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场发布会,主题是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厅长级干部李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四小,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处处长杨文清,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许有志,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副厅长级干部李祥介绍相关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副厅长级干部 李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发展改革委,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发展及发展改革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共同完成《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下面,我就《规划》编制情况作简要说明。
  一、编制背景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交通强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我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撑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对于助推我省转型蹚新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规划》是省级重点专项规划,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高规格专项规划编制领导组。由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共同牵头,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部交通科学研究院等国家一流团队作为智库,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和中央驻晋企业共同参与规划编制。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邀请国家级专家召开座谈会,深入全省11地市调研,摸清现状问题,对标国内一流,创新发展模式,更加注重交通与产业、交通与其他基础设施的融合发展。
  三是坚持开门问策。通过召开研讨会和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多次向省直部门、各市和有关行业部门征求各类意见和建议,并邀请吴晓华、史育龙等国内知名专家会诊把脉,提高《规划》编制质量。
  四是做好各项规划的有效衔接。贯彻落实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密切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铁集团等国家部委,深度衔接《“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主要内容
  《规划》紧抓全面开启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篇章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明确了发展目标:争取到2025年实现市市通高铁航空、县县通高速公路。层次多元化客运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形成“3223出行交通圈”,即省会到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省会到设区市2小时通达,设区市到县2小时通达,设区市30分钟通勤。货运结构持续优化,基本形成“123快货物流圈”,即省内1日送达城市、2日送达农村,省外3日送达。太原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全面提升,太原对外运输通道由“大”字形向“六放射”迈进。
  围绕发展目标,《规划》谋划“两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并从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提升交通运输客运服务品质、提高现代货运物流服务效能、发展智慧交通新基建新技术、打造生态绿色人文交通运输系统、提升交通运输系统发展韧性、推动交通运输融合联动发展、强化交通运输现代治理能力等八个方面,提出70项任务举措,着力构建内畅外通、多极辐射、经济高效、智慧互联、集约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等国家部委的沟通汇报,密切与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等省直单位和地市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快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太原铁路枢纽客运通道能力提升工程、太绥高铁、朔州机场、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统筹协调《规划》各项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地实施,确保《规划》落地生根。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李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请问《规划》是如何落实的。
省发展改革委副厅长级干部 李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本次《规划》创新编制思路,与“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综合交通规划相比有以下特点:
  一是注重交通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往的交通规划主要从交通自身谋划研究。通过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深入学习和与国家一流团队的学习交流,深刻体会到交通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和产业发展对交通的促进推动这一双向作用。本次《规划》从发展目标制定、重大项目谋划、重大任务部署等方方面面注重交通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二是注重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的提升。我省“铁公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密度在全国处在相对靠前位置,但受体制机制、技术水平、管理方式等因素影响,很多既有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本次《规划》的8块重点任务中,有7块用来论述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的提升,以更好利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小投资换来大回报。
