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和明显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贾文辉: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我省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

  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苗伟;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杨宏;

  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宁建新;

  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王治江;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王黎;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廉月胜;

  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樊伟强;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张永胜。

  请他们介绍我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和明显成效,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委政法委苗伟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 苗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省委、省政府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担任第一主任的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自今年4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地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强力推进,突出打击整治“十类重点”,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专项整治、优化服务“四管齐下”,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乱象问题,打了一场整体战、攻坚战,打击整治成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一、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遏制。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稳、准、狠”的要求,依法严惩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强大打击声势。公安机关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通过宣传推广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深挖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实施“抓幕后、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全链条穿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快侦快破了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全省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401条,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954起,打掉犯罪团伙5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92人,查扣冻涉案资金29.13亿元,追赃挽损4.17亿元。特别是公安机关侦破的晋龙泽、李小龙等重大案件受到公安部的通报表扬。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提前介入,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快捕快诉,已批准逮捕121件243人,起诉66件181人。审判机关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优先立案开庭,通过院庭长带头办案、开展集中宣判、及时向社会公布等举措,推动养老诈骗案件依法快审快判,宣判36件96人。通过专项行动,一批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高度关注的诈骗案件得到高效侦破,一批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被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有效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打击遏制。

  二、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10类涉诈问题隐患,全面深入排查,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查办了一批行政违法案件。各级政法机关对立案查处的刑事案件逐案查找监管漏洞,针对性提出“三书一函”,有关成员单位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采取措施,认真整改,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治本之策。全省共排查出涉诈问题隐患476个,整治完成474个,提出“三书一函”1132份,整改完成976份。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中解决养老涉诈问题。网信部门指导网站平台及时处置清理涉诈信息,梳理涉诈线索183条,排查出涉诈问题隐患16个,已全部整治完成。民政部门组织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大排查,对存在涉诈风险隐患的17家机构确定“红橙黄”风险等级,通过完善登记、查处和取缔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自然资源部门对近10年以来供应的184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进行核查,发现2宗用地违规改变用途开发房地产,已分别给予行政处罚。住建部门累计排查房地产开发项目、中介机构、物业企业等7234个,整顿问题企业15家,清理违规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492处。卫健部门对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进行全面清理,发现问题103个,作出行政处罚20个,罚款59.79万元。市场监管部门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风险分级全覆盖管理,共排查治理风险隐患88项,排查清理广告1.3万条,监测传统媒体191.5万条,互联网广告365.8万条,立案查处涉老广告案件10起。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14466家涉老企业纳入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监测范围,整治各类市场主体137家,推动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银保监部门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地毯式”风险排查,采取风险提示、约谈、书面告诫、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置方式,消除潜在隐患。通过专项行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得到集中解决,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得到整治规范,养老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

  三、社会防范养老诈骗意识得到全面提升。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充分展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坚定决心和成效,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中央驻晋和省内媒体记者组成报道团队,开设专栏进行宣传。传统媒体共刊发我省相关稿件3000余篇,各类政法新媒体账号发布作品4.6万条,阅读量、转发量3285万次,互动宣传覆盖1550万人,三大电信运营商推送反诈知识和举报电话4076万条,形成了多平台一体推进态势。各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针对老年人活动特点,深入广场、公园、社区、农村等场所,举办各类宣传活动33350场,制发宣传手册和反诈教材等1077万册,张贴海报、条幅等156万份,激发了广大群众同养老诈骗作斗争的积极性。各级政法单位结合公开宣判,加强法治宣传,共发布典型案例1453个,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得到有效促进。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我省提出了优化养老服务、深化整治成效的举措,在强化打击整治的同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老年人事业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涉及养老诈骗的刑事、行政和信访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努力发现老年人急难愁盼的现实需求,围绕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改善养老服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提出91项服务清单,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机结合起来,持续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民政部门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30个养老幸福示范工程项目,全省6个市建立了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养老。建成农村老年人照料中心近7000个,惠及农村40多万留守、空巢老人,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出台了一次性建设补贴、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初步形成了事业促产业,产业带事业,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近两年市场主体从372家增长到755家,增长率达到103%,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但打击整治任务还很繁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坚持完善线索核查、打击整治、行业治理、宣传教育、责任落实、考核评价等机制,领导责任再压实,宣传发动再加力,依法打击再发力,行业整治再深化,服务保障再优化,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常态化开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贾文辉:

