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凉,又到了流感高发的季节。9月15日,省疾控中心召开秋冬季流感防治媒体通气会,邀请医学专家就群众关心的如何科学防治流感的问题进行专业解答,指导公众科学认识和预防流感,提升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教授阴怀清介绍了有关小儿流感防治的知识。小儿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小儿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速度与传染性都非常强。小儿流感主要传播途径是经飞沫直接传播。对于小儿流感,预防是头等大事,特别是孩子在学校是一个群聚且封闭的场合,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主任医师朱玲介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等。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光明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19-2030年全球流感战略》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专家强调,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