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上,省委常委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郑重宣示,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定力和韧劲。大家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对表对标中央领导集体,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会议指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原则问题上保持定力、毫不动摇,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是新时代管党治党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定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我省实施办法,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征,新老问题一起抓,作风和腐败问题一起查,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进一步凝聚走好新征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提高防疫工作有效性、推进疫苗药物研发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念、守好山西阵地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决落实总策略总方针,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在优化防控措施上更加科学精准,在限时清零攻坚上突出控新清旧,进一步提速升级“早、快、准”防控措施,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坚决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立足防大疫、打大仗,锻长补短提升防控能力,加大核酸检测、隔离房间、方舱医院、流调队伍等方面资源能力储备建设力度,确保跟得上疫情发展和应急处置需要。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深入总结、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以“无疫社区”创建为抓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全面夯实社区防控基础,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牢牢守住山西阵地。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