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立刚,山西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民,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曦,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主题是新业态规划。《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以下简称《新业态规划》)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5月6日省政府以晋政发〔2021〕10号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为帮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新业态规划》主要内容及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立刚,山西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民,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曦,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请他们深入解读《新业态规划》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立刚介绍规划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立刚: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发展改革委,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5月6日,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对于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实现“十四五”时期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就《新业态规划》作简要介绍。  

  一是关于编制背景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鲜明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嘱托,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聚焦“六新”率先突破,转型步入轨道并呈现强劲态势。落成全国首座5G煤矿;综改示范区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产业基地;中电二所实现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应用和综合标准化三类项目全覆盖;山西文旅集团着力打造“智慧旅游云平台”,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制造、智慧文旅等新业态蓬勃兴起,我省新业态发展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十四五”是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决不能输在规划编制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完成了《新业态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动新业态加快发展,为我省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关于编制过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业态规划》编制工作,楼阳生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规划汇报,提出指导意见,林武省长多次提出具体指示要求。规划编制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担任组长的高规格专项规划领导组,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邀请国家级团队作为智库,组织20多个省直部门参与规划编制。二是对全省新业态发展现状、基础条件、社会认知等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摸底调研,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系统梳理了从中央到地方50多个新业态有关政策文件、800多项条款,夯实编制基础。三是坚持开门问策,多次组织召开部门、地市、专家座谈,先后6轮征集意见近百条。向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协汇报规划编制工作,听取各方意见。在规划关键节点多次开展评审论证。四是全面系统做好与国家、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和“六新”其他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确保规划发展重点、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既各有侧重,又互为支撑互为促进,共同构建起“六新”发展的完整体系。  

  三是关于主要内容  

  《新业态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战略,着力增强转型能力新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培育就业新形态,带动投资新热点,打造山西经济新增长点。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到2025年,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若干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智慧物流、智慧文旅、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品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示范带动明显增强,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建立,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4%。到2035年,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构建形成,将山西建成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在此基础上,聚焦“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实现高水平治理”三个维度,17个领域提出重点工作,设置6个专栏,涉及70个重大项目。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搭建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多层次人才保障体系、推动标准化和品牌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强化支撑。同时提出5个方面保障措施。  

  各位媒体朋友,山西牢记领袖嘱托,将转型蹚新路作为工作指南和逻辑起点,新业态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支持山西新业态发展,助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王立刚副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按照惯例,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对我省提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指示要求。楼阳生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明确表示要“坚决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请问《新业态规划》如何从“转型发展”的角度对新业态进行谋篇布局?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  

田建春: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的重大要求。山西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更应走在前、干在先,走出山西转型的新路径。楼阳生书记强调,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应当成为且必须成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  

  《新业态规划》编制中,紧扣“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前瞻布局,积极引导,牢牢把握当前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战略,着力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三个维度规划布局新业态重点领域,构建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形成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的强支撑。  

  一是生产方式转型,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顺应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科技服务、智慧环保、智慧农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产业向中高端跃进。  

  二是生活方式转型,满足高品质生活需要。抓住消费升级的重要机遇,发展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体育、新型商贸,建立以新消费需求为导向的产业促进机制,释放消费需求活力与动力,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运行中的“引擎”作用。  

  三是治理方式变革,实现社会高水平治理。强化智慧城市应用,发展数字政府、智慧交通、智能安防、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大力拓展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先行区、示范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通过重大项目带动、龙头企业引领,由点及面培育、激活和促进新业态全面发展,为加快构建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转型出雏型的目标任务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记者:  

  《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对于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山西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劲民:  

  《新业态规划》是预设决定我省在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要做什么、如何去做、为何这样做、何时去做、由何人来做以及在何处做等作出一系列科学持续的安排,经由合理的程序对于各种行动方案作出有意义的决定安排,并根据目标、现实和经过思考的估计,作为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决策基础。  

  去年以来突如其来、持续起伏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现在回头来看,我们之所以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能够保持各类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物价水平总体平稳,使得群众的基本生活消费得到有效保障,推动消费逐步回暖,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近年来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比如在电子商务、新零售以及像移动支付、物流快递等相关配套领域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2020年,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8%,新消费业态正逐渐成为拉动山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对于《新业态规划》的作用,我认为可以体现为“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紧密融合,加快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促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  

