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大 山西省政协
【在线访谈|2017年省政府六件民生实事之一】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 民生实事暖人心
  • 主题: 【在线访谈|2017年省政府六件民生实事之一】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 民生实事暖人心
  • 访谈时间: 2018年01月16日
  • 访谈嘉宾: 山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 陈燕萍
  • 访谈简介: 2017年山西省政府承诺要办好六件民生实事,件件关民生,事事系民情。本期专访就六件民生实事当中的“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做了全方位的解读。
访谈摘录:

 


 

编者按: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施3.5万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对36个贫困县建档立卡的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两癌”检查、为全省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新建6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施6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免费送戏下乡1万场……2017年山西省政府承诺要办好六件民生实事,件件关民生,事事系民情。岁末回望,时值2018年山西省两会召开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看看这些实事办得怎么样了?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2017年省政府6件民生实事”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晏如。

今天,我们特邀山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陈燕萍做客演播厅演播室今天陈厅长将就六件民生实事当中的“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这件实事做全方位的一个解读。

陈厅长,欢迎您。

陈燕萍: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深入贯彻会议精神 送戏下乡惠民生

主持人:陈厅长,之前我们在准备材料的时候看到咱们各级院团下乡送戏的视频资料。我们了解到,在去年的11月份有这样一场新编革命现代晋剧《高君宇与石评梅》把戏送到了高君宇的故乡——革命老区太原市娄烦县峰岭底村,获得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这能够真正给老百姓送去获得感、幸福感的惠民工程,它(背后)的背景是怎样的,陈厅长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陈燕萍好的。“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是我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件民生实事之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对提高全民的素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振全省人民转型综改、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具有积极意义。

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楼阳生省长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继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是提升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作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充分发挥文艺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用文艺的形式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使文化成为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的价值力量。

近年来,我省文化艺术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但在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文化设施相对落后,文化活动形式单一、内容贫乏,文化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城乡文化水平差距仍然很大。省政府的民生工程“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是我省进一步健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繁荣农村地区文化演出活动的具体举措。

我们送戏下乡的剧目都是经过精选的,是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百姓喜闻乐见,符合当地群众欣赏口味的优秀剧目。比如中部地区以晋剧为主,北部地区是北路梆子,晋南多是蒲剧,到了晋东南则是上党梆子为主所以送戏下乡要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这样才能真正把戏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送戏下乡活跃了我们的农村文艺舞台,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不出村口就能在村里看到高质量的戏,既为群众带去了文化享受,也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寓教于乐,让百姓在看戏中领会党的政策,体会党的关怀,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 

演出一万五千余场 工作任务超额完成

主持人好。您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免费送戏下乡的工作着重照顾到贫困地区、偏远山区,让这些村的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欣赏到高水准的专业院团的演出。当然品尝这样的文化大餐不只是这些地区的百姓,我们的各级院团几乎是把精彩的演出送到了三晋大地的每个角落。在山西全省范围内,一整年下来我们免费送戏下乡整个工作的完成情况怎么样您给我们盘点一下。

陈燕萍我们全省各市根据年初制定的《全省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工作方案》对一万场进行了任务的分解。省直院团承担四百(余)场,其余的分解到各市县,全省三级联动,共同实施。截至12月底,全省共完成免费送戏下乡演出15349场。其中,省直完成427场,太原市完成1188场,吕梁市完成1385场,忻州市1110场,长治市完成2350场,晋城市853场,大同市1547场,朔州市完成998场,阳泉市完成633场,晋中完成1271场,临汾市完成1940场,运城市完成1647场。

这仅仅是免费送戏下乡的这一部分,其实在全省围内除了完成免费送戏下乡的任务之外,他们还要进行很多商演,总数达到了三万场,可能还要多一些。这样的话免费送戏下乡和商演在全省铺开,满足了群众看戏的需求。

省市县三级联动 送戏下乡保质保量

主持人可以说是满足了各方各面的群众对戏曲文化的一种需求。也可以看出,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需要调动各个地市的院团、演职人员,要安排的演出剧目都非常繁复。作为我们文化厅,在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方面都制定了哪些方面的举措?

