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会,主题是新产品专项规划。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会,主题是新产品专项规划。我们邀请到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介绍相关情况。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马运侠: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工信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对我省新产品培育发展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下称《新产品规划》),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具体行动,对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就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作简要介绍。  

    一、《新产品规划》的编制背景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其中,新产品是指采用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生产的全新产品或重大改进型产品,突出表现为“四高”,即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新产品是“六新”价值的集中体现,对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载体作用。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工信厅牵头编制完成了《新产品规划》,把发展新产品作为山西发挥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未来产业抢滩占先、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抓手;作为山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战略空间,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招。全面谋划,加快促进研发、转化、制造,力争产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带有杀手锏性质的拳头产品,打出“山西品牌”,叫响“山西制造”,着力夯实我省新时代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二、《新产品规划》的编制基础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产品培育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产品体系基本建立,结构逐步优化,质量品牌显著提升,技术水平实现突破,一批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链价值链大循环的新产品加速形成,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一是推动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产品的力度和积极性持续提升,“四高”新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十三五”时期,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量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  

    二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新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新产品不断涌现。  

    三是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规上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基本实现,新产品创新能力大幅跃升。  

    四是紧抓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加速构建,赋予山西以高标准引领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五是大力持续实施制造业振兴升级专项行动,不断做强高端制造业,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等企业发展,打造了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话语权的优势产品。  

    可以说,新产品的快速培育,为我们“十四五”时期,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规划新产品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新产品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十三五”回顾、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六个部分。其中:  

    第一部分从数量、结构、创新、质量、高端化5个方面,总结“十三五”成绩。围绕规模、附加值、创新、协作、培育体系5大问题,厘清新产品发展短板。  

    第二部分准确认识新产品在“六新”发展中的关键载体地位,研究新产品发展迎来的6大机遇,客观分析新产品发展在外部环境、传统产业虹吸效应、人才吸引能力和新产品发展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挑战。  

    第三部分明确提出新产品发展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从新产品数量增加、工程化突破、产业化跨越、集群化推进、质量品牌提升5个方面,提出了若干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  

    第四部分从三个层面提出山西新产品发展全景图。一是优先突破8大类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新产品,二是重点发展5大类稳固产业链优势的先进新产品,三是着力培育4大类提升消费供给品质的特色新产品。同时,设置新产品培育重点专栏,细化新产品培育具体清单,谋划新产品培育机制,布局新产品重大项目。  

    第五部分系统提出了打通创新链、畅通供应链、升级产业链、壮大市场主体、打响山西品牌、两业深度融合、生态绿色发展7大重点任务,围绕全环节、全要素,突出时序性和阶段性,构建新产品创新生态。  

    第六部分提出了协同推进机制构建、项目清单梳理、全链条金融保障、人才资源供给、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支撑6大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的有效落实。  

    各位媒体朋友,未来五年,随着新产品加快研发、转化和制造,必将成为山西实现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希望通过各位朋友的宣传报道,让全社会关注新产品,支持山西新产品培育发展,助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马运侠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按照惯例,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日报记者:  

    我省作为率先提出“十四五”时期《新产品规划》的省份,在新产品的谋划发展方面,有哪些总体上的考虑和布局?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马运侠:  

    谢谢这位记者提问。  

    当前,我们正处于加速实现新产品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起草《新产品规划》过程中,坚持将谋划打造新产品,作为我省加快构建创新性经济业态、向知识密集型转变的追赶之机,加快占据产业发展主动先机、夯实新时代山西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的突围之举,加快先行先试、打响“山西品牌”和提出“山西方案”的战略之选。  

    《新产品规划》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要求,率先形成新产品突破的山西样板,牢牢把握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扩重补轻”,在持续扩大大宗工业品市场基础上,重点补足特色高端轻工产品和高附加值民用消费品短板,紧跟消费升级新趋势,促进产品精致化、种类多样化、生产定制化、应用个性化,推动技术工艺和制造能力向民用消费品转移转化,实现重工和轻工双并举,工产和民用两提升。  

    二是坚持“强硬补软”,在充分发挥硬件产品和加工制造带动作用基础上,重点填补软件产品和工业设计服务弱项,加速工业设计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与传统生产制造的融合,实现硬件软件兼顾,制造服务融合。  

    三是坚持“内外兼修”,提升新产品双向开放水平,抢抓供应链布局调整重塑机遇,培育一批外向型、服务贸易型新产品,促进我省产业和产品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同时,紧紧扭住两个关键,一是构建以科技创新引领的“四高”新产品关键培育体系,打通设计、研发、转化、制造、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二是构建体现国家战略全局、重大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需求,战略突破、关键支撑、基础提升梯次推进的新产品关键格局。  

    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省新产品“工程化、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取得突出成绩,新产品数量显著增加,新产品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新产品开发项目实现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为代表、先进制造业产品为支撑的“山西制造”在全国引领示范作用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谢谢!  

 

  中新社记者:  

    “十四五”时期,我省新产品将围绕哪些领域重点突破,加快塑造山西转型发展的新优势?  

