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山西省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202011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山西省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山西转型发展,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推动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按照公开尽公开原则持续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开展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规划计划、审计、督查督办、统计、重点民生、三大攻坚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共财政、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20全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3310条,WAP端发布信息18542条,微博发布信息856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69条。

二是关注社会热点强化解读回应,持续提升公开实效。2020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76篇,包括图解277篇、文字解读稿99篇。省长信箱受理网民来信11710件,办结11485件,办结率98.08%,其余转入下一年度办理。全省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小企业、就业、人才政策、国企改革、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召开51场新闻发布会,相关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6次。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物保护等公众关注热点主办在线访谈8期,相关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三是发挥政府公报权威渠道作用,持续拓展公开范围全年共编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公报》12期,刊登政府工作报告1件,省政府令13件,省政府文件44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113件,省政府人事任免文件35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逐步增加省政府及办公厅主动公开的通知、通报、批复以及省政府人事任免决定等内容,并增设公报网络版二维码,以适应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基层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省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975件,同比增长2%,其中自然人申请2400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57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处理结果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987,占66.8%;不予公开121,占4.1%;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762,占25.6%;不予处理87,占2.9%;其他处理18件,占0.6%。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94起,诉讼165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不断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严格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文件发布属性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文件发布属性的认定和管理,加强主动公开文件的政策解读和网站发布工作。监督文件起草部门做好文件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做到公开文件同步审签、同步解读、同步上网。继续完善、充实山西省政策文件库,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等来源进行分类,便于企业和群众查询。

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以及《规定》要求,对全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全面检查,逐步规范栏目设置。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更新,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申请步骤及申请处理流程。优化升级山西省人民政府“两微一端”内容展示,通过小视频、H5等群众通俗易懂的发布形式,提升阅读效果,得到广泛好评。有序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和IPv6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1个市政府集约化网站平台已全部完成。县级以上政府网站已基本完成IPv6改造。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经多次协调和争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于2020年度第一次纳入省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省政府办公厅科学设置考核项目、积极创新考核方式,在全力轻基层负担的基础上,全面、客观、公正、高效地完成了全省考核,极大地促进了全省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全省政府网站日常监管。严格按照日巡查、月普查、季通报的监管模式,指定专人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将整改工作全程纳入省政府“13710信息督办系统予以实时跟进。

三是强化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针对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开展集中清理整顿,2020年底,我省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册的政务新媒体共2597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5

24

168

规范性文件

2000

1934

115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03

-8

28931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55

-31

62354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31

-40

729683

行政强制

384

-2

2143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4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0597

1706445.6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35

457

21

23

22

56

30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

1

0

4

0

0

4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75

406

20

11

11

47

177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0

4

0

2

0

1

2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

1

0

0

0

0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2

1

0

0

3

0

1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5

0

0

0

0

0

5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4

1

0

1

2

2

7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1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8

0

0

0

0

0

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1

0

0

0

0

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3

2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89

40

1

7

2

3

74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8

0

0

0

0

0

1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1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7

0

0

0

0

0

37

2.重复申请

22

0

0

0

0

0

2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8

0

0

0

0

0

28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7

1

0

0

0

0

18

(七)总计

2400

456

21

21

22

55

297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8

2

0

6

0

1

8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1

32

20

11

94

51

11

44

37

143

12

6

3

1

2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政策多样化解读形式及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二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仍需不断加强三是便民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政策多样化解读水平。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形式,优化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通过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权威发布,以各种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二是加强公开队伍专业能力。不定期通过联合培训、业务研讨、座谈交流、送课上门等方式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安排,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内容与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相关政策文件。适时启动《山西省政务公开培训讲义(第二版)》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扩大编纂人员范围,广泛听取基层建议,吸纳各方实战经验,让讲义和培训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可操作性。

三是提升政务公开为民办实事效能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基础上,在答复非属法定信息公开例外的申请时,探索增加便民答复,最大化满足群众的申请诉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xi.gov.cn)下载

 

    附件:山西省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