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在朔州与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举行工作会谈。副省长杨勤荣参加。

  金湘军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工作的关心支持,并简要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指引发展方向,寄予殷切期望。近年来,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改革,坚决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特别是把向永定河生态补水、改善首都生态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发挥“华北水塔”作用,大力实施桑干河河道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及地下水压采等工程,助力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为实现首都母亲河全线复流入海做出了山西贡献。山西是典型的水资源匮乏省份。恳请水利部在推进重大水利枢纽、现代化灌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山西将深入开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继续实施引黄永定河生态补水,坚决完成目标任务。

  李国英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重视,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治水兴水、桑干河生态保护修复的思路、举措和成效。他说,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实现永定河全年全线有水目标,是部省双方肩负的共同使命。山西作为上游地区,要切实抓好源头保护和上游河流水生态修复等工作,扎实做好水量调度和生态补水,共同推动永定河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山西的沟通对接,全力做好指导服务,在山西现代大水网建设、水资源优化配置、泉域保护、水旱灾害防御、现代化灌区节水改造和水利数字孪生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张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