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扩量提质,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擘画新蓝图,强化“路线图”,细化“施工图”,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谋定而快动,为新发展提供新动力和新能量。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全省干部群众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而团结奋斗。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1月11日,重庆湘渝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现场,晋华炉3.0 一次点火成功。这是2023年在神州大地上,晋华炉成功点火的第二个项目。

  作为我省装备制造行业的重点企业,潞安化机集团在市场和行业竞争中勇立潮头、争先进位。近两个月,该公司核心产品晋华炉已成功签订19台套,牢牢占据全国煤气化装置市场占有率前三位,并成功出口海外市场。

  展望新未来,奋进新征程。潞安化机集团总经理李广民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加快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促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国家‘两化’‘两业’融合试点企业等现有优势,构建以数智制造为支撑,以传统化工装备制造为基础,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和气化岛建设运营服务为主体,以高端创新平台为驱动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打造全国化工装备制造企业排头兵,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用19个月建成的山西省(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是2021年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开工项目,也是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标志性项目,目前已被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山西将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肩负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链主”的使命担当,太重集团积极布局“两个转型”,构建“一总部、多园区”的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具备领先水平的系列化产品。

  “听了报告心潮澎湃,深深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强信心、鼓士气、增干劲的好报告。”身为一名基层项目建设管理人员,曾经参建过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太重集团装备工程部项目管理室主管赵志磊说,自己将立足岗位,统筹做好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和规划储备项目管控,确保当前项目达产达效、新建项目快速开工、储备项目科学管理,让项目建设成为公司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为将太重打造成为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高地、助推山西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听了之后,令人振奋,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华新燃气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崔建军表示,华新燃气集团作为最大的省属燃气企业,承担着保障全省燃气稳定供应的任务。我们将坚决贯彻省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发展大局,立足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两大使命,聚焦燃气主业,以推进“两个转型”为牵引,坚持上游“聚好气”、中游“输好气”“储好气”、下游“用好气”,不断健全完善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奋力推动全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更好肩负起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支撑和推动山西传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是主动应对碳中和的战略之举,是山西煤炭产业安全高效绿色持续发展的发力点之一。”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院长宋维宁表示,该院将深度融入到“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和传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为推动山西能源革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在山西大同大唐云冈热电厂建成二氧化碳捕集和转化碳纳米管产业化示范系统。“从电厂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并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碳纳米管再到碳纳米管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煤炭梯级高值利用’的具体体现。”宋维宁充满信心地表示,电解二氧化碳转化碳纳米管技术水平领先,碳纳米管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中的应用更是开启了一个千亿级的碳经济时代。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扩量提质,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部署明确,让全体干部职工更加坚定发展方向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全国一流企业的信心。”山西交控集团副总经理、山西路桥集团党委书记杨志贵表示,路桥集团上下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科学把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力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好形势,积极发挥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骨干和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离石至隰县高速、青银二广高速太原联络线、国道108线忻州境内砂河至石岭关段改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在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创建、高速公路光伏发电、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低碳资源平台建设、全国交通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通过投资驱动、产业联动和项目带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扩量提质,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建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信心和决心。”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呼南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级重点工程集大原高铁建设者,中铁十七局集大原高铁1工区总工程师冯鹏飞表示,报告指出扎实推进雄忻、集大原等高铁建设,作为一线建设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冯鹏飞说,高铁建设中将始终以施工现场需求为导向,锚定项目高质量建设目标,聚焦前沿科技和关键技术研发,围绕高速铁路邻近既有线及穿越湿地施工生态保护技术、高速铁路信息化管理技术、智慧工地在高速铁路建设中的应用等科研课题强化技术攻关,加速推进产研结合,积极推广适用的先进技术及装备,持续推动科研成果与工程建设的紧密融合和快速转换,以新型数字化技术赋能智慧工程项目建设。(冷雪 张毅 杜鹃 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