  感谢苗书记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请问全省法院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的主要做法有哪些?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工作举措继续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 杨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紧盯“十个重点”,紧抓“三个环节”,确定了“从快部署、从细谋划、从实推进、从严督查”的总体思路,全力助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具体工作举措有:

  一、健全工作制度

  省法院制定《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由14个部门组成,建立信息报送、简报宣传等工作机制,确保专项工作链接有序、运转高效。

  二、召开专题会议

  4月29日,省法院召开全省三级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视频部署会,通报近三年审理养老诈骗案件基本情况,深入解读《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9月9日,召开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听取12家中院工作汇报,总结成效,研判问题,就进一步推动全省法院开展专项行动进行部署。

  三、广泛宣传发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共组织进社区(村居)、超市、公园、广场等现场宣教活动331场,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14.31万份,制作电子宣传片46个,张贴海报、标语21423个,通过报纸、广播等刊发宣传稿件41份,在网站、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宣传作品1554条,发送反诈手机短信374万条,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刊登宣传稿件50余篇。其中6月10日,由省法院统一组织部署全省三级133家法院、1935名干警的联动普法宣传活动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省委政法委高度肯定,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热潮。

  四、抓好案件办理

  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法院共计审理养老诈骗案件57案,开庭审理51案,宣判36案96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55人,被判处无期徒刑3人,适用财产刑96人。同时,全省法院集中宣判7案18人,对养老诈骗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五、发布典型案例

  6月14日,省法院召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5起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发布典型案例44起,向全社会释放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司法守护老百姓“养老钱”的强烈信号。

  六、发出司法建议

  全省法院针对部分政法机关在办理养老诈骗案件时存在的事实认定和程序适用方面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进一步规范和统一政法机关办案标准,提升办案质效。针对居委会、街道办、社会保险中心等相关行业存在的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问题,提出司法建议,推动完善监管制度,堵塞工作漏洞。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计发出司法建议书80份。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坚持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案件审判工作,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继续做好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损失;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整治规范工作,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长效机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法治日报记者: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有审查逮捕、提起公诉、立案监督等多项职责。请问,我省检察机关在这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是如何履行各项监督职责的?

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宁建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自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按照省委和最高检工作要求,坚持高位推动,立即部署,能动履职,确保打击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严惩养老诈骗,保持高压态势

  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犯罪从严从重打击总基调,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化优势,依法严惩以“养老”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加强督导指导、依法快捕快诉,共批准逮捕121件243人,起诉66件181人,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形成有效震慑。

  二、强化法律监督,确保案件质效

  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36件,提出引导侦查取证意见建议220条,确保案件高质高效办结。坚持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共监督立案13件14人,监督撤案2件2人,纠正漏捕漏诉21人。

  三、坚持司法为民,开展诉源治理

  坚持“应追尽追”,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涉案资金证据,督促犯罪嫌疑人退赃退赔,在审查起诉环节追赃挽损1238万余元。主动协同行政主管机关开展整治规范工作,针对养老产品虚假宣传、涉老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以及专项行动案件暴露出的企业经营、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41份。被建议单位积极开展行业专项治理,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制度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四、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协同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强线上和线下宣传。结合案件办理,总结典型养老诈骗类型,发布典型案例18个。创作、发布防范养老诈骗微视频、微动漫作品58部,新媒体信息545篇,开展专题宣讲484场次,印发宣传海报3200份、宣传册9.5万册,受众110万人,切实提升老年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办案监督质效,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和矛盾化解,统筹推进法治宣传和诉源治理,守好群众的“养老钱”,提升群众满意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山西日报记者:

  近年来,养老诈骗犯罪呈多发态势,我想问一下,当前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法有哪些?广大人民群众应该怎样防范?

