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分别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省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在省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金湘军指出,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省发展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握紧历史接力棒,当好时代答卷人,持续加强省政府自身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一要以忠诚为魂,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展示过硬立场。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二要以事业为重,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展示过硬担当。吃透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善于抓纲举目、抢占先机,制定更加精准有效政策,拿出针对性具体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三要以效能为先,在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上展示过硬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市场主体评价、基层评判、群众打分,倒逼职能部门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以清廉为本,在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上展示过硬形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细化分解省两会目标任务,增强本领、团结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通过我省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决扛牢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统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协同推动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稳步提升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会议通过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方案,提出5项23条政策措施,强调,要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规范涉企收费,优化涉企服务,加强公正监管,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会议通过我省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地热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指出,要认真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强化“双碳”牵引,因地制宜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要着力推进地热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健全产业链条,完善配套举措,促进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通过第一批市、县级547处红色文化遗址名录,要求全面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更好实现以史育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使命。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