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推动一批跨区域、跨流域、跨行业的重大项目,按季度发布引导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加大对太原市、大同市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等市县和区域的支持力度……日前于此间召开的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山西将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牵引,全方位提升发展改革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利波表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强化“四敢”导向,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围绕解决重点工程“碎片化”问题、围绕“进笼子、进盘子、进本子”、围绕支持市县发展、围绕激活民营经济、围绕构建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等六个方面狠抓项目、一抓到底。

  会议提出,今年山西将在重大基础设施、教育科技、生态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布局一批标志性项目,学习“一泓清水入黄河”等工程谋划的思想方法,把碎片化的项目整合为成体系、成规模的标志性项目包,谋划推动一批跨区域、跨流域、跨行业的重大项目。

  同时,利用好国家赋予山西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支持政策,抢抓扩内需政策机遇期和“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窗口期,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战略笼子、资金盘子和规划本子,加大对太原市、大同市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等市县和区域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支持各市发展的具体事项落到实处。

  立足民间资本的雄厚优势,山西将按季度发布引导民间投资项目清单,打造一批PPP、REITs试点项目,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依托10条重点产业链和十大专业镇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实施补链、延链、强链的产业类项目。

  会议要求,在抓好项目的基础上,各地要聚焦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经济运行、产业发展、能源革命、经济体制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民生保障等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