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 王治江: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逐渐升高,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养老诈骗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虽然总体占比不高,但其性质恶劣、侵害对象特殊、社会危害性大,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当前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法有:

  一是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医保卡、社保卡系统需要激活、升级、发放补助,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上门服务为名,骗取老年人医保卡、社保卡以及密码,盗刷卡内金额。

  二是伪装成单身人士,通过婚恋网站、网络社交工具取得老年人信任后,以生病、办急事、家中出现变故急需用钱、索要结婚彩礼、首饰为名实施诈骗。

  三是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抱团养老、候鸟养老、居家养老、旅居养老、生态养老、温泉养老、智能养老等方式为幌子,通过免费领取礼品、体验免费项目、向老年群体宣传投资老年公寓、养老地产等项目,承诺预先投资该项目有定期资金回报,进行非法集资。

  四是通过销售医疗设备、增值古文玩等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进行非法集资。

  五是借助国家专项养老计划、全民互助、致富、养生购物平台等为噱头开展线上线下传销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消费者注册成为平台会员,通过积分返利的方式引诱老会员不断发展新会员,形成层级链条。

  六是在居民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老年保健品理疗店、治疗店、健康咨询、营养管理站点,利用“会销”“旅游”等方式,以送鸡蛋、聚人气、测病源、听讲座、卖产品、治疾病、拉人头、送优惠等手段,向老年人推销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侵害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和财产权益。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面对各种诈骗手法,人民群众要通过多种渠道,不断了解掌握最新的诈骗手法,提升识骗防诈意识。

  一是不要贪图小利。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要知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不劳而获”“不切实际”的念头,不要轻易向他人转账汇款,转账汇款时一定要多予以核实,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二是保持警戒心理。一些骗子往往利用老年人亲和、热情的特点,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此时老年人很容易放松警惕。在此特别提醒广大老年群众,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过于亲近,要常保持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三是端正养老意识。要从正规渠道了解国家的养老政策,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等,树立正确的养老观念。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等,以防陷入“药托”骗局。

  四是树立安全思维。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证件、个人信息,如身份证等证件号码、各种与身份信息或银行卡绑定的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Plus记者:

  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请问省民政厅在提供多层次养老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 王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民政厅紧紧围绕“打击整治与服务供给”两条主线,在精准打击整治的同时,紧盯养老服务供给与质量提升,创新服务机制,补齐服务短板,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精准施策,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的良好发展环境。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建立了建设补助、运营补贴、贷款贴息等扶持机制,全面落实为市场主体纾困政策,制定养老服务业纾困解难的6条硬性举措,为养老企业助力增能。目前,社会力量投资的养老实体占七成以上,近两年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全省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连锁化方向发展,培育了太原易照护、大同398助老、朔州幸福之家、晋中华晟咱家、晋城幸福汇等本土养老品牌,养老服务市场规模不断壮大。

  二是强基补链,稳步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不断提升。围绕省政府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民生实事,高标准打造了一批社区养老示范项目,向广大老年人提供成本可负担、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各市也将社区养老列入市级民生实事,补链延链,出硬招用实招,太原市连续两年建设278个社区食堂,大同市在老旧小区植入30多个助老服务站点,晋城市多部门联动解决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问题,长治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充实养老服务内容,阳泉市利用闲置场所改造养老设施。多地建立了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依托政府购买服务,以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为支撑,实现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三是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围绕农村老年人的急难愁盼,加强农村区域性养老中心建设,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服务半径,鼓励专业养老机构运营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养老保障更加充分。怀仁、垣曲率先开展委托专业机构运营试点,实现对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连锁化、规模化运行。推广武乡、昔阳做法,将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广河曲“老年餐厅”,通过多元投入,解决农村老年人“吃饭难”;推广云州区“颐养工程”,利用光伏收益设立养老护理员公益岗位,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心系老年人所需所盼,奋力推动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谢谢!

