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主题是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史智锋,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主题是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邀请到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史智锋,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介绍相关情况。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马运侠: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工信厅,感谢各位一直以来给予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规划》编制背景  

    2020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要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提出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聚焦“六新”突破,将未来产业发展上升到省级战略层面,省工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安排部署,加强对未来产业的统筹规划,组织编制了《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为我省换道领跑、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竞争优势,谋划具体可行的措施办法,为实现转型蹚新路储备强大动力。  

    二、《规划》总体思路  

    《规划》是国内首个省级层面“十四五”未来产业规划。在规划编制中主要有以下考量:  

    一是中央和省级战略贯彻始终。规划编制思路上坚持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规划内容上全面对接国家、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始终保持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一致性。  

    二是“三个阶段”布局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是长期孕育的产业,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边界。《规划》既立足未来五年打基础,又预测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各项目标,更前瞻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  

    三是“四个层次”提出发展重点。《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来产业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对于未来产业发展的要求,在综合考虑我省优势产业领域和国家对未来产业发展整体布局的基础上,分别从优中培精、有中育新、新中求变、无中生有四层培育体系提出25个未来产业具体领域,实施非均衡发展。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主要由五个章节组成。  

    第一章发展形势,从打造国际竞争新焦点、孕育国内发展新机遇和构筑山西转型新动能3个层面,研究当前未来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分析我省未来产业在创新能力和整体水平等方面存在差距,探究当前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发展思路,主要是明确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内容,通过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力争实现“十四五”夯实基础,十五年形成体系,三十年全面发展的目标。  

    第三章发展重点,布局了25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一是优中培精,遴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融合创新、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半导体、先进功能材料、新能源、先进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9个主导性未来产业。  

    二是有中育新,遴选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能、氢能、电子信息装备、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7个先导性未来产业。  

    三是新中求变,遴选量子产业、区块链产业、碳基芯片、高速飞车等4个颠覆性未来产业。  

    四是无中生有,遴选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与虚拟现实、下一代互联网、生物技术、智能传感及物联网等5个前瞻性未来产业。  

    第四章重点工程,着力实施创新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育、关键技术研发、国际国内合作、未来产业孵化、金融资本扶持、政府服务提升7大工程,加快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主体相互贯通、共生演进的未来产业发展生态。  

    第五章推进措施,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划评估、强化舆论引导等具体举措,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确保《规划》任务落到实处。  

    《规划》事关我省未来产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关注、多报道、多宣传,营造良好的规划实施氛围,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形成规划实施合力,让规划实施成为全民自觉行动,奋力实现“十四五”发展蓝图。  

    谢谢。  


  马学英:  

    谢谢马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按照惯例,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人民网记者:  

    请问未来产业是如何定义的,未来产业在国际、国内、省内的发展态势如何?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陈劲:  

    谢谢记者的提问。  

    未来产业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中对未来产业定义为:未来产业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生物技术等与工业技术交叉融合为驱动,代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性产业、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影响未来发展潜力的颠覆性产业、提升未来竞争能力的前瞻性产业,对生产生活影响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  

    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突破新态势,发达国家纷纷加强对未来产业领域的布局,国际竞争空前激烈,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已经提前谋划颠覆性、变革性产业发展,加大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技等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投资研发。未来产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从国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国际国内双循环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国内众多省市高度重视未来产业发展,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沈阳等地都已立足自身基础,强化前瞻布局,围绕人工智能、半导体、工业互联网、生物技术等未来产业重点领域的培育和发展,着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抢占先机,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实现跨越式、引领性发展。  

    从省内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推进下,山西先后建成了中科院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重点研发平台,太钢集团、太重集团、中车太原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集聚了碳纤维、新型半导体、光伏材料等一批国内国际一流的创新团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创新成果,为未来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先行布局发展未来产业。请问山西未来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定位是如何考虑的?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马运侠:  

    谢谢记者的提问。  

    《未来产业规划》全面对接国家、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着眼全国,立足省情,锚定15-30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产业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省发展条件,以“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为抓手,重点培育未来数字、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装备、未来生活等5大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全力构建主导性、先导性、颠覆性、前瞻性等4层培育体系,着力形成“5+4”未来产业发展矩阵,率先将山西建成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引领区。  

    《未来产业规划》主要分三个时间阶段来谋划布局。  

    第一个发展阶段是“十四五”夯实基础。到2025年,山西成为我国发展未来产业的先行区。未来产业初步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无到有”的转变,深度融入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大湾区分工协同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当中,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个发展阶段是十五年形成体系。到2035年,山西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示范区。未来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航天航空、海洋装备、新能源的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名列国内前茅,重点产品和服务覆盖国内主要市场,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初步具备国际引领作用。  

    第三个发展阶段是三十年全面发展。到2050年,山西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引领区。未来产业构建起较成熟的产业体系,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重点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主要市场,形成一批国际领军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  

    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经济与科技频道记者:  

    请问我省《未来产业规划》重点聚焦哪些领域?  

