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索  引 号: 012150SX00101/2003-00208 主题分类: 国防
发文机关: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03-12-01
标      题: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粮食局关于应对突发事件保证市场粮食供应的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政办发[2003]57号 发布日期: 2003-12-02
是否有效: 废止失效 废止日期: 2017-07-29
索  引 号: 012150SX00101/2003-00208
主题分类: 国防
发文机关: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03-12-01
标      题: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粮食局关于应对突发事件保证市场粮食供应的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政办发[2003]57号
发布日期: 2003-12-02
主  题 词: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省粮食局关于应对突发事件保证

市场粮食供应的应急预案的通知

晋政办发[2003]57号


吕梁地区行政公署,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委、厅,各直属机构:

现将省粮食局《关于应对突发事件保证市场粮食供应的应急预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三年十二月一日 




关于应对突事件保证市场粮食供应的应急预案

(省粮食局2003年11月)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它不仅涉及千家万户,而且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保持社会稳定、人心安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确保粮食市场稳定、价格稳定,满足城乡居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在粮食市场出现非正常波动,影响到城乡居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时,能够及时有力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和粮食部门的主渠道作用,特制定本预案。

一、机构及人员

 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央、省、市(地)、县(市、区)四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包括粮库、粮站)和附营企业(包括加工、批发、零售)是保证市场供应的职能机构。如果遇到突发性事件,要按照分级负责、统一调控的原则,对本辖区的粮食市场供应负总责,在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领导带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以身作则,带领所属粮食企业的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二、粮(油)源的安排及使用

 中央、省、市(地)、县(市、区)四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附营企业所存放的储备粮(油)、商品周转粮(油)是应对突发事件,保证市场供应的物质基础。 各市(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当地的粮食总量平衡和品种平衡计划,摸清城乡居民的消费底数,制定粮油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如果商品库存粮源(含食油,下同)不足,要及时向省粮食局申请调拨。如果因客观原因调拨不能及时到位,可相继使用市(地)、省和国家专项储备粮源。需要动用市(地)储备时应及时向属地市人民政府(行署)报告;需要动用省储备时,可以采用先电话请示,再传真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在1小时内必须予以明确答复,包括数量、品种、价格及相关政策;需动用国家专项储备时,省局经请示国家粮食局后在2小时内予以明确答复。

三、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各级粮食部门既要关注城镇居民的消费需求,也要关注广大农村的消费需求。目前,全省3300万人口中,城镇人口1200万人,农村人口2100万人,按现在的消费水平,年需消费粮食140多亿斤,食油4亿斤。各级粮食部门要结合粮食库存情况和当地需要,早动手,早安排,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紧急情况下所需粮(油)能够调得动,用得上,绝不允许出现断供、停供现象。 各地如果出现抢购粮食等不正常现象,各级粮食部门要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能力,现有的加工企业要保证正常生产;未启动的加工企业要随时准备生产;对非国有的粮油加工企业,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紧急状态下,统一协调,集中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大中城市的销售网点和农村粮食购销企业都要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备足半个月的成品粮油库存,保证市场供应。如果粮源不足,一是先由市(地)内调剂解决;二是与省外主产区签订预购协议;三是提前七个工作日向省局申请安排调拨。

四、粮油加工能力及措施 

据调查,全省粮食系统每天三班生产面粉的加工能力为1140万斤,系统外加工能力为2300万斤,合计3440万斤。按照城镇人口年消费量的60%为面粉计算,每天的需求量为580万斤,同口径,农村人口按一半面粉供应量计算,每天需求量为1000万斤。粮食系统的日加工能力可满足需求的三分之二。如果需求量增加两倍,则要协调系统外加工企业联合加工。对于小麦产区的农民则主要依靠本村的小型面粉加工能力,以村为单位满足面粉需求;对于非小麦产区的农民则主要依靠以粗换细、采取流动供应的方式解决面粉供应问题。食油每天的加工精炼能力436万斤,其中粮食系统50万斤,系统外386万斤。按城镇居民年消费2亿斤计算,每天需55万斤,仅粮食系统的日加工精炼能力即可满足需求。如果包括农村人口每天消费55万斤,每天共计消费110万斤,则需系统外加工企业联合加工。为了应对紧急情况,对加工能力不足的市(地)政府(行署)所在地的粮食部门要与系统外的大中型加工企业提前签订协议,必要时委托加工,以满足市场需求;粮食系统所属的加工企业要检修好设备,配备必要的加工人员,随时准备突击生产;省内加工能力不能满足需求时,省粮食局可根据各地要求,直接从省外调入面粉或食用油。 近几年,由于粮油销售市场已经放开,多种经济成分的经营企业在正常情况下,粮油销量已占市场销售份额的三分之二,无论面粉和食油均可为市场提供一定的粮源。但是,为了确保省城太原市粮食供应,能够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必要时由省粮食局安排将储存在太原市的一部分省储备小麦加工后,保持500万斤面粉库存,以备紧急使用。太原市粮食局在市场供应恢复正常的情况下,要确保库存面粉的及时轮换,不得出现质量下降和数量短少等问题。

