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近日发布了《山西省“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构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我省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决策等特征,旨在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先进生产方式。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重要发展趋势,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发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我省智能制造创新及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关键要素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制造业重点领域初步实现智能转型,传统领域基本普及数字化制造,区域产业发展联动有效,智能制造产业支撑体系基本健全,工业产品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移,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推动我省成为全国智能制造的先进省份。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实现突破。在铸造、煤机、焦化、钢铁等特色产业中研发出一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重大标志性智能装备产品,突破一批重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到2025年全省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达到200项。

  核心产业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加速推进能源装备、煤机装备等重点领域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建设智能矿山,在重点产业集群区强化布局优势,实施智能化改造;制造业企业生产效率、能源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产品研制周期、企业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大幅降低。

  示范引领效果显著。到2025年,建成500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应用场景,并全面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系统。

  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健全,培育一批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服务5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累计发布100项以上智能制造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推动形成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为超过500户工业企业提供诊断服务。(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