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发布会,主题是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我们邀请到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振中,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徐全洲,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关永革,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综合处处长樊建强,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振中介绍相关情况。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杨振中: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应急管理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以及我厅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印发,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对于保障全省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就《规划》的基本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的关键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应急管理厅牵头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为引领,全面提升灾害事故防控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编制过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把《规划》列入了省级重点专项规划,《规划》编制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由分管应急管理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高规格《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28个省有关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邀请国家级团队作为智库,共同参与规划编制。
  二是《规划》编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开展调研和课题研究,夯实编制基础。编制过程中,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战略部署和相关要求,研究规划编制思路,系统谋划重要举措、重大工程,把风险思维、预防理念体现到《规划》编制过程中,科学、系统支撑引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
  三是坚持开门问策,通过召开研讨会和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先后向各市、省直有关部门征求各类意见和建议,并邀请国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领域专家会诊把脉。最后按程序对《规划》进行评审论证。 
  四是全面做好与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安全生产规划的有效衔接。我厅主要领导带队赴京,与应急管理部进行对接,进一步了解掌握国家相关重大战略举措,确保与国家规划保持一致。
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省情,紧盯防范化解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大类突发事件,突出全灾种、大应急、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聚焦目标研判、重大风险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包括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形势分析。总结全省“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包括总体目标、7个核心指标和4个分项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研究提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加强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灾害事故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32条具体举措,设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重点、应急物资装备储备重点品类、应急和安全产品及服务发展重点等 3个专栏。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从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提升灾害事故救援能力、提升综合支撑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18项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是规划实施及评估。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规划宣传、强化监督评估等4项措施,确保规划任务落到实处。
  各位媒体朋友,“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应急管理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既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希望通过各位朋友的宣传报道,让全社会更加重视防灾减灾救灾,重视安全生产,共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
  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杨振中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2018年我省机构改革整合各部门应急管理职责以来,在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十四五”期间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什么考虑?
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主任 徐全洲:
  谢谢记者的提问。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我们整合应急管理资源,进一步健全了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成立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7个专项指挥部,着力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机制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建立灾害事故联合会商研判机制,探索形成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和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体系,基本实现了对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救援、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的全面管理。
  为适应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救援要求,“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完善领导指挥体制,建立县级以上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灾害事故救援全过程管理。健全省市县分级响应机制,明确各级各类灾害事故响应程序,进一步理顺指挥机制。
  二是完善监管监察体制,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监管执法职责,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制定执法权责配置清单,构建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执法体制,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执法能力。
  三是优化应急协同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充分发挥相关议事协调机构的统筹推动作用,明确各部门在事故预防、灾害防治、抢险救援、物资保障、恢复重建、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协同机制、灾害事故处置应对协助机制。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加强会商研判,衔接好“防”“救”责任链条,形成整体合力。
  四是压实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地方属地责任,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应急管理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制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工作清单”。同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到2025年,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全面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增强。谢谢!
山西日报记者:
  “十四五”期间,我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面临哪些挑战和发展机遇?
省应急厅管理厅副厅长 杨振中: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十四五”时期,我省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客观形势依然存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仍面临严峻挑战。
  一是我省极端天气呈明显增加趋势,高温、低温冷冻、雨雪、洪涝和干旱风险进一步加剧;我省地处黄土高原东翼,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复杂,发生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仍然很大;位于山西地震带,存在破坏性地震的地质构造,防震减灾任务繁重;森林覆盖面积逐年增加,易燃纯针叶林相对集中,森林防火难度大。
  二是我省高危行业企业数量多,整体安全生产条件差、管理水平低,安全风险隐患集中,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和瓶颈制约期;经济高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也给安全生产带来新的风险。
  三是城镇化的快速持续推进导致各类承灾体暴露度增加,不可知、不可控的风险大量出现。
  四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各种巨灾、大灾的突发性、不确定性和严重危害性易造成灾害事故连锁效应、非线性叠加效应,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五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统与分”“防与救”的职责分工仍不完全清晰,风险隐患早期感知、早期预警、早期发布能力还不足,应急救援专业处置水平不高,应急综合保障体系不健全,公众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等问题依然突出,距离有效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应急管理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机遇。