陈燕萍省政府下达了“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的任务以后,我们文化厅为了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多次就“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免费送戏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前期的工作做了很多。比如我们在2月份《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以后,召集全省各市文化局局长、艺术科科长和部分院团团长开了座谈会。就如何完成任务进行了前期的调研和讨论,摸清底数,经过反复测算,确定任务分配方案和工作方案。随后,(文化厅)和省财政厅进行协商,在经费上予以保证。4月份,文化厅和财政厅共同下发了《山西省“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2017)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强调了政府引导、突出为民、端正导向、确保质量;择优采购、市场运作;三级联动、共同实施四项基本原则,确定了实施主体和承接主体,规定了演出范围和受众,分解了任务,对各市各演出单位任务职责、艺术质量、采购程序、演出管理都做了严格的规定,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前期扎实的工作确保了我们“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圆满完成。

4月份,为了进一步推进免费送戏下乡工作,我们又在运城召开了“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推进会。省文化厅长刘润民、副厅长赵银邦、以及财政厅领导、全省各市文化局局长、艺术科长、院团长等都参加了会议。推进会推出了三家先进的典型——运城市、忻州市和襄垣县,(这些地市)做了典型发言。而且刘润民厅长也就“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做了非常详细具体的指示,提出了要求。在政策上、组织上,确保了“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的圆满完成。这是我们做的前期工作。

在组织实施上,我们省文化厅送戏下乡做了统筹组织。由省、市、县三级文艺演出院团共同承担,其中包括国营艺术院团和民营艺术院团。只要符合政府采购演出条件的院团,都纳入进来。我们对演出的承接主体是有一定要求的,要求获得演出许可证两年以上,而且演出记录优秀,有不良演出记录等有劣迹的演出团体不纳入采购范围。所以从演出主体上(来看),能保证演出团体保质保量为农民服务。在剧目的选择上,也是这样。我们建立了一个全省的“免费送戏下乡”剧目库。进入剧目库的剧目要求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而且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剧目是我们入选的标准。其中既有传统剧目,像流传下来的一些经典保留剧目——《打金枝》、《金水桥》、《杨家将》等一批传统剧目。另外还有近几年新创的剧目,比如说《高君宇和石评梅》,表现的是山西省早期共产党领导人的活动;还有今年新创的很多剧目,比如山西省晋剧院的《日昇昌票号》,反映晋商的发展;还有援疆的剧目《生命如歌》,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表演的金奖等。西外,省里今年创作的获得文化大奖的优秀剧目,我们都拿到乡下去演出。比如获得文化大奖的剧目《一把酸枣》、《粉墨春秋》、《解放》,以及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的《于成龙》、《傅山进京》、《火花》等。这些剧目虽然成本比较高,但为了农民能看到好戏、看到省内最高水平的演出,还是把这些戏送到乡下去演出,也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

在整个布局的时候,省直院团要覆盖全省119个县。我们在做规划时,也安排省直院团拿出高精尖的剧目下乡演出。市里面要覆盖每个县、县里面要求覆盖每个乡镇,一年演出下来我们调动全省近200个文艺演出院团,演职人员调动1万多人次,避开农忙、寒冷的时间,下乡为农民演出。观众一年下来达到了一千万人次。

第四点是强化监督。这么多团下去演出,质量如何保障?除了刚才提到的采购上、剧目的选择上,我们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管理监督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对资金使用、演出效果和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同时制定群众满意度调查,真正地让老百姓看到满意的剧目。为了做好调查工作,还引入了第三方监督机制。第三方机构经常下去明察暗访,进行演出质量的跟踪调查。像有些市,如潞城市,送戏下乡填5联单:剧团和演出村(社区)主要负责人签字各留一联,上报市宣传部留一联,市文化中心一联,市财政局还要留一联作为政府采购支付资金凭证。

