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从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管理中心传来消息,2022年我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在全省7个地市开展,全年实际测定553406份奶样,来源于分布在102个奶牛场的97915头奶牛,从奶牛存栏数计算约占全省奶牛的50%左右,数量再创新高。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是中国荷斯坦牛群体遗传改良计划的基础工作,同时DHI测定数据中大量指标和分析报告被奶牛场用于指导生产,俗称“测奶养牛”或“奶牛体检”。

  从测定的各项数据来看,无论单产水平,还是305天产奶量,以及乳脂率、乳蛋白率、体细胞数等生鲜乳质量指标,我省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测定牛场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水平也明显高于未测定牛场。

  2022年,我省参测奶牛测定日平均产奶量总体稳定,在29.73-35.73kg之间,平均达到33.84kg;测定日平均体细胞数18.69万个/mL,月份最低16.62万个/mL、最高28.46万个/mL,体细胞数总体得到有效控制,有助降低牧场乳房炎发病率,提高奶牛健康水平。(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