  一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省新时期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二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三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战略举措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契机。
  四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卫星遥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手段深度集成应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大量涌现,将大幅提升监测预警、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和本质安全水平,为应急管理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五是长期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及行之有效的做法,为做好“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谢谢!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
  近年来,我省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不断发生,特别是今年我省防汛救灾形势严峻,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规划》对未来五年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 关永革:
  谢谢记者的提问。刚才,杨厅长介绍过了,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是我省的基本省情。近年来,我省成功应对乡宁“3·15”山体滑坡、沁源“3·29”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效应对了今年入秋以来罕见的严重洪涝灾害,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目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点聚焦五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灾害预防体系建设。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基准,制定自然灾害风险区划。健全城乡规划、建设、运行等全生命周期灾害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强化风险监测预警预报,大幅提高灾害准确感知、快速评估和精准预警能力,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加强自然灾害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智能化防控技术应用,提升极端条件下抗损毁和快速恢复能力。
  二是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强化行业专业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构建覆盖灾害事故易发多发地区的1小时航空应急救援网,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应急救援。
  三是加强应急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管理机制,加强预案演练评估。强化应急物资装备准备,建立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装备保障体系。强化救助恢复准备,加强临时住所、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省级统筹指导、市县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
  四是加强应急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结合我省灾害事故特点,面向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科学前沿,加强以灾害事故致灾成灾机理为核心的基础研究。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应急管理智库建设。壮大应急产业,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加快形成系列化、成套化产品。强化信息支撑保障,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应急管理业务应用深度融合。
  五是加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培养发展基层灾害信息员,建立覆盖全省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的灾情统计报送和核查评估队伍,为精准预警、救灾、救助奠定坚实基础。引导基层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发展,增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急功能。谢谢!
山西晚报记者:
  煤矿安全是我省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煤矿安全生产治本攻坚重点。当前,全国煤炭市场需求旺盛,我省在落实煤炭增产保供,确保煤矿安全生产方面有哪些主要举措?
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综合处处长 樊建强:
  谢谢记者的提问。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供应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供应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增产保供专题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煤炭保供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民生大事和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的理念,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煤炭供应。
  一方面,省应急管理厅多次安排部署煤炭增产保供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能源领域增产保供和应急安全工作的通知》,先后下发《关于切实抓好煤炭增产增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煤矿增产保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提出保供安全措施,要求煤矿发生事故后,不搞“一刀切”式区域性停产整顿;节假日期间,严禁下达不合理的行政性停产限产措施等,确保国家下达我省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圆满完成。11月1日,我厅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联合召开了全省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议,会上要求全省应急系统和煤矿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的部署要求上来,并从企业和监管部门层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确保煤炭增产保供期间安全。
  另一方面,不间断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以保供名义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超层越界开采、违规外包挂靠、违规开采保安煤柱、未经批准擅自组织生产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紧盯停产整顿矿、长期停产停工矿、技改重组矿、即将关闭矿、大班次矿、保供井工矿等6类矿井,强化重点监管,确保煤矿处于安全受控状态。同时,在全省部署开展重组整合煤矿和露天煤矿专项整治、煤矿工程外包和挂靠行为集中清理整顿、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瓦斯防治专项检查、煤矿井下防溃水溃砂专项检查、煤矿水害防治专项检查等重点整治工作,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此外,坚持严格检查执法与强化服务指导并重,对全省有增产保供任务的煤矿开展重大风险研判,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将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抽调专家对全省77座煤矿开展防治水会诊,消除企业在防治水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底线。谢谢!
山西新闻网记者:
  请问“十三五”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和“十四五”期间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综合处处长 樊建强:
  谢谢记者的提问。“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监管执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入开展“零事故”单位创建,基本形成了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治理体系,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各类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保持“双下降”态势。2020年与2015年相比,反映安全生产总体水平的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分别下降71.3%、70.9%,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提出:着眼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实施安全生产精准治理,着力破解瓶颈性、根源性问题,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治理,把安全生产贯穿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建立更加严格规范的安全准入体系,推动建立高危行业领域建设项目安全联合审批制度,健全重大项目决策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严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全面提升危险作业自动化控制水平。结合实际制定修订并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矿山等“禁限控”目录。加强开发区(产业园区)安全准入管理,禁止自动化程度低、工艺装备落后等本质安全水平低的项目进区入园。
  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落实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能,有效防控风险。严禁省外、省内已淘汰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办厂进园,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完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标准,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逐级挂牌督办,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联动机制,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区域等进行重点管控,制定有效防范化解措施。
  四是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在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以及开发区(产业园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分别明确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应急管理厅四位发布人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