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时节。从黄河岸边到雁漠古城,春季植树造林的号角在我省次第吹响。今年,我省继续坚持扩绿、补绿、护绿三管齐下,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扩大造林规模,提升造林质量,高标准完成400万亩年度营造林任务,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十四五”以来,我省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山西建设为统领,以发挥“四库”功能为方向,推进黄河流域北部生态修复区、黄河流域中部生态治理区、汾河上游“华北水塔”生态重建区、太行山北段生态建设区和太行山中段生态恢复区建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国土绿化,让三晋大地更加美丽宜居。

  开展国土绿化是建设美丽山西的重要支撑。2022年,在我省印发的《关于开展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的推动下,我省全年完成营造林550.99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人工造林350.1万亩,位居全国第一,沿黄19县实现基本绿化。保护修复草原28万亩,种草改良30万亩,繁育草种0.53万亩。同时,造林投入持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较2021年增加68%。

  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是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根本途径。去年,我省以绿富同兴为宗旨,打造富民增收绿色引擎,举办2022(阳城)首届山西森林旅游节;带动30多万脱贫人口通过林草惠民项目增收6.13亿元,兑付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资金7.81亿元。4家涉林企业入选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0家。

  今年是我省实现基本绿化的关键之年。我省将以扩绿和经营双“提质”、省直林区和自然保护地双“升级”为主攻方向,聚焦美丽山西建设,坚持“增绿、提质、防灾、创新”四位一体,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确保高标准完成400万亩年度营造林任务;坚持“先造后封、造后必封”原则,启动100万亩省级新造林封育项目;持续推进国家和省级森林经营试点项目,高标准完成森林抚育任务100万亩。稳量提质发展干果经济林,全面加快现有灌木经济林改造步伐;加快林药、林菌、林禽多模式、立体化发展,持续壮大林下经济;结合乡村振兴实施森林乡村建设,坚持以奖代补方式,推进100个省级森林乡村建设;发挥森林旅游康养资源优势,擦亮“山西森旅”优势品牌,不断拓宽森林经营水平,促进产业增值、农民增收。(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