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浏览模式
退出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牢记领袖殷殷嘱托 坚定扛起时代使命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西单元亮点纷呈

日期: 2022-10-02 07:04来源: 山西日报 朗读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山西单元精彩亮相。本报通讯员摄

转型山西 做大做强新装备产业集群,探索走出“油+电+混动+甲醇”汽车特色发展新路径。图为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的吉利汽车生产基地。

文化山西 2019年12月,“威风锣鼓”队在山西省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表演。幸福山西 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图为太原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清廉山西 2022年7月,山西省检察院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能源山西 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持续推进光伏、风电基地化发展。图为山西省朔州市平鲁禹丰风电场。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西单元参观。本报通讯员摄

低真空管道磁悬浮高速飞车国内首条试验线在大同开工建设。图为试验线模型。本报通讯员摄
  
感受三晋大地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
  9月27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展览分为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等6个展区。其中,山西单元位于地方展区,总面积约160平方米,展线约60延米,分转型山西、能源山西、文化山西、幸福山西、清廉山西五个部分,通过图片、实物、视频、多媒体展项等展现了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山西单元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等重要指示,坚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以“双碳”引领绿色发展,高起点构建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跟随讲解员脚步,人们仿佛穿越“时光隧道”,过去10年山西实干争先的光辉岁月和非凡成就扑面而来。这些年来,山西争先进位、改革攻坚、文化强省、倾力民生、减污增绿、浴火淬炼,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取得了辉煌成就,谱写了新时代发展的绚丽篇章。此次展览,全省精选最能体现山西特色、最能反映山西成就的内容进行了全景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
  丰富的照片、视频、实物、模型,浓缩三晋大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转型山西”部分,太忻一体化战略规划展示、宝武太钢集团“手撕钢”产品、低真空管道磁悬浮高速飞车试验线模型……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诉说着山西这片热土把握方向、找准路径,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承担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要任务,全力以赴谋发展、促转型。
  “能源山西”部分集中展现了山西省加快推进能源革命的“成绩单”。大力发展光伏、风电,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积极培育氢能源全产业链,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特别是2021年,面对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形势,山西全力做好16个省区市煤炭保供工作,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保供任务,展现了山西积极落实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部署,加快推动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有序推进传统能源增量保供,夯实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基础,当好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文化山西”部分格外引人注目。该单元创新设置“文化山西故事盒子”沉浸空间。现场展示的是春秋时期山西侯马铸铜场景、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活动场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器生产场景、平遥古城文化活动和文艺展演场景。对应不同场景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分别反映我省十年来在考古发掘、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的视频,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山西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的美好景象。
  在山西单元,既有宏观的“大”视角,又有体现在局部、微观的“小”细节,从一个案例、一件物品和普通人的命运都可以见微知著。在“幸福山西”部分,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汾河流域生态治理,让三晋母亲河的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展现了山西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推进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出的坚实步伐。
  在“清廉山西”部分,通过对基层党建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系列展示,反映了山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建设清廉山西,推动政治生态由“乱”转“治”,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提供有力保证。
  为进一步增强展览的观赏性和体验感,更好地展现山西的大美风光和人文底蕴,展区还设置了《山西是个好地方》沉浸式展演。这里有雄壮秀美的自然风光,有独步华夏的古建遗存,有幸福洋溢的城乡居民,立体式呈现山西各地的风物人文,直观感受山西地美民富人和谐的图景。
  为了给观众提供更专业的讲解、展现更精彩的山西,此次展览的6位讲解员都是来自全省宣传系统、文博系统的80后、90后的优秀青年骨干。她们从酷暑到深秋历时两个多月,晋京两地三级集中训练,从政治信念、资料拓展、基本礼仪、讲解技巧方面进行全方位强化提升,其中两名讲解员更是从全国近百名讲解员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开幕式专场讲解员。
  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是一段不忘初心、笃行不怠的奋斗历程。一幅幅图片图表,一段段生动视频,一件件实物模型,展现着勤劳智慧的三晋儿女,拼搏、进取、奉献、担当,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山西各项事业奔腾向前,三晋大地正在发生着深刻的转型变革,跳动着希望的脉搏。(李炼)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西单元展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