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非遗小镇在春节期间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演出。图为背棍表演。本报首席记者 栗美霞 摄

  春节期间,三晋大地处处洋溢着新春气息,尤其是乡村聚集了外出打工人奔赴团圆的喜悦、久居城市人回乡感受亲情的欢乐和百姓日子越来越红火的幸福。

  多彩花灯年味儿浓

  1月30日,记者在怀仁市神嘴窝村看到,家家户户大门口挂着火红喜庆的灯笼,大街小巷的树梢上挂着五彩斑斓的彩灯,广场公园到处都是造型各异的花灯,新春气息洋溢在每一个角落。

  “说起回家过年,我最自豪的就是家乡的灯景,每年都不一样,五彩斑斓、喜庆非凡,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满满的幸福。”在外地工作的李娟娟告诉记者,她每年都带朋友回怀仁来观灯,让他们感受怀仁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花灯,照亮了农村的街头巷尾,更点亮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1月27日,记者来到泽州县大阳古镇,看到数百名村民演员身着色彩鲜艳的古装,伴着欢快的小调,进行着民俗表演。“我今年50岁了,刚才表演的是《一日高升》,一会儿还有担花篮、划旱船、跑驴……”当地村民演员王丽琴告诉记者。

  虽然看不懂节目内容,但是外地游客基本都能感受到颇具地域特色的节庆方式和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

  欢聚团圆幸福多

  团圆欢聚,可谓是最浓的年味儿。

  土豆炖鸡、红烧大虾、羊肉饺子……除夕前一天,阳高县新东村的新型养老机构“颐养之家”,餐厅、走廊、房间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墙上贴满了兔年福字,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大厨端出了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饭菜,“颐养之家”的老人们在社工的陪伴下欢聚一堂,一边吃着团圆饭,一边聊着家常,在热闹温馨的氛围中期待着新年的到来。

  新东村是大同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暨农村颐养工程试点村。新春佳节之际,“玉兔迎春、乐享银龄”新东村“颐养之家”春节联欢活动让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感受到了热闹和温暖。

  1月20日,记者随同好友曹小娟一起回到她的家乡应县南上寨村。一推开门,红色的春联、红色的灯笼、红色的窗花……整个院子都是红色的,一派温馨景象。“快帮我拎下这个包,还有这个。爸,您也过来帮我拿下这个箱子……”曹小娟一边从汽车后备厢拿东西,一边喊着大家帮忙,3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快坐下,暖和暖和。来吃干果,还有水果,中午咱们吃土豆炖牛肉、油糕。”曹小娟的母亲不停地忙活着、念叨着。

  一家人,一起聚,一起唠,这就是团圆,就是过年,就是幸福!

  乡村振兴日子火

  大年初五,天镇县西沙河村里鞭炮不停,炮声此起彼伏,家家户户按照传统风俗习惯,用放鞭炮的形式迎接财神,希望把日子过得丰衣足食、财源广进。

  脱贫户师建平在院子里忙活着,将鞭炮屑清理干净。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家开了小超市,收入很不错,而且得到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帮扶政策的大力支持,包括孩子们的教育帮扶资金。“今年我们过了一个幸福年,孩子们都回来了,我们也脱贫了,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越来越好。”师建平高兴地说。

  “咚!咚!咚咚咚……”大年初三上午10点,汾西县段村的小广场上,村民宣传小分队正在表演舞蹈“张灯结彩”,这是村里新排练的表演节目,主要是分享村里的巨大变化和村民美好生活的喜悦。

  在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的段村,如今不仅是临汾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还是不少人关注的“网红村”。

  段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我们村目前启用2座蔬菜温室大棚,主要种植圣女果,可以下苗11000株。到今年4月份,预计可以产出3万斤果子,产值10万余元,可以带动25人务工,有效增加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将来还会启动10座智能大棚,种植花卉、水果……让大家都能享受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刘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