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上午,我省“县县通高速”最后两个重点项目之一、“十四五”交通领域省重点工程——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宣布项目开工。副省长韦韬主持。

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孝义西互通施工现场,并在石楼东互通施工现场设分会场。

受省委书记林武委托,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汾石高速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对全体参建人员表示问候。他说,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全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的重大责任,完善交通运输规划体系,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取得新进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特别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745公里,有效改善了人民出行条件、畅通了省域经济循环,有力支撑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保障了转型发展蹚新路顺利推进。

蓝佛安指出,汾石高速开工建设,将结束石楼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打通吕梁革命老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通道,对于补齐全省高速公路网、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单位和参建人员要把好质量关,强化标准意识,推进科学设计、专业施工,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打造精品工程。把好进度关,按照2024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要求,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建成投用,打造高效工程。把好安全关,落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现场管理、过程管理、细节管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造安全工程。把好为民关,立足群众需求建好主体工程和配套服务设施,周密细致、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拆迁、资金补偿等工作,打造民心工程。把好清廉关,加强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物资采购、工程验收等环节监管,确保项目建设全流程规范运行,打造廉洁工程。

随后,蓝佛安宣布: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项目开工。

孝义西互通、石楼东互通、汾阳南枢纽、交口西宋庄1号大桥等15个控制性工程同步拉开建设大幕。

开工仪式上,省交通厅主要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中共石楼县委、山西交控集团、吕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