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同时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记者4月26日从山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山西省进一步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累计抽采煤层气26.2亿立方米,创单季度煤层气生产新高,约占全国同期煤层气产量的82.9%。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产自煤层、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山西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山西省加大了煤层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生产供应能力持续提升。

  在位于山西省南部的沁水煤田,一座座抽气“磕头机”正在缓缓运行,地底煤层里的煤层气被抽出后通过管道送到千家万户。目前山西已形成煤层气产能200多亿立方米/年,山西生产的煤层气除自用外,还通过天然气管道输向省外。

  在山西沁水煤田,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处煤层气抽采设备进行维修养护。(新华社记者王飞航 摄)

  山西是我国煤层气资源富集程度较高、开发潜力较大的省份之一。数据显示,山西省境内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煤层气资源量的近1/3,目前全省有煤层气矿区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