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安装承接建设的和顺县20万千瓦风电项目。该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山西安装承接建设的太古供热项目。该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山西安装承接建设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8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项目。

山西安装承接建设的上海国际航运金融大厦。该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山西安装科技研发中心。该项目荣获中国安装之星、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山西建投晋东南建筑产业有限公司。


七十年风雨兼程 七十年破浪前行

  11月17日,山西建投安装集团(以下简称“山西安装”)迎来创业70周年,四海宾朋通过现场参会和视频连线的方式相聚云端,共话创业创新成果,共商企业发展未来。

  在山西安装创业70周年发展大会上,山西安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利民言语铿锵:“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整合优势资源,勇作‘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工程服务商’。坚持‘15326’总体发展思路,围绕‘转型升级’中心,推动提升项目盈利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技术转化能力、合同履约能力、精细管理能力,实施公司集团化、分(子)公司专业化、项目精细化,践行‘走出去’‘专业化’发展道路,实现组织优化、制度优化、流程优化、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

  70年峥嵘岁月中,一代代“山安人”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接续奋斗,拼搏进取,取得了巨大成就。2022年,山西安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促转型,以精细管理提品质,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


专业实力日益雄厚

品牌优势逐步显现

  山西安装是新中国最早从事工业设备安装的公司之一。作为山西建投集团的核心子公司,该集团经过多年积淀和发展,成长为山西省十强骨干建筑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是山西省第三届政府质量奖、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第二十届亚洲质量卓越奖获奖单位。

  70年来,山西安装的建设者们秉持一心为国、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临危受命、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自强不息、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和不拘一格、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致力于为社会奉献精品、开创未来。

  荣誉见证实力,岁月镌刻初心。在人民大会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太古供热项目等众多优质工程中,都留下了“山安人”拼搏进取的身影。企业荣获了包括鲁班奖、国优金奖、詹天佑奖和中国安装之星在内的20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工程质量奖项。

  近年来,山西安装全力打造集“设计咨询、投资建设、建筑施工、构件制造、运营维保”五位一体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专业实力日益雄厚,品牌优势逐步显现,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资质实力不断升级。该集团目前拥有超20项设计、工程承包资质,是全国首家市政公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市政、化工石化医药行业设计双甲级资质企业。

  科技实力持续增强。坚持“科技兴企、质量强企”战略,以研发创新引领技术进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累计取得近千项国家级、省部级工法、专利、科技奖项和技术成果。太古供热项目多个工程关键技术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项目整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度评价;与合作伙伴研制出适用于PC生产线的自动化钢筋绑扎机器人;生产出仅有35毫米厚的叠合板。

  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19年到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据行业知名顾问公司沙利文统计,2021年,按营业收入计,在山西省超过500家的专业工业工程承包商中,山西安装集团排名第一。

  “专业化”“走出去”效益凸显。专业化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七成,省外海外市场份额超过半数。一个个项目的高效高质量实施彰显“山安速度”“山安实力”“山安品质”。装配式+数字化建造,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用房项目快速落成;专业化+技术创新,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8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项目成功实现中交节点目标;走出去+协同发展,孟加拉国首个大型集中式风电项目——科巴66MW风电项目顺利完成首台风机吊装。


布局转型平台公司

实现商业模式新突破

  转型升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山西安装加快转型步伐,围绕清洁供热、固废处置、水环境综合治理、分布式能源等绿色环保领域,打造转型平台公司,实现商业模式新突破。

  山安蓝天,专注于清洁供热、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开发与运营。其投资建设的亚洲最大单体集中供热工程——太古供热热源工程已进入第7个运行季,为太原市千家万户送去滚滚热流。这是目前世界上已投运规模最大的长输供热工程,回收古交电厂乏汽余热为热源,供热管线过汾河、穿桥梁、钻隧道,全长37.8公里,可实现供热面积7600万平方米,全程温降不超过1℃,开创了电厂余热大规模利用和远距离输热之先河。山安蓝天投资实施多个供热项目,持有的供热服务面积超1亿平方米。2018年,山安蓝天成功登陆“新三板”,目前已升入创新层。

  山安立德,主要从事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弃物等固废处置项目投资、开发及运营,是全国首批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骨干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其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投资建设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年可消纳建筑垃圾200万吨,协同处置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15万吨,实现固废资源化。

  山安碧泉,主要从事供水、水资源循环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项目的投资、开发及运营,提供智慧海绵城市综合体服务。其投资建设的介休小水网PPP项目、新绛汾河流域城区段综合治理PPP项目实现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对当地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人居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山安茂德,聚焦于风、光、储等新能源,以及工业节能领域项目投资、开发及运营,着力打造装配式建造、分布式能源运营一体化模式。其实施的山西·潇河新城全装配式综合供能智慧能源岛,通过多能互补综合利用实现绿色能源高效利用,供热、供冷面积达48万平方米。

  山西安装还将积极探索运用股权投资+EPC模式、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OD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等进行资源整合,推进转型项目落地,以4个平台公司为依托,强化全产业链优势,拓展企业高质量发展空间。


打造全产业链优势

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山西安装深刻践行“双碳”战略,抢抓政策机遇,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近年来,该集团已具备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从识别、立项、环评到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实施能力。在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瓦斯气发电、余热余气发电、地热能、抽水蓄能等多领域建设新能源项目286项,累计合同额超500亿元,总装机容量超11GW,新能源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区,并拓展到越南、孟加拉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新能源业务正在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7月28日,山西安装霍州市100MW光伏+农业+林业发电EPC总承包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年均提供绿色电能约1.65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5.02万吨,同时,利用光伏区内1500亩土地发展农业养殖,在丰富能源供给的同时,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

  2017年底投运的内黄400MW风电项目,是当时全国最大的陆地单体风电场和亚洲最大的平原单体风电项目,集合了高塔筒、大叶轮、新型低风速风机,场区跨110个行政村,对当地进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和顺200MW风电项目占地176平方公里,涉及20余个行政村,安装风电机组84台,具备规模大、线路长等特征。山西安装的建设者们克服山路崎岖、夏季暴雨、设备供应紧张等困难实现项目顺利交付,并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王利民表示,山西安装将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工程服务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企业上下持之以恒、付出巨大的努力。“最具竞争力”代表着拥有最敏捷的市场拓展能力、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提供能力、最强大的社会资源整合能力、最完整的全产业链运营能力、最先进的技术与数字化保证能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山西安装接下来将在国内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海外市场上继续开拓进取,瞄准5个发力点,以新作为开拓新局面;把新能源领域做大做强;将EPC总承包模式做精做细;把投资板块做优做专;不断优化经营布局,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优化资质组合及技术能力。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山西安装见证美好时代,开启壮丽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