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至26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韩卫国,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崔波率领全国政协提案委调研组一行深入我省运城市、临汾市,围绕“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协作机制研究,推动建立晋陕大峡谷区域生态环境协作机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吴存荣一同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运城市盐湖区、万荣县、河津市,临汾市吉县、永和县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我省沿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要水利工程建设、水土保持工程推进建设和高效旱作农业发展、石质山林草保护、生态环境协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调研组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要求,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为牵引,大力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黄河水域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水平。要坚决扛起保护黄河千秋大计重大责任,严格落实黄河保护法,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协作、晋陕大峡谷区域生态环境协作等机制,合力助推美丽中国、美丽山西建设。

  调研期间,调研组临时党支部在永和县红军东征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