山西新闻网记者: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卫健委将打击整治养老机构违法办医作为主要抓手。请您介绍省卫健委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实现“服务成效”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 廉月胜:

  感谢媒体朋友对省卫健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下面,我来向大家介绍省卫健委开展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省卫健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打击整治养老机构违法办医为主要抓手,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周密部署,全面展开专项行动。省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4月29日印发了《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5月7日召开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专项行动。全系统坚持“日沟通,周反馈”工作机制,及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7月19日,召开了全系统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对进一步落实落细专项行动要求作出部署。8月19日,省专项办赴省卫健委召开部门会商会并提出会商意见,省卫健委专题传达部署,全系统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广泛宣传,着力营造浓厚氛围。统筹做好线下和线上宣传。依托“山西老龄”微信公众号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专栏,组织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维护老年健康权益——养老涉医防骗知识交流”等直播课。利用“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全系统以各种形式召开新闻发布会60余次,现场活动1100余次。

  三是监管有力,扛起行业治理责任。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发布征集线索公告,向广大群众征集举报线索。突出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两个重点,围绕是否取得有效的《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等14项重点内容,分层分类对各级养老机构进行地毯式摸排。全省共检查1386家涉医的养老机构,其中市级75家,县区1311家,全省发现问题103个,作出行政处罚20个,罚款59.79万元。

  省卫健委以扎实举措优化服务,促进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服务成效”。牵头起草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我省的贯彻实施意见,其中就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加强综合监管等作出明确部署,提出“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侵害老年人合法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具体内容。在15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层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试点示范项目,重点探索开展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病床和上门医疗服务;在忻州静乐县、朔州山阴县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申报15家省级试点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问题基线调查和针对性关爱疏导工作;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从提升服务能力、规范药品管理等方面发力,指导医养结合机构查找并解决影响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

  下一步,省卫健委将巩固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制定完善工作制度,提升监管效能,坚定呵护全省670多万老年人身体健康。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做了哪些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 樊伟强:

  感谢记者的提问。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这段时间以来,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管齐下”,始终把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进落实,严厉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下面,我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强大声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427次,印发宣传册13.8万余册,发布网络宣传信息317条,发送短视频12条,制作电子宣传片60个,总点击量10.9万余次、转发量1.6万余次。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政法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二是强化线索办理。共收到12337平台转办线索22批次,核查有效线索69条,已全部办结;收到12315等渠道投诉举报线索200条,已办结177条;接收政法部门“三书一函”39份,办结37份。

  三是强化重点打击。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经营场所和经营主体1.4万户(次),查办相关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违法生产经营、传销和违规直销行为案件41起,罚没款36.8万元。通过多平台发布了10起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

  四是强化构建机制。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从案件查办、信息公示、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实施信用惩戒和差异化监管等八方面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抓好长效机制落地生效,持续深化巩固专项行动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

  请问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 张永胜: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养老领域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是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落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履行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职责,清隐患、治乱象、促规范、优服务,坚决铲除养老领域滋生非法集资的土壤,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专项整治明显成效。

  一是紧扣“实”字抓组织推动。动员部署直插到县,集中调度按月举行,调研督导多轮开展,工作通报按需随发,形成了抓落实的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紧扣“众”字抓群防群治。协调我省各级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累计播放宣传视频65.31万次、公益广告12.63万条,宣传报道1122次。各级处非工作机制发布原创微博、抖音、短视频10045篇,参与互动1174.29万人次,“山西省防范非法集资线上有奖竞答”参与人数767.62万人次,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防非反非意识明显增强,成为群防群治非法集资的重要力量。

  三是紧扣“广”字抓线索摸排核查处置。将14466家涉老企业纳入全省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及时监测,梳理21个典型字段输入平台关键词库实行在线监测。同时,开展线下清楼扫街线索摸排处置工作,已完成12337平台交办和自我摸排发现共1837条线索的排查处置工作。

  四是紧扣“真”字抓问题整治。坚持“真整治问题,整治真问题”的原则,整治各类市场主体137家,完成问题整改203个,行政处置30起,挽回群众损失5.1亿元,推动立案打击刑事案件31起,涉案金额25.52亿元。着眼长效长治,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常态化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各级处非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制度26项,进一步健全了从源头上、制度上预防治理涉老非法集资的长效机制。

  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工作永远在路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工作,为广大老年人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享晚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贾文辉:

  非常感谢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八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