2018年省政府也把“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作为民生实事,我们在2018年工作的实施中要依据2017年剧团的完成任务情况、群众的反馈情况等等各方面因素,来判定给剧团下拨多少资金、下发多少任务,优秀的团任务会多一些、资金量会大一些、完成任务不好的团,我们会解约。

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基层群众反响热烈

主持人:好您刚才提到的几出剧像《生命如歌》我自己观看过非常震撼相信给村民百姓们带去的精神上的享受也是非常非常丰富的刚才您提到了几出比较突出剧目那么在我们今年免费送戏下乡过程中还有哪些好的剧目引起了大家好的反响包括还有哪些突出的演出团队在村民当中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

陈燕萍:好这个我分几个方面说

一个是在创作上既然要给农民送去高质量的精神食粮我们的创作必须要跟上所以我们的创作也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农村进行采风创作了一批农民喜闻乐见的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是我们表现的重点所以我们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脱贫攻坚的优秀剧目到农村演出比如山西省曲艺团创作了一台关于我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专题演出在晋中长治晋城等地,(去年春节前后演出了100多场既有快板相声也有小品短剧等等非常受农民欢迎原来我们还有点担心怕农民只愿意看传统戏但是这个演出农民也是非常欢迎甚至有的老百姓因为一个村演一场跟着一个村一个村看能看十几个村非常出乎我们的意料也非常让我们感动老百姓对艺术的热爱也激发了我们创作更多更好作品的信心和决心去年有关扶贫题材的剧创作了很多比如吕梁临县道情戏《吕梁护工》表现吕梁护工到北京以后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情既宣传了扶贫工作也通过剧目鼓舞鼓励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发挥了“文化扶贫要扶智”这样的独特作用另外像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排的《第一书记》晋中市晋剧团排的《暖冬》都是反映扶贫题材的剧目演出的时候都很受老百姓欢迎还有一些小戏像碗碗腔《枣花》石楼道情戏《彩凤》二人台《寻找老扶贫》快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等节目都是很受老百姓的欢迎所以我们也是以文化的形式来扶贫更关键的是鼓舞老百姓的信心

第二,在组织上我们也是精心组织比如运城市文化局对免费送戏下乡工作组织得非常好去年也是因为他们工作做得很好我们的推进会在运城召开他们(运城市)把全市所有县的送戏下乡经费统筹至市文化局由市文化局统筹安排每个县统筹60万元到市文化局比如今年剧团在这个县演出那么明年会换到另外一个县让全市各县老百姓能看到不同剧团的演出他们的经验非常好也是值得我们在全省推广因为有时候老百姓看一个县剧团的演出时间长了会比较单一这样的话所有的县巡回轮流演出老百姓能看到更多更好的剧团的优秀剧目

第三,在实施过程中省直院团发挥了带头作用他们的演出成本很高都是精品剧目但是勇挑重担去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等等最艰苦的地方去演出比如他们先后赴左权和顺武乡临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去演出我们在安排演出的时候要覆盖全省但是还要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和贫困地区倾斜去年全省在贫困县的演出就达到了两千八百多场

第四,我们晋剧院确实是能发挥省直院团的带头作用戏剧剧团的演员下乡的标配就是就是自带锅灶自带铺盖卷去了以后住教室睡后台是常事可能现在很多人都想象不到怎么还有带铺盖卷出门的但是我们的剧团确实就是这样子的非常艰苦我们的演员为了让老百姓能够看到优秀的剧目不畏艰苦夏天戏服非常厚里面还有厚棉衬但他们就那样演出演完以后整个衣服全部湿掉能拧出水来演员们开玩笑说“这汗珠子,都能浇一亩地了”冬天寒风刺骨衣服薄的就像纸一样他们也是这样(坚持)在露天舞台唱戏农村的舞台一般都是露天舞台室内的很少有一次省晋剧院出去演出在和顺正好赶上雨季,演员们说“糟了糟了老百姓肯定不来了”结果没想到老百姓在台下打着伞披着雨布站了满满一场子这个情景真的让演员们特别感动他们觉得要是不好好地演出这个剧目真的是对不起老百姓的热情

演出获得“多赢”效果 社会意义斐然

主持人:老百姓的热情对艺术的这种热爱对演员的敬业也好对我们各级政府的的工作也好可以说是一种最大的认可也是最好的支持

陈燕萍:对,也是一个激励。

主持人:没错,那么像我们免费送戏下乡的工作,除了能够给老百姓带去美的享受和愉悦之外,还能够收获哪些社会效应呢?