 

  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  

  史智锋:  

    谢谢记者的提问。  

    未来产业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产业发展领域框架,我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也是国内首个省级层面未来产业五年规划。因此,在产业领域选择上我们充分考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确定了未来数字、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装备、未来生活等5大未来产业重点领域。  

    在具体产业领域选择上,基于山西省产业发展现状,全面梳理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初步确定了“9745”共25个产业,其中,第一个“9”主要是遴选在“十三五”具有扎实发展基础,在“十四五”保持高速增长,能够在未来转型为重要支柱产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融合创新、碳基新材料等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导性未来产业,以技术引领、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为核心,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成为全国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引领全球未来产业发展的山西名片;第二个“7”主要是遴选在“十三五”具有一定发展条件,在“十四五”能够释放产业发展潜能,形成我省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能等7个潜力高新产业作为先导性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进一步激发发展潜力,快速形成产业规模,逐步成为全球未来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第三个“4”主要是遴选在“十三五”已经开始孕育,具有颠覆性发展潜力,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快速发展,可能成为我省未来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的量子产业、区块链产业、碳基芯片等4个产业作为颠覆性未来产业,加快推动产业完成从实验室、小试、中试向产业化的转变,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级创新成果在我省产业化落地,形成颠覆性产业发展集群;第四个“5”主要是遴选“十三五”国内外最新前沿技术,在“十四五”期间超前谋划的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与虚拟现实、下一代互联网等5个产业作为前瞻性未来产业,推动产业在我省实现从0到1突破,核心技术转化为产品,逐步融入国际、国内未来产业前沿产业链,提升我省未来产业整体高度。  

    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未来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方向。请问《未来产业规划》是如何确定每个产业发展重点的?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陈劲:  

    谢谢记者的提问。  

    为使《未来产业规划》提出的25个产业发展更具科学性、实际性、目标性和操作性,对每个产业的发展重点我们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规划:  

    一是山西省该产业的发展基础,明确每个产业的重点企业、关键技术、核心产品等发展现状。以特种金属材料产业为例,山西省在高品质特种钢铁材料领域初步培育了太原特殊钢产业集群,不锈钢、冷轧硅钢、火车轮轴钢等21种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手撕钢、笔尖钢等产品享誉业内,镁合金产能居全国前列。  

    二是该产业的产业链条或重点领域,明确每个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以氢能产业为例,氢能产业主要包括上游氢气制备、氢气储存及运输、加氢站网络建设及运营等,中游关键材料及催化剂、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生产制造和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等,以及下游氢能在交通领域、建筑领域和工业领域的应用。  

    三是该产业重点方向和发展目标,针对每个产业,分别提出“十四五”期间、未来15年、未来30年发展目标。以区块链产业为例,“十四五”期间,在山西重点领域打造“产业贸易+智慧服务”一体化综合区块链服务平台;未来15年,区块链健康有序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未来30年,区块链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在相关领域及关键核心工程装备等方面达到先进水平。  

    四是该产业发展路径,明确推进每个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具体举措。以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为例,从加强数据中心建设导则指引,积极培育IPv6产业生态,支持6G网络需求、结构与使能技术研发三方面确定发展路径。  

    同时,每个产业设置专栏,列出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龙头产品、高端创新平台和产业承载布局,使每个产业发展更具操作性。  

    谢谢大家!  

 

  山西新闻网记者:  

    《未来产业规划》中提出要将我省打造成为未来产业的先行区、示范区、引领区,请问要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具体的推进措施?  

 

  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  

  史智锋:  

    谢谢记者的提问。  

    未来产业是长期孕育的产业,为保障未来产业在长期推进过程中稳定、蓬勃、健康、持续发展下去,《未来产业规划》具体提出7项重点工程,21项具体推进措施。  

    一是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提出培育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培育技术创新联合体3项具体措施。  

    二是人才队伍培育工程,提出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创新人才引进,创新人才使用生态3项具体措施。  

    三是未来技术突破工程,提出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基础技术攻关,强化关键技术研发3项具体措施。  

    四是国际国内合作工程,提出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3项具体措施。  

    五是未来产业孵化工程,提出打造未来产业孵化平台,建设未来产业服务载体,创建未来产业展示场景3项具体措施。  

    六是金融资本扶持工程,提出强化产业基金支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搭建银企合作平台3项具体措施。  

    七是政府服务提升工程,提出强化未来产业顶层设计,推动未来产业政策实施,打造未来产业发展生态3项具体措施。  

    通过组织实施7大重点工程,促进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院校有益、金融有力、中介有用、协同高效的未来产业创新生态环境,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  

    谢谢大家!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工信厅、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3位负责同志及专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