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三晋大地一派盎然生机。连日来,我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掀起滚滚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奋进的春天正当时,要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激荡着中车大同公司干部职工们的心。

  去年,该公司研制的全国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安全运行突破2万公里,研制的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设计达到每小时80公里,还完成了大功率永磁直驱客运电力机车正线试验。“这些成绩,正是我们奋力实施科技自主创新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使命,明确了方向。”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超说,中车大同公司将坚定扛起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职责,以智能化、数字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加速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全力引领以重载电力机车、铁道电气和牵引变压器制造为重点的大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建设,为山西打造制造业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指出,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提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山西海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海说。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该公司从家庭作坊起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带动当地1000多人就业,年销售额6亿多元的现代化食品龙头企业。“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现在,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张文海告诉记者,眼下,公司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线上线下全力营销,力争销售额突破10亿元。同时在晋中国家农高区投资建设新的食品加工生产线,预计今年6月即可投产达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我们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打造省级铸造特色专业镇。”晋城市城区南村镇党委书记冯军彪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方面,该镇将以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为抓手,进一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带头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铸造行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方面,加快建设南村智慧物流园,完成26家汽车4S店集中入驻,着力打造一个集汽车交易、高标准保鲜库、电商直播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智慧物流园。

  “与此同时,我们将在营商环境优化上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切实将南村加快培育发展成为特色产业集聚、专业化分工协作、产业辐射带动、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的省级铸造特色专业镇,奋力谱写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南村篇章。”冯军彪说。

  3月15日,中阳县黑木耳产业化发展综合开发项目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虽是农业项目,却宛如现代化的工厂车间。从木屑粉碎、精准上料、菌棒培育到智慧大棚种植和菌糠回收利用,每一个环节都是机械化操作和自动化控制。

  “过去,木耳种植和采摘只能在夏秋两季,只能卖干木耳,一个菌棒一年的利润只有5元钱。现在用上智慧大棚,一年四季都能种采,通过冷链物流,新鲜的木耳直接送上餐桌,一个菌棒半个月的利润就有40元。”山西心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星星高兴地对记者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这无疑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一定加快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真正将小木耳打造成实实在在的富民大产业。”(王天晓 段伟华 苗武军 李强 黄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