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塞北大地热浪滚滚,在左云县这片希望的热土上,也处处充满着干劲和生机。今年上半年,左云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2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4.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8亿元,同比增长106.2%,总量和增速都位居大同市第一。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82.3%;完成工业投资6.3亿元,同比增长105.1%,在全省开发区排名中位列第23名,质量和效益大幅度提升。

今年以来,左云县既抓重点攻坚,又抓难点突破,一体推进抓出成效。聚精会神强化工业经济支持、提速园区建设、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铆足干劲奋勇争先,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亮眼成绩单。

聚焦稳产保供,全力强化工业经济支撑。左云县通过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发挥煤炭产业兜底保障作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原煤产量达到2900多万吨。大力推动生产矿井工作面智能化建设,推动煤炭绿色智能开采。加快大同鹊盛活性炭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活性炭项目建设进度。同时,不断发展壮大精细化工、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和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项目均已落地投产达效。切实发挥好工业稳盘托底的作用,坚持“两业”齐抓,实现“两翼”齐飞。

提速园区建设,不断增强开发区转型牵引力。按照省“四个强化”“三个转变”要求,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集聚先进生产要素,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发挥主战场作用。集中力量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水、电、气、暖、路网等要素保障,不断提升开发区项目承载能力;围绕项目转、盯住项目干,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动形成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良性机制,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库和招商图谱,由县领导带队面向全国200强企业开展“一对一”招商,高效推进精准招商。上半年,该县召开招商引资对接会20个(次),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22亿元,落地开工项目11个,吸引2家外地企业落户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

坚持活水养鱼,加速培育更多优质市场主体。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左云县坚持把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在提高金融服务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助企纾困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今年二季度,左云县完成市场主体新登记1298户,净增1188户,完成率126.11%,在大同全市排名第三。进一步加强商会和企业家协会建设,凝聚起企业家发展合力,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为他们全方位保驾护航,让他们安心置业、专心创业,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活力。该县坚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开通了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办事“直通车”,探索在全省率先建设“不见面审批系统”,为项目提供最优质服务。同时推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进行深度融合,对已完成承诺事项的项目,确保提供足量“标准地”,实施全程领办代办服务,目前企业承诺事项共44项。完成“标准地”出让2宗,合计346.48亩,完成领办代办事项18项,通过推进“三项”改革打通服务壁垒,极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为左云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后,实行县委、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和现场盯办人“五位一体”精准服务项目,全力实现无干扰施工、无障碍建设,最短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记者赵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