  二是有利于我省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机遇。加快解决目前新型消费基础设施不足、服务能力偏弱、人才技术短缺等问题,进一步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加强新装备新设备生产应用,优化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布局,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三是有利于我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打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顺应新型消费发展规律创新经济治理模式,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培育壮大各类新型消费市场主体,提升新型消费竞争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新型消费发展提供全方位制度和政策支撑。  

  总而言之,《新业态规划》对于推动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实现“四为四高两同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频道记者:  

  请问“十四五”期间,综改示范区作为山西深化转型综改主战场主引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在培育发展新业态方面重点发展方向有哪些?如何充分发挥综改示范区在全省的引领示范作用?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陈曦:  

  谢谢这位记者提问,也感谢社会各界对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关注和支持!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发展新业态对于推动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意义重大。综改示范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构建了“2+9”千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特别是在新业态发展方面,我们综改示范区出台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行动方案》,推动实施了双“十百千”工程,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和融合,壮大新经济增长极。重点在4个方面培育壮大新业态。  

  一是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新业态。综改示范区以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于2020年被确定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中电二所、智奇铁路、科达自控3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下一步,综改示范区还将加快培育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重点推进国家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智能设计、智能制造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培育壮大智慧能源新业态。山西是我国首个能源革命试点,综改示范区积极引进光伏产业及储能核心制造项目,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推动碳减排、碳中和。重点推进中来股份、厚生科技、中科海钠、中科华孚等光伏及储能项目建设,打造产值超500亿元全球最大的高效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加快推进“新能源+储能”引领示范。  

  三是培育壮大智慧物流新业态。重点以“互联网+”为驱动,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物流产业融合,实现与上下游企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依托华远陆港跨境电商平台、全球蛙、京东亚洲一号、快成物流、小快科技、传化陆鲸等头部网络货运平台项目,形成全国领先的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管理平台。  

  四是培育壮大科技服务新业态。依托“智创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做强做优全省创新创业生态,引进了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浙江菜根等一流双创团队运营智创城1号、2号、3号,以及聚集了以百度数据标注、华为鲲鹏云、字节跳动、统信软件为代表的一批领军企业。目前,智创城已入驻企业245家,服务人员约1万余人。特别是以百度数据标注项目为依托,加快发展数据标注产业,未来3年将孵化专业数据标注企业100余家,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基础数据产业聚集地。  

  下一步,综改示范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布局新基建、突破新技术、发展新材料、打造新装备、研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加快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以“只争朝夕、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的工作作风,向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高科技产业新区阔步前行,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谢谢!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山西省新业态尚处于初期阶段,请问“十四五”时期有什么具体举措保障全省新业态加快发展壮大?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  

田建春:  

  感谢您的提问。规划的关键还在于落实,为确保“十四五”期间新业态规范有序地发展壮大,规划从六个方面构建完善新业态发展支撑体系,鼓励、支持我省新业态发展壮大。  

  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是保障新业态创新发展的基础。到2025年底,力争5G基站超过12万个,实现全省设区市和县级城市全覆盖,其余城镇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构建辐射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  

  二是强化生产要素供给。提升数据供给能力,到2025年,实现全省各级各部门100%接入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资源采集率达到100%。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和经济数据、社会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开放共享,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鼓励企业开放平台资源,推进生产资料信息共享和使用权共享,形成高质量生产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  

  三是搭建共享经济服务平台。培育发展共享制造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共享工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企业提供“技术—中试—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产业向集约化、高效化、灵活化方向发展。顺应产业、消费升级趋势,推进线上线下资源深度融合,发展“互联网+服务”,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大力拓展共享经济应用场景。  

  四是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以创新驱动新业态发展,加快建设一批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用户深度合作,建立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发体系。  

  五是构建多层次人才保障体系。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各地对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为强化新业态人才保障,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引导高校院所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开展互动式人才培养,造就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业态大军。  

  六是推动标准化和品牌体系建设。制定了标准,就意味着掌握了话语权、主动权。我省是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更应大胆先行先试,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数字标注、互联网技术等方面开展标准研制,树立一批新业态质量品牌标杆。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非常感谢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协、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等4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