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夏粮产量数据,我国夏粮生产喜获丰收。根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的粮食产量调查,我省夏粮总产245.2万吨,比上年增加1.83万吨,增长0.75%;全省夏粮单位面积产量305.52公斤/亩,比上年增加3.3公斤/亩,增长1.09%,创历史新高。

 

  今年夏粮丰收来之不易。冬小麦播种期间,受强秋汛影响,多地麦区播期明显推迟,晚播小麦冬前苗情偏弱。入春至夏收时节,麦区气候条件总体良好,土壤墒情适宜。

 

  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粮食生产,全力确保粮食生产和供给安全。全省各地采取超常超强举措科学应对晚播不利影响,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粮食生产氛围。

 

  今年夏收期间,我省投入农机具近40万台,小麦机收率达到99.2%。开通农机绿色通道,设置64个“司机之家”、91个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发放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2500张,组建应急抢收作业服务队366支,全力保障夏粮实现丰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