  三是注重交通运输发展韧性的提升。本次《规划》统筹安全与发展,注重增强交通基础设施本质安全,加强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能力,从源头上提升交通运输设施网络韧性。同时要求做好通航与应急救援体系的衔接,构建全方位交通运输应急救援体系,健全交通运输应急风险防控机制,提升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能力,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及供应链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四是注重规划的可实施性。交通项目的公益性属性决定了没有无意义或没必要的项目,但同时又面临交通项目投资大、涉及范围广、占用资源多等问题,且存在审计、督查等部门对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日益严格等要求。本次《规划》对重大项目、重大任务进行一一对接,逐个落实可行性。最终,提出70项任务举措,设立7个专栏,谋划280余个项目。同时加强规划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和动态监测分析,及时协调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规划》落地落实。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形成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请介绍一下“十四五”交通重点支撑“一群两区三圈”和太忻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形成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 “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这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历史发展新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而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主骨架“6轴、7廊、8通道”中有1条主轴、1条走廊、1条通道经过山西,在太原形成交汇点,把山西中部城市群列为全国9个城市群组团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构建“一群两区三圈”交通是基础。为此我们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深入分析研究我省交通运输发展形势需求。对表国家规划、对标发达省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服务支撑国家和省级重大战略为重点,努力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编制完成了《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近期又启动了《山西中部城市群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太忻经济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服务支撑“一群两区三圈”区域发展布局和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将重点实施畅通公路工程、旅游公路工程、平安公路工程、智慧公路工程、绿色公路工程五大工程,推动国省道网高质量发展。
  高速公路重点实施县县通高速、打通“出省口”、贯通“断头路”和大交通量路段扩容改造工程,建设规模3085公里,“十四五”建成755公里,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500公里以上。
  普通国道省道重点实施一级公路联网、城市过境改造、瓶颈路段改造等工程,新改建普通国省道5100公里。到“十四五”末,全省普通国省道通车里程将突破1.9万公里。
  到2025年,“四纵十五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建成,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出省口打通32个,设区的市之间基本实现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双贯通,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智慧、绿色、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打造太忻经济区北引擎,交通须先行。重点实施二连浩特至广州国家高速公路原平至阳曲大盂段改扩建工程,以G108国道升级改造为重点,统筹推进区域普通国省道网建设改造,规划建设太忻大道等城际快速路,服务支撑构建太忻经济走廊;新建盂县至忻府区、浑源至繁峙至阜平高速公路,打通太忻经济区融入京津冀、雄安新区的大通道;推动应县至繁峙高速公路等“断头路”的建设,畅通区域高速公路网络。与区域内铁路、民航、枢纽形成立体互联、畅通高效的综合交通网,为太忻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谢谢!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山西建设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请问《规划》对我省“十四五”时期的铁路和机场建设是怎么考虑的?
省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处处长 杨文清: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铁路方面。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省铁路建设频传喜报。大西客专全线贯通,大张高铁、郑太高铁建成通车,集大原高铁开工建设。在建党百年之际,利用太中银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我省历史性地实现了市市通动车。目前,全省铁路营业里程624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50公里,高铁客运服务覆盖9市。以同蒲、石太、瓦日、浩吉、大秦、侯月、朔黄、准朔等干线铁路组成的货运骨干网已基本形成,全省客运和货运结构日臻完善,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持续发力推动“八纵八横”高铁通道山西段建设,建成集大原高铁,建设雄忻高铁、太绥高铁、太原铁路枢纽客运通道能力提升工程等,不断扩大高速铁路覆盖范围,形成以太原为中心的放射型高铁网。采取超常力度推动30个国家重点铁路专用线建成运营,完善货运干线铁路集疏运系统,强力推进“公转铁”,降低物流成本,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山西贡献。同时加快完善区际普速铁路网,推进太焦、邯长等干线铁路省内繁忙段扩能改造和复线建设,提升阳涉、京原等铁路电气化率,完善铁路运煤通道建设,强化重载货运网。预计到“十四五”末“十五五”初,省域内国家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实现市市通高铁,普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太原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全面提升。
  机场方面。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山西民航事业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以太原武宿国际干线机场为主、大同、忻州、吕梁、长治、临汾、运城等支线机场为辅的“一干六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目前,新建朔州机场开工建设,运城机场飞行区改扩建顺利推进;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预可研获批,晋城机场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已建成太原尧城、大同南六庄和长治沙家庄3个通用机场。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着力构建“一干八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建成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朔州机场、运城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建设晋城机场、大同机场改扩建等,启动长治机场迁建前期研究,探索规划货运机场的可行性,扩大民用航空网络。同时,以“飞起来”为首要目标,按照“简易、高效、低成本、有效益”的原则,根据财力和建设条件,梯次化升级、网格化运行、集群式发展、阶段化推进全省通航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十四五”中期,形成覆盖全省、级配合理的通用机场网络。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十三五”期,我省“四好农村路”特别是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成绩斐然。请介绍一下“十四五”期的建设安排?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从服务脱贫攻坚和全面决胜小康的大局出发,举全行业之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三五”期,五年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84万公里,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广大农民群众实现了“出门有路、抬脚上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掉队”的庄严承诺。