陈燕萍:我们这项送戏下乡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应通过演出把党的关怀送到老百姓的心里头通过演出寓教于乐既为群众带去文化享受又有效地宣传了党的政策方针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确实是起到了以文化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独特作用所以社会效应非常好

演出一是用先进文化占领了农村的文化阵地实现了让群众多看戏看好戏通过看戏受教育寓教于乐的目的村里剧团去演出农民看了戏以后要跟着学唱受到剧中人的教育和鼓舞所以村里面学唱戏的人多了打麻将赌博的人就少了也是用一种先进的文化来占领文化阵地

第二个意义是实现了“双赢”大家可能也知道这两年戏曲演出市场不太景气我们这种政府采购给剧团提供了演出的舞台也注入了演出的资金增加了剧团的活力同时下乡演出也丰富了农村的文化活动剧团有了活力有了积极性农民们有了戏看这也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实际上我想可能还不止双赢可能是一种多赢政府通过送戏活动送去了党的温暖树立了政府的形象各个方面的这种辐射效应是无法用数字来计算的

我们的媒体也特别给力我们送戏下乡经常有媒体采访进行宣传其实在送戏下乡的工作上一个我们媒体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络来宣传文化厅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和一些演出的节目单进行宣传作为剧团他们自己也加强宣传剧团去村(演出)之前提前十天半个月在村里贴海报发节目单广为宣传演出的时候经常是人山人海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刚才通过陈厅长的一些叙述我们可以看出来“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这项工作可以说意义斐然效应轰动其实陈厅长已经把“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这项民生实事方方面面都解读得非常到位和全面了也为我们分享了很多演员和村民之间迸发出的一些让人非常动容的瞬间我们也收集到了一些网友的问题想代替网友来问一问陈厅长

我们来看第一个问题,“我是咱们左权县的村民,今年的送戏下乡非常精彩,丰富了我们的娱乐活动,很受大家欢迎。我想问一下,以后还不会继续送戏下乡,这件实事会不会继续办下去?”

陈燕萍:会的一定会继续办下去的2018我们省政府还是把“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作为们民生实事所以我们要在2017年送戏下乡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基础上把这项工作搞得更好争取用三年时间把全省各个乡各个村全部都能覆盖到让每一个村民都能看到精彩的演出

主持人:嗯这是我们广大农村朋友的福气了还有一个问题也是想问一下我们在2018年的一些计划他说“我是戏曲的爱好者,在今年的送戏下乡活动中,欣赏到了我们的经典京剧《陈廷敬》,心里非常满足。想了解一下在2018年还会推出哪些经典剧目?”

陈燕萍:是这样我们现在已经有安排了2018年我们还是从剧目库里选取优秀剧目既有传统戏也有现代戏传统戏是多年流传下来的会一直坚持演下去现代新创剧目我们也根据农民的需求现实需求编排很多新创的现代戏比如说今年我们准备在在10个深度贫困县以及周边的地区举行全省扶贫剧目巡演另外还要举办现实题材剧目在全省的巡演剧目都经过剧作家编剧导演演员精心打磨精心创作的相信给为大家带来美好的享受

主持人陈厅长刚才也是回答了我们网友的提问2018年以及今后的三年我们还会为我们广大的农村朋友带去更多更好更有针对性的优秀的剧目那么我们也相信这项民生实事能够给更多的老百姓带去快乐带去真正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陈厅长今天非常感谢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也要感谢各位的观看我们这期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