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个产业链重点项目总投资2300亿元,链上企业467户,与“链主”企业密切相关的市场主体达2253户;各类专业镇262个、聚集市场主体5572户,总产值约2086亿元;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开发区市场主体同比增24.4%……我省以十大平台建设推动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十大平台正稳步成为培育市场主体、集聚市场主体、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载体。

  市场主体活,经济大盘稳。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为支撑,以协调推进十大平台建设为载体,扎实推动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落地,促进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全省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97.89万户,同比增长26.1%;涉税市场主体182.1万户,增长32.1%;新设立市场主体和实有企业数量均突破100万户。

  十大平台推动

  市场主体实现逆势增长

  “锻造业是定襄县主导产业,以法兰为主的锻造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水利电力、航空航天等行业,产品远销欧洲、美国、韩国、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会上,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向参会的企业家们介绍定襄法兰锻造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杏花村汾酒、代县黄酒、定襄法兰、祁县玻璃、应县陶瓷……特色专业镇作为我省市场主体倍增十大平台之一,其平台效应日益凸显。我省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各类型专业镇在带动当地人口就业,培育服务类市场主体、创造营收、培育国家级“小巨人”等方面成效明显。定襄县现有锻造企业324户,具有自营出口权企业165户,年生产能力达120万吨。应县陶瓷成为全国日用陶瓷主产区,产品不仅行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年来,十大平台建设推动市场主体逆势增长。面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困难,我省一手助企纾困,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一手着眼长远,大力建设乡村e镇、文旅康养示范区、楼宇经济、流量经济等十大平台,促进市场主体集聚、产业集群发展。

  推行链长制,我省首批精选10条产业链,20户“链主”企业和一批创新能力较强、成长性看好的“链核”企业。设立产业链培育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培育“链主”企业,大力鼓励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晋中市围绕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吉利基地需求,引进12户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链上企业数达16户。

  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2022年全年新增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能力平台213个。全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79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301家,省级以上小微企业双创基地达261个,智创城11个,共入驻企业3.05万户,带动就业24.23万人。

  此外,全省在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楼宇经济、电商小镇等平台方面,同样表现强劲。吕梁市将十大平台建设列入考核内容,奖补资金通过“吕梁政企通”等信息化平台直达奖励对象。晋城市加快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巩固提升3个省级示范电商直播基地,新建3个县域电商直播基地,培育2个乡村e镇。

  环境持续优化

  市场主体信心强活力足

  2月下旬,晋中市的王飞通过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系统中的“我要开水果店”设立登记导引,自助填写相关登记信息、提交材料后完成内网审批,仅10秒钟就拿到了纸质版营业执照,并同步获得电子营业执照。王飞兴奋地说:“智能审批系统的办事效率,‘飞’一样快。”

  开展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试点,是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倍增痛点堵点的有力举措。通过智能化登记方式,对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再造优化,实现登记全过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效,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创业成本。

  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系统选取个体经营的高频事项,以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为支撑,通过“一件事”菜单化导引,实现持证实名、线上登记、快速审核、自助领照,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申请人按照“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模块导引,自助填报相关信息,由系统完成审查,并将审批结果以短信形式及时推送至申请人手机端。申请人收到短信后,即可自行获得电子营业执照,也可携带身份证到政务大厅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这标志着我省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进入了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核、即批发照、自助领照的智能化时代。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系统、改进方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切实提升创业群众的办事体验和获得感,优化登记服务“最先一公里”。智能审批等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大大激发出市场主体的活力。在运城市、晋中市、朔州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均实现翻倍增长。运城市全面推行营业执照帮办代办服务,全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共设置帮办窗口、帮办点309个,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的商事登记帮办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开办零跑腿、零成本。晋中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乡镇颁证、村级代办,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变更、注销登记由县(市、区)行政审批局授予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有效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聚焦市场主体倍增目标,我省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上着力,推动成为全国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全力推进准入登记“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天办结”,持续化解“准入难”;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着力破除“准营难”;出台《依职权注销企业暂行办法》,完善简易注销登记、便利中小微企业退出,有效解决“退出难”……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倍增。

  要素保障坚实

  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为推动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2022年2月,在全面总结“百亿送贷”活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力争年内实现个体工商户新增投放贷款50亿元,到2025年底实现个体工商户新增投放贷款240亿元,城乡覆盖率达到100%。

  而在此前,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从2020年6月起就开展了“百亿送贷”活动。截至目前,已向10万余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超350亿元,投放创业担保贷款超11亿元。

  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市场监管局围绕创优市场主体全周期管理服务、深化质量技术全要素精准赋能、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运用、坚持市场秩序全过程公正监管等方面,推出便捷市场准入、实施“容缺受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完善个体工商户帮扶政策等举措,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省发展改革委会同48个部门,在广泛调研、反复研讨的基础上,构建起市场主体倍增“1+1+8+1”政策体系,从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出发,力求通过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政策创新,为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是市场主体提升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在提升服务质量和能力、政策供给力度、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个体工商户获得感等八个方面全面发力,持续推动个体工商户量质齐升、快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全省各相关部门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实体支撑。(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