  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点,具有“专用性、安全性、智慧型和环境友好型”特性。我们牢固树立交旅融合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创新发展,强化制度保障,注重示范带动,统筹推进旅游公路主体、慢行、景观、服务和信息五大系统建设。规划的1.3万公里旅游公路,截至目前,已建成5472公里(其中,黄河一号旅游公路2040公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1328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2104公里),连通A级及以上景区74个,覆盖非A级景点185个,有力支撑了全省旅游业发展,同时发布了《旅游公路设计技术指南》《旅游公路管理办法》等标准制度,为全国旅游公路建设提供了现成经验,交旅融合发展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十四五”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着力构建“布局合理、通村畅乡、安全便捷、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十四五”期,五年安排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实施旅游公路建设再提速工程。去年省委、省政府已将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实施期限由2027年提前至2025年。今年,我们决定建设再提速,今后三年每年建成2500公里以上,确保2024年全面建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网。
  二是实施农村公路延伸工程。按照“以通为主、结构多样、标准适宜”的原则,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6000公里,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向自然村延伸。
  三是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以通乡镇公路升级改造为重点,实施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3500公里、乡镇通三级公路4000公里,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交通条件。
  四是实施“交通+产业”工程。新改建园区路、资源路、产业路约1500公里,推动农村公路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农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实施消危平安工程。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600公里,完善排水防护设施,推进危桥危隧加固改造,基本消除现存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逐步消灭不达标隧道;继续推进农村公路“一灯一带”工程,基本实现与国省道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全覆盖。
  六是实施服务提质工程。继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完善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组织体系,建立长效稳定的养护资金保障渠道,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专业化、机械化、社会化、信息化;深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加快实施“快递进村”工程,不断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交通需求。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实现“六新”方面的突破,新业态的发展将作为“十四五”的重点,为进一步支撑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交通方面有哪些推动“交通+”新业态的措施?
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 许有志: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作出重要指示,“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新业态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变革趋势,是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通产业边界、推动跨界融合,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交通+”新业态发展,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围绕重要通道打造高品质交通经济带。依托综合运输通道建设,改善沿线区域投资环境,推动客货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速流动与集聚。推动区域国土开发向纵深拓展,培育壮大国土开发轴线,形成带状地域经济通道。二是探索培育枢纽经济新范式新动能。以客运枢纽场站综合开发为载体,发展高铁经济和站区经济,打造集交通、商业、经贸等为一体的现代城市综合体。强化铁路货运站场、物流基地与公路站等衔接整合,加快向现代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转型,推动货运枢纽与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制造业集聚区等联动发展。强化航空枢纽经济,打造特色产业和高端产业集群。三是发展数字化交通新消费。鼓励发展定制公交、网约车、汽车分时租赁、共享单车、共同配送等新消费业态。鼓励发展观光、休闲、运动、探险等多元主题的体验交通消费模式,打造旅客出行与公务商务、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相互渗透的“交通移动空间”。四是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统筹交通枢纽与游客集散中心布局和功能衔接,在主要机场、高铁站等加强旅游大巴服务供给,开设小汽车、房车等租赁业务。加强景区“最后一公里”道路建设和服务组织,在主要景点周边建设汽车和房车营地,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商旅、休闲等设施。鼓励在重点旅游景区、传统村落、休闲农业聚集村、休闲农园、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农家乐”等乡村特色旅游区域开通城乡旅游公交线路。研究利用省内普速铁路组织开行旅游专列,探索“一票到底、随上随下”的新票制。鼓励发展通航空中观光、低空旅游业务,打造“空中看山西”品牌。五是推进交通与城市市政设施融合发展。加强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加快实施并行线、连接线和瓶颈节点改造工程,推进城市过境路段改线改造,积极治理城市过境交通拥堵与污染问题。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四位发布人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