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考中考期间我省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安保和便民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即将拉开帷幕,考试的安全顺利以及考试期间的安保和便民服务工作,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我省公安机关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做好考试期间安保和便民服务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护航高考中考。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文平;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二级警务专员李月静;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叶雄;

  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所长崔超。

  请他们介绍高考中考期间我省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安保和便民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文平作介绍。

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文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山西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山西公安机关护航高考、中考的具体举措。

  2023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全省中考将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高考、中考安全顺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提早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强化底线思维,坚定责任担当,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影响考试安全的风险隐患,全力护航我省高考、中考平稳有序。

  一、强化治安防控,着力防范化解影响考试安全的矛盾隐患,维护考点周边良好秩序

  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深入考点及周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切实维护考点及周边良好治安秩序。一是会同教育部门指导考点学校配齐配强人防、物防、技防设施,严格落实安检防范措施。坚持显性用警,采取定点值守、武装巡逻、视频巡查相结合,强化社会面管控能力。二是开展治安乱点整治。在考前对考点周边出租屋、饭店、旅馆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三是全面清查作弊广告。对违法兜售、张贴替考作弊等广告信息开展集中清理行动,配合学校开展对学生、家长的法治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四是深入摸排化解矛盾风险。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会同教育部门深入学校、家庭广泛排查可能影响高考安全的矛盾隐患,积极做好帮扶救助、防范化解,对可能干扰考试的企业单位提前提醒警示,确保考试环境秩序良好。五是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组织机动力量就近备勤,做好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的充分准备,确保考点周边绝对安全。

  二、坚持严打整治,全面斩断涉考违法犯罪链条,保障考试公平公正

  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侦查打击职能优势,保持对涉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联合网信、市场监管、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对校园周边、通讯电子市场和电商平台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涉嫌销售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违规行为。对跨地区、成规模的重大涉考案件快侦快破;对通过网络技术手段侵犯考生个人信息、攻击考试网站、实施网络涉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替考作弊、冒名顶替等违法违规行为,密切配合教育部门,及时发现,严厉查处。

  在此要重点提醒,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向考生提供试题、答案,代替考试,出售、使用无线作弊器材等行为,均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提高防范意识,切勿轻信网上各种“包过”“保过”“真题”的虚假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三、优化服务保障,营造安全和谐考试环境,精准助力高考中考安全顺利进行

  公安机关充分考虑考生证件过期、遗忘等各种突发状况,及时开通申领更换身份证件等“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签发。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已陆续公布户籍民警联系方式,以便更好地及时为考生提供办证服务。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进行实地踏勘考场周边道路,做好相应预案;联合教育、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对考点门口及周边道路标志标线、交通安全设施全面核查整改,对存在缺失、毁损情况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更换、完善;配合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摸排涉考运输企业和组织集中接送考生的学校,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所有驾乘人员全程系好安全带;对考点周边接送考生时段易出现家长考生聚集且人车交织混行的区域进行组织优化,加强路面引导;加强考试期间警力部署,增设护学岗,做好考场周边道路指挥疏导和停车管理,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涉及高考、中考的公务用车、接送考生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涉及考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充分挖掘考场周边停车资源,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依托铁骑设立护考小分队,加强考场周边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的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或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紧急援助服务;持续开展“爱心护考”等公益活动,通过多媒体平台和地图导航平台,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出行提示及考场周边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引导公众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加强与气象、应急、市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早掌握雨情、汛情和险情灾情,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最后,祝愿今年参加高考、中考的考生都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李文平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人民网记者:

  请问交通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今年高考?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二级警务专员 李月静: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公安厅交管局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高考期间交通管理工作。

  一是提前了解考生人数、考场数量和考点分布情况,组织各地对全省所有考点周边的道路进行实地踏勘,优化考点出入口设置和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完善相关的交通设施。

  二是充分挖掘考点周边停车资源,全省共开辟208个临时停车场,增设1.8万余个临时停车泊位,并设置505个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

  三是联合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梳理掌握考生转运车辆1626辆,考生转运车辆驾驶人2074人,针对性加强安全教育警示,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所有驾乘人员全程系好安全带。

  四是强化警力部署,增设了412个护学岗,设置880余个禁鸣标志,做好考场周边道路的指挥疏导和停车管理,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高考期间,除省会太原对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外,其余各市针对车流量大、道路条件有限的考点周边,在考生集中入场和散场时段,将适时采取临时性交通管制措施和引导绕行措施。

  五是对涉及高考公务用车、接送考生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不影响考试前提下,妥善处理、延期处置,对发生涉及考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六是全省交警部门共设立555支护考小分队,加强考场周边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的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紧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及时应考。

  七是提前发布安全提示信息,开展“护航高考 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截至目前已经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向社会发送路况信息23.9万余条,发送安全出行提示信息37.6万余条,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路线,呼吁绿色出行,减轻考场周边的交通压力,全力为考生交通出行提供服务。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公安机关在今年高考安保工作中,为考生提供了什么样的安全保障服务?有什么具体措施?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 叶雄: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全省治安部门聚焦广大考生需求,全力做好高考期间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全省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已开通考生办理身份证“绿色通道”,实行身份证办理预约服务、优先受理,各县级公安机关确定专人,第一时间签发,制证中心当天制证完成并邮寄。考试期间,针对考生身份证丢失等紧急需求,户籍民警全天值守,及时为考生制发临时身份证或开具户籍信息证明。

  二是强化考点周边秩序维护。考试期间,公安机关在各考点派驻警力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在考点周边划定警戒隔离区,设置隔离带和防冲撞设施;监督各考点配齐安保人员和防护器械,配合考点工作人员做好入考场检查,防止携带危险物品和违禁物品进入考场;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警情求助,做好治安案事件的处置工作,切实保障考场秩序和考试安全。

  三是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考试期间,各地启动高等级勤务,组织专门警力加强考点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备齐备强应急处突力量,同时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共同维护考试期间社会治安稳定。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请问如果考生考前需要紧急制作身份证,公安机关有没有什么政策?

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所长 崔超: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前途命运,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在中高考即将到来之际,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启用应急制证专用生产线,科学调配生产资源,开辟一条专门用于生产中高考考生身份证的生产线,确保在中高考期间考生身份证的专线生产制作。为保障中高考考生的用证需求,证照所出台了两项快速制证取证服务举措:

  一是开通中高考考生身份证领取专门“绿色通道”。6月1日至8日、14日至22日期间,考生在就近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后,可立即电话预约,并于业务受理24小时后,持准考证等考试证明到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府东办公区服务大厅“绿色通道”取证。

  二是开通考生身份证“一站式”受理制发服务。6月6日至8日、19日至22日,急用证考生可持准考证等考试证明,到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府东办公区服务大厅直接办理身份证照相、受理、制证等业务,2小时左右即可取证。

  省公安厅证照所服务大厅的位置大家可以在导航中搜索“省公安厅证照制作所府东办公区”。考生及家长可以拨打服务热线0351-7387375进行预约或咨询,服务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3:00-6:00(周六日不休息)。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公安厅四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