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稳经济、稳经营、促发展的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省电力公司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做好电力保障和服务工作,经受住了今年度夏期间山西电网最高气温、最大负荷、最多外送“三最”叠加的严峻考验,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国重器”和“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电力保供工作4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山西是煤炭大省,做好煤炭增产电力增供工作意义重大。省电力公司全面梳理省内规模以上煤矿供电方式、额定产能,动态跟进625座煤矿生产动向,全力保障煤矿生产可靠用电,截至9月底全省煤炭产量达6.4亿吨,增产6800万吨。充分发挥山西煤炭大省优势,保障煤电机组“满发稳发”,1-9月发电量3078亿千瓦时,同比提高8.9%,火电累计利用小时3324小时,同比提高54小时,保障能源稳定供应的同时,带动发电企业效益显著提升。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电力外送基地,支援全国电力保供大局责无旁贷。省电力公司坚持全网“一盘棋”,主动跟进受电省份电力需求,发挥“三交一直”特高压外送通道作用,全力满足省间电力支援需求,雁淮直流先后8次满功率运行,在西南水电发电能力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全省外送电量10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外送省份达到22个,有效缓解了华东、华中、西南区域电力供应紧张局势。

在此基础上,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履责能力,全力保障省内用电需求。该积极应对省内最大负荷同比增长8.86%、再创历史新高的考验,眼睛向内深挖电网运行潜力,实施220千伏电网由四分区调整为七分区运行,释放5个220千伏关键断面输电能力。加大不停电作业力度,二类及以上不停电作业次数同比增加120%,计划检修压降97%,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同比减少30%,确保了省内电力可靠供应。

值得关注的是,省电力公司全力促进内供外送,取得显著成绩。1-9月份,山西省内用电量20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外送电完成10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为服务宏观经济和“六稳”“六保”以及全国保供“一盘棋”贡献了电网力量。

目前,今冬明春山西电力保供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随着冬季采暖用电高峰的到来和各行业奋力冲刺全年工作目标,山西电力负荷将持续在高位运行,为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山西公司已及早开展各类设备整治,科学优化电力调度方案,积极协调各电厂出力,切实加强需求侧用电管理,严阵以待应对各项突发状况。目前,北部的大同、朔州已正常进入采暖季,南部的晋城、运城正在进一步整改和排查供电隐患,整体电力保供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