五、粮油调拨及运输措施 

从粮源分布情况看,商品库存中小麦数量较少的有吕梁、忻州、太原、大同、阳泉、朔州等市地。对此,在紧急情况下,对粮源不足的市(地)实行对口调拨。对加工能力充足的可直接调拨小麦,否则在产地加工后调拨面粉。具体安排如下: 由运城负责调往忻州、朔州、大同的粮源,拟主要实行铁路运输;临汾负责调往吕梁、太原、阳泉的粮源,拟主要实行公路运输。 确保市场粮油供应的重点为各市(地)人民政府(行署)所在地,省城太原市为重中之重。除太原外,其它10个市(地)确定一到两个加工能力较大的加工企业负责加工。太原市除太原面粉一、二、三厂外,在消费量超过两倍以上时,可联合系统外加工企业进行生产;消费量继续增加时,则采取从附近市粮食系统加工企业组织调拨,以确保省会城市的市场供应。具体安排如下: 太原市由太原面粉一、二、三厂,忻州、长治、阳泉面粉厂负责加工;盐湖区由运城中意制粉公司负责加工;尧都区由侯马浍源面粉厂负责加工;榆次区由平遥、太谷面粉厂负责加工;离石市由离石面粉一、二厂负责加工;忻府区由忻州面粉厂负责加工;大同城区由市面粉二厂、口泉库面粉厂负责加工;阳泉城区由阳泉面粉厂负责加工;长治城区由长治面粉厂负责加工;晋城城区由晋城市面粉厂负责加工;朔城区由怀仁、山阴面粉厂负责加工。 

六、销售网络 

目前全省共有销售网点11091个,分市(地)情况如下: 

全省粮油销售网点情况表

市地合计系统内系统外
全省1049123568735
运城市1217240977
临汾市1159245914
晋中市588258330
吕梁地区11761761000
忻州市850350500
太原市16504501200
大同市561120441
阳泉市106585980
长治市12641881076
晋城市
11771601017
朔州市38484300

在市场销售正常的情况下,粮食部门要按照目前的合理布局进行销售;在销售量达到两倍时,要对三分之二的网点备足粮源;在销售量达到两倍以上时,要保证所有网点正常营业,必要时24小时营业,同时组织流动服务车进行流动供应。确需系统外销售网点供应时,粮食加工企业要为其网点提供货源,以方便群众购粮需求。

七、市场粮价监控

 在粮油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时要坚持对库存粮源、加工、供应、价格情况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并确定人口密集、工矿区集中的盐湖区、河津、永济、尧都区、侯马、霍州、榆次区、介休、离石、孝义、临县、忻府区、原平、长治城区、潞城、晋城城区、朔城区等17个县(市、区)为省粮食局直接监控点。 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国有粮食企业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在坚持顺价销售的原则下,带头平抑粮价,遏制市场粮价的大幅度波动。未经当地政府或上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提高销售价格。必要时,要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实行定量限价供应,以控制粮食销量和价格波动。

八、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市场粮油供应

 各级粮食部门的领导要始终把保证市场粮油供应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建立责任制。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而且要与工商、物价、质监、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粮价,囤积居奇,以次充好的不法行为,确保市场稳定,人心平稳,社会安定。同时,要将市场供应情况及时通报农发行和开户的商业银行,需要调销贷款时要保证资金及时到位。 各级粮食部门要分级制定应急预案,主要领导要深入市场,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以市(地)为单位,当市场粮价涨幅超过正常销价的30%或销量超过正常销量的两倍时,经当地政府批准要随时启动应急预案。



附件: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