 

  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  

  李鑫:  

    谢谢记者的提问。  

    《新产品规划》围绕新产品的核心要义,明确提出了三大培育路径,加速打造涵盖了基础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共17大重点领域的新产品发展全景图。  

    一是“抢位争新,换道领跑”。聚焦“科技前沿、国家所需、山西所能”,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基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现代医药和大健康、未来产业等8大领域,超前布局,抢占新机,发力突破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新产品。  

    二是“有中出新,直道冲刺”。聚焦“产业升级与产业链锻长补短”,在光电、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煤化工及焦化、特种金属材料等5大领域,改造提升一批稳固产业链优势的先进新产品。  

    三是“优中育新,弯道超车”。聚焦新产品“个性化、多样化、品牌化、绿色化”的特征,在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轻工、数字创意、绿色建材等4大领域,做优做特一批提升消费供给品质的特色新产品。  

    在新产品培育方面,一是以“做强做优产业链供应链”为核心,以“破解新产品培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提出了17大重点领域新产品培育发展思路。二是按照战略突破、核心支撑、基础提升三个培育方向,全面梳理确定了一批代表“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标志性、支撑性、特色型的新产品。三是结合每类新产品的特性,探索提出了我省新产品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具体方向和路径,同时,谋划了一批能够承载新产品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西如何通过发展新产品与国家战略相适应,具体从哪些方面入手?  

 

  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高翔:  

    谢谢您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从新产品培育发展的规律上看,必须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协同作用,营造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消费的全生命周期生态,构建支撑新产品培育发展的生态体系。《新产品规划》提出要实施7大重点任务。  

    一是打通创新链激活新产品,转变新产品开发中对外开放不够,平台载体缺失,零散式、单一型开发为主的局面,构建有效激活新产品的创新研发机制和体系。  

    二是畅通供应链承载新产品,把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三是升级产业链引领新产品,加快优势转换,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应用先进生产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拉动新产品发展。  

    四是壮大市场主体创造新产品,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打造一批孕育、孵化、加速新产品研制推广的现代企业培育机制。  

    五是打响山西品牌提质新产品,加速质量提升,加强品牌培育,加快标准建设,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山西品牌转变。  

    六是两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产品,推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技术渗透融入到新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全过程,以跨界融合联动催生一批新产品。  

    七是生态绿色发展护航新产品,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发展一批绿色新产品,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7大重点任务,有效把握重点论、系统论、主体论、标准论,势必全环节、全要素、全方位构建起山西新产品高质量培育发展体系,推动形成根植新产品山西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全国样板。  

    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转型进行时》记者:  

    “十四五”《新产品规划》提出,要加快“四高”新产品的设计、研发、转化、制造,打造一批拳头型新产品,请问具体目标都有哪些?  

 

  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  

  李鑫:  

    谢谢记者的提问。  

    按照“十四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新产品培育发展所作出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综合考虑当前发展条件与未来发展机遇,《新产品规划》主要围绕5个方面,研究提出了 “十四五”新产品培育发展的目标。其中:  

    总体定位是,到2025年,全省新产品“工程化、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取得突出成绩,新产品的数量、开发项目、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以及全国影响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最终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为代表、先进制造业产品为支撑的“山西制造”产品体系。  

    具体目标有:  

    一是新产品数量显著增加。重点培育500个创新特征突出、产业附加值高的前沿、先进与特色新产品,力争打造95个代表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竞争优势显著的高精尖拳头型产品。其中,这95个拳头型产品涵盖了信创、半导体、人工智能等17大重点领域的新产品,例如,人源胶原蛋白、深紫外LED芯片、工业机器人等,具体产品清单大家可以登录山西省政府网站查阅规划原文。  

    二是新产品工程化取得突破。推动新产品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件。  

    三是新产品产业化实现跨越。力争实现新产品开发项目数量年均增长12%,推动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新产品。  

    四是新产品集群化加速推进。以新产品培育发展为切入点,以点带面,重点打造信创、半导体、新材料、光电、高端装备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五是新产品质量品牌显著提升。关键领域新产品技术质量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壮大一批以汾酒、药茶为代表的消费品品牌,培育一批碳基生物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煤机装备、信创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领域,力争推动我省一批拳头新产品,加速进入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循环中。  

    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当前,我国已经把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请问《新产品规划》是如何突出谋划山西数字产品发展的?  

 

  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高翔: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山西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出台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大数据、信创等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部分细分领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十四五”时期,《新产品规划》围绕五大重点方向,以新产品为支撑,全面促进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一是信创产品。抢抓国家推进信息技术产品发展机遇,着重填充我省信创领域软件产品短板弱项,加速重点领域应用示范,构建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信创应用体系,推动我省信创产品融入国内大循环中高端。  

    二是半导体产品。加快优势转换,持续发挥和提升半导体产品细分领域比较优势,推进砷化镓、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蓝宝石材料大规模产业化,提升芯片设计水平和封装测试能力,填补光刻机用激光器等关键零部件自主核心技术空白,推动半导体材料向芯片、器件等下游中高端产品延伸拓展。  

    三是大数据产品。发挥我省能源、区位、气候比较优势,以构建“数据+算力+算法”体系为方向,推动数据基础设施集聚发展,提升大数据基础服务和承载能力,加快大数据多领域融合创新应用,打造汇聚能源流、数据流、业务流的产品体系。  

    四是人工智能产品。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医疗、交通等领域融合应用,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强化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开展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软件研发攻关,推动全省人工智能产品进入国家产业链中高端。  

    五是数字创意产品。依托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以创意为动力,推动数字内容与文化产业双向融合,重点开发数字文旅、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制作新产品,增强数字创意品牌发展势能。打造一批数字创意IP,若干具有山西特色的数字创意产品系列。  

    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工信厅、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